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科技 > 正文

十大主要厂商,半数在亏钱!这个行业怎么了?

作 者丨倪雨晴

编辑丨陶力

图源丨视觉中国

面板行业正面临至暗时刻,2022年厂商们都承受重压。

截至 2 月 1 日,国内外已有十家主要的面板厂商预告了 2022 年的业绩,包括京东方、TCL 科技、深天马 A、维信诺、龙腾光电、和辉光电、华映科技、彩虹股份、三星显示 SDC、LG Display 等。其中,除了 SDC 逆势增长之外,其他面板公司基本都遭遇了营收或利润的下滑,并且有一半的公司陷入亏损。

尽管面板是周期性产业,此次起伏仍有其特殊性。此前,行业的产能不断集中到中国大陆,韩国厂商规模化退出液晶赛道,产能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但是,受到疫情、消费不振、通胀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供需关系剧烈波动,面板价格的跌幅和低谷期都迅速扩大。

可谓是,2021年上涨得多高,2022年滑坡就有多深,乃至直接击穿底价,厂商们纷纷减产调整稼动率以应对挑战。直到 2022 年底,部分液晶(LCD)面板价格逐步收敛跌势,2023 年行业等待恢复的拐点。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面板厂商从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渐下修稼动率,目前稼动率已在七成以内。在正常的淡旺季中,2023年下半年将是一个需求的企稳阶段。

集体下滑

梳理国内面板厂的业绩来看,双雄京东方和TCL科技在2022年保持盈利,但都经历了利润下滑。财报显示,京东方预计 2022 年盈利在 75 亿元 -77 亿元之间 ,同比下降 70%-71%;TCL 科技收入在 1670 亿元 -1696 亿元之间,同比增长 2%-4%,盈利在 2.55 亿元 -3.58 亿元间,同比下降 96%-97%。

与此同时,其他厂商业绩也集体下滑。深天马受益于巨额补贴,2022年预计扭亏,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亿元-1.3亿元;龙腾光电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25亿元-2.6亿元,同比减少71.45%-75.29%。

而部分企业在2022年处于亏损状态。维信诺预计去年亏损 20.5 亿元– 24 亿元,同比亏损额扩大;和辉光电预计亏损 16.05 亿元,亏损幅度也同比加大;华映科技预计亏损 12.13 亿元 -12.93 亿元,上年同期亏损 2.24 亿元;彩虹股份预期亏损 25.5 亿元到 -28.5 亿元。

在此番低迷周期内,需求萎缩和低价问题一直并存。京东方在公告中总结道,受终端消费需求明显下降、下游品牌客户保守采购策略及行业低价竞争态势等方面影响,2022 年半导体显示产品供需失衡,主流产品价格持续下降,部分产品价格降幅明显,半导体显示业务经营业绩面临巨大压力。同时,公司部分产线仍面临较大折旧压力,OLED 等业务业绩持续承压。

这也是行业现实写照,为了应对颓势,企业们都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逐步降低TV比例,转向IT、车载等成长型市场。

比如,京东方在LCD方面发力车载、电竞、AR/VR等高价值领域,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在OLED方面提升车载、折叠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的量产。TCL科技也加大了中尺寸产品线的布局,并且围绕印刷OLED、QLED以及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受惠全球能源结构转型,新能源光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再看韩国厂商,业绩上也出现分化。LG Display 大幅跳水,三星显示 SDC 创新高。LG Display 的财报显示,2022 年销售额为 26.15 万亿韩元,同比下降 12.47%,营业亏损约 2.085 万亿韩元,由盈利转向亏损。SDC 去年的营业利润则创下了历史新高,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34.38 万亿韩元同比上升 8.4%,营业利润 5.95 万亿韩元同比上升 33.4%。

不论三星还是LG,近年来都在迅速从液晶转向OLED,同为OLED供应大户,在去年呈现了截然不同的走势。这与其产品结构息息相关,SDC是高端智能手机OLED面板的主供应商,尽管手机需求弱,但是高端手机较为稳定,尤其是苹果OLED面板订单增加,也带动了三星显示业务的提升,SDC也成为逆周期增长的异类。

而 LG Display 的高端 TV 和 IT 面板两部分业务占比较大,以 TV 为例,OLED 的销量甚至比液晶更加低迷,因为液晶价格一跌再跌后,和 OLED 价格差距拉大,性价比更有优势,这也直接影响 LG Display 高端产品的利润。

静待复苏

虽然本轮周期低谷还在持续,但是2023年初已有恢复企稳的暖意,一个信号是,一季度液晶面板的价格趋于稳定、部分降幅收窄。

群智咨询近期的报告指出,一季度为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备货淡季,但在经历深度去库存周期后,品牌备货需求环比四季度呈现趋稳态势。而随着面板价格步入历史低谷,面板厂一季度继续积极控产,各应用面板市场供需关系走向健康。

比如在 TV 领域,全球电视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至暗时刻,终端需求低迷以及主流品牌深度去库存,面板厂商亦随之启动了史上最大幅度减产。随着供需双方的相向调整,电视产业链库存逐步趋于健康。在此背景下,群智咨询预计 2023 年一季度全球 LCD TV 面板供需趋于平衡,供需比为 5.1%,预计 2023 年 1 月 -2 月,LCD 电视面板价格维持稳定。

在TCL科技看来,行业库存自2022年四季度以来处于低位。随着行业整合加速和产能去化,以及下游需求复苏势能增强,大尺寸显示产品价格和盈利将逐步修复。

同时,多家机构认为,2023年需求逐步回归常态,今年面板行业有望从底部进入复苏的阶段。就需求端而言,2022 年整机的去库存效果显著,2023 年将开启弱增长。供应侧的面板厂们还在继续控制稼动率,全球的厂商们对投资都更加谨慎理性,产能投资规模正在减小。

民生证券在报告中分析道,在供给端韩厂基本出清,大陆厂商主导控产效果明显。三星已退出所有LCD产能,LG的P7线在22年底退出所有TV产能,仅保留的小部分P8线产能预计在23年底前全部退出,中国台系厂商也有转产IT线的规划。全球面板行业将进一步向中国大陆厂商集中,话语权和定价权已经由韩厂交棒至大陆厂商手中,京东方、TCL的议价能力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提高。

按照东海证券的预计,接下来国产LCD产能占比超60%,而从产能规划看,至2025年,全球LCD面板几乎无新增产线,产能增量主要以扩产为主,预计在未来3年,产能增量将主要来源于TCL广州T9产线以及深天马TM19产线。

展望2023年,韩厂还将加速退出液晶产业,积极投入到OLED赛道,强化高端市场的盈利能力。而国内厂商们将在复杂局面下优胜劣汰,随着液晶产能集中,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弱厂商清退产线,综合实力强的厂商整合资源。

李亚琴判断,如果2022至2023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2023至2024年行业并购大概率会发生,"大的背景是产能过多,厂商主体比较多,很多企业依托政府的补贴,自身经营稳健性并不强,这几个因素构成了发生并购的先决条件。市场回归平衡最重要的还是要优胜劣汰,该淘汰的旧产能还是要淘汰。"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