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科技 > 正文

奋起直追!长城打响新能源反击战关键一枪

继魏牌蓝山之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两款重磅车型——哈弗枭龙MAX和哈弗枭龙于5月15日正式上市。"两款车型承载着哈弗品牌向新能源转型的重要使命,而哈弗新能源转型能否成功直接关系着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转型战略能否顺利推进。"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哈弗枭龙系列对长城汽车的战略意义。

对于当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奋起直追的长城汽车来说,哈弗枭龙系列不容有失。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在1.37万辆,排名第8,与吉利新能源汽车相比约有1.5万辆的差距。当月,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国内车企中排名第5。而排名第一的比亚迪,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39万辆。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成绩已使长城汽车的总体销量受到影响。在乘联会最新公布的4月国内汽车厂商零售量排名中,前十名已不见长城汽车身影。而该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逼近50%,达到49.5%。一直在积蓄力量的长城汽车,如果还在新能源市场处于跟随状态,未来将承受更大的市场压力。

对此,李瑞峰认为,长城向新能源转型的速度并不慢,只是之前一直在进行技术储备。"新能源赛道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核心是研发实力的竞争,也是一场关于技术储备的较量,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跑完全程。如今大势已来,长城将凭借技术实力在‘内卷’的市场中找到领先优势,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引领。"李瑞峰对记者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寄望枭龙再创哈弗H6神话

自去年被比亚迪抢走国内SUV销量冠军之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自带队集合该公司最优资源和最强技术团队,研发出全新智能四驱电混Hi4技术和全新哈弗新能源系统,决心在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起反攻。而作为首款搭载Hi4技术的哈弗枭龙MAX,将是长城汽车征战新能源SUV市场的头把利器,它的地位在长城内部等同于哈弗H6。

"我们会投入大量资源打造哈弗枭龙系列,用新序列、新渠道、新造型、新技术、新产品的五‘新’举措全面赋能,让哈弗枭龙成为新能源SUV领域的明星大单品。"李瑞峰说。

所谓五 " 新 " 举措,一是全新的龙序列,即哈弗枭龙和哈弗枭龙 MAX 组成的双子星为代表的全新的战略车型;二是与传统燃油门店形成明显区隔,建设的独立、专属的哈弗新能源销售网络;三是全面应用 " 未来感、科技感、时尚感 " 的造型设计,赋予用户更强的新能源感知;四是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 Hi4、全新一代 Coffee OS 智能座舱系统、咖啡智驾等技术率先在哈弗枭龙 MAX 实现搭载;五是 2023 年将推出 6 款新车 +4 款改款车型,其中 80% 为新能源车型。

5 月 15 日当晚,哈弗枭龙和哈弗枭龙 MAX 宣布了官方指导价,两款车的价格区间在 13.98 万元 ~17.98 万元,直指比亚迪宋。目前比亚迪宋 Pro DM-i 的价格区间在 14.08 万元 ~16.58 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文清 摄

比亚迪宋是当前紧凑级SUV市场的"王者"。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4月比亚迪宋销量为3.3万辆,在当月SUV销量排名中位列榜首;而该细分市场的昔日王者哈弗H6当月销量约为1.57万辆,排名第6。

为了重新夺回 SUV 霸主地位,哈弗枭龙以低于比亚迪宋 Pro DM-i 的起步价,配备四驱混动 Hi4、全速自适应巡航、L2 辅助驾驶等更多技术配置的加持,对比亚迪宋发起猛攻。

"现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么卷,如何定价?我们认为,一个惊爆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是受益的,但产品品质不能掉线。此外,在内卷的市场中企业应该找到领先优势,而哈弗枭龙用两驱的价格带给消费者四驱的体验,并通过混动技术让消费者全场景使用无忧,就是我们的领先优势。"李瑞峰认为,长城当前主推的Hi4混动四驱系统"10年内没有对手"。

"抱团"打"内卷"之战

哈弗枭龙两款新品上市,也预示着哈弗品牌从此将以燃油系列和新能源系列两个渠道独立拓展SUV市场,而这一想法从去年开始便在长城内部酝酿。

"我们原来的思路是每一款燃油车产品都配一款PHEV版本,比如哈弗H6会有哈弗H6PHEV版,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发现现在客户买车的逻辑是选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这种按照品类购买的逻辑意味着之前混搭的产品思路行不通,必须要投入巨大的资源打造新能源属性较强的产品,所以从哈弗枭龙系列开始,哈弗的新能源产品要在独立的渠道销售,有独立的产品规划和全新的品牌形象。"李瑞峰说。

据了解,目前哈弗的新能源产品体系分为城市 SUV 和硬派 SUV。枭龙和枭龙 MAX 属于城市 SUV;二代大狗、酷狗 PHEV 等属于硬派 SUV。这些产品的价格带在 20 万元以内,走经济型 SUV 路线。而主打零焦虑智能电动的魏牌,包括蓝山、新摩卡、新拿铁等新能源车型的价格带在 20 万元以上。

此外长城欧拉品牌主打纯电动车型,主攻纯电轿车市场。而长城之前计划推出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后续将成为欧拉品牌的子系列,主销产品在30万元左右。

"通过价格带和产品定位的区隔,长城旗下各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将‘抱团’打‘内卷之战’,通过长城汽车整体产品的规模化效应,降低技术研发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李瑞峰透露,在渠道方面,预计到2023年底,哈弗新能源将实现超800家店面在全国运营。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