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科技 > 正文

被质疑依赖网红“辛巴”的盛讯达转战新能源

直播电商有多 " 暴利 ",答案已在盛讯达(300518.SZ)2022 年年报中揭晓。据年报显示,直播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超 7 成收入,且毛利率高达 90%。

钛媒体APP发现,盛讯达并不满足于直播电商行业带来的高暴利,在公司上市7年之际,跨界锂矿业务,试图打通新能源赛道。从直播到新能源的跨界,盛讯达能否"玩赚"?

基于2022年公司完成的业绩情况以及新能源业务的进展情况,盛讯达于5月22日晚间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并对此提出了11项问题,其中多个问题要求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直播业务高毛利是否依赖网红"辛巴"

盛讯达的主要业务包括游戏业务、直播电商业务、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和互联网直销业务等。钛媒体APP发现,公司已经连续五年收到深交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在公司此次收到的问询中,不乏去年就被问及的老问题。

最初,盛迅达以游戏业务为主。自2020年开始,盛迅达为切入直播电商领域,引进优秀业务团队,向辛选控股转让子公司盛讯云商49%股权,同时辛有志(即网红辛巴)团队入职盛讯云商,并通过盛讯云商开展直播电商相关业务。

从结果来看,直播电商业务的引入的确给盛讯达带来了转机,让公司在当年成功扭亏为盈。2020年,直播电商业务实现4653.47万元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2.86%,其毛利率高达100%。

随后,盛迅达的直播电商业务开始爆发式增长。2021年,公司直播电商业务营收分别为3.65亿元,同比增加684.88%,营收占比提升至76.12%,毛利率为98.16%。此时,直播电商业务反超游戏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游戏业务实现营收6751万元,同比下降21%。

直播电商业务表现过于亮眼"惹"来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直播电商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产品销售分成等收入情况)、提供直播渠道的相关数据、是否对辛有志团队构成重大依赖以及游戏业务变动原因。

到了2022年,公司的直播电商业务势头依然强劲。年报指出,直播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4.64%;同时也带动了公司电商直销业务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电商直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755.37万元,同比增长387.96%,上述两项业务合计收入占比为87.34%。

2022年,公司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64.67万元,同比下降42.76%,占比从2021年的14.07%降至报告期内的7.51%。从毛利率上看,直播电商业务依旧高达95.23%;公司的电商直销业务的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8个百分点,达到15.50%。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年报依然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在深交所最新问询函中,除了要求公司再次说明直播电商业务以及游戏业务的具体情况外,还要求说明电商直销业务毛利率大幅增长的原因。

钛媒体APP发现,虽然盛讯达直播电商业务进展的如火如荼,但公司每个季度净利润却在环比下降。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5769.83万元,同比下降72.44%;扣非净利润为8067.35万元,同比增长29.34%。分季度来看,各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633.47万元、1904.84万元、562.07万元、-33.03万元,2023年第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419.90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多个季度环比大幅下降的原因。

另外,盛讯达与广州辛选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辛选)发生代收代付业务,相关款项的性质是品牌方支付给盛讯云商的线上推广产品销售分成佣金,由广州辛选代收代付。2022年度累计收款3.65亿元,上年累计收款2.19亿元,同比增加66.67%。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期发生额增幅高于直播电商业务收入增幅的原因,是否具备真实商业背景,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等情形。

剥离游戏业务跨界新能源

在直播行业尚未兴起时,盛迅达的核心业务是手机游戏开发和运营。为充分开拓各类游戏市场,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从江西焱焱手中收购中联畅想67%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之时盛迅达和江西焱焱曾签订业绩承诺协议,若中联畅想未能达到承诺净利润,则江西焱焱应对盛迅达进行补偿,承诺期覆盖2018年-2022年。中联畅想2019年-2022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分别实现净利润5309.28万元、6347.78万元、5231.29万元、2425.95万元,完成率仅为70.79%、67.71%、80.48%、35.94%。

或许是中联畅想业绩表现不佳,2022年12月,盛讯达拟出售中联畅想51%的股权。此次转让交易旨在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减少应付债务,同时增加9000万元货币资金,以回笼资金支持核心业务和新兴业务发展。

这里的新兴业务即新能源业务,从直播电商到新能源,公司的跨度不可谓不大。

2022年11月24日,盛讯达宣布拟以800万元收购卢氏县宇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瑞科技)80%股权,并向其增资1.47亿元。据悉,宇瑞科技持有河南光宇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光宇矿业)60%股权,光宇矿业持有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100%股权。

交易完成后,宇瑞科技将成为盛讯达的控股子公司,公司间接持有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48%权益,旨在通过布局锂矿资源切入新能源产业上游核心领域。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深交所的问询,深交所对公司进入锂矿行业的可行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询问。

但这并未能阻挡公司进军新能源的决心。

今年3月,盛讯达与皓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期母基金合伙企业、南宁威泰产业发展一期基金合伙企业、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南宁海盟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合伙企业整体规模为20.01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5.5亿元,出资份额为27.49%。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及相关上下游项目。

钛媒体APP注意到,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4.78亿元。基于此,深交所向盛迅达提出质疑,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投资是否对短期流动性、日常经营等产生影响。

新能源业务方面,2022年,锂矿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86.73万元。另外,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8亿元,同比下滑41.22%,下滑原因是公司业务结构发生调整,公司剥离游戏业务,新能源业务目前尚未形成规模收入,以及电商行业因市场情况变化,直播带货业务收入减少所致。公司并未披露公司在游戏、新能源以及直播业务上的具体营收情况。

然而,在一季度中,公司对电池级碳酸锂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684.14 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碳酸锂价格大幅快速下跌,下游客户均暂缓采购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业务的盈利模式、主要客户及供应商以及核心竞争力等情况也成为此次问询函关注的重点。

令人疑惑的是,公司游戏业务的毛利率并不输于直播业务,高达95.48%,为何公司要放弃如此高毛利业务?针对这一问题,钛媒体APP致电盛讯达,该公司以"公司战略规划不方便告知"为由,拒绝回复。

对于公司此次跨界,二级市场也并不看好,自盛讯达宣布跨界新能源行业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跌,截至 5 月 23 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 32.68 元,与当初宣告跨界时的股价 52.85 元相比,跌幅为 38%。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