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为什么没人买钻石了?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文|读懂财经

钻石,可能是全球消费历史上最成功的品牌故事。

市面上一颗价值5到10万元的钻石,源头的开采成本只有300元。奢侈品的价值在于造梦。钻石又何尝不是如此。爱情就是钻石营造的梦。纵观DR的产品体系,近80%的收入来自求婚钻戒,19%来自结婚对戒。

但如今,这个爱情的象征正在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进入2022年,国内钻石市场开始急转直下。2022年1-6月,上海钻交所钻的成品钻进口额同比下降35.9%。

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结婚数量持续下降不断,让爱情的"蛋糕"不断缩水;另一方面,消费降级的趋势下,年轻人难以为昂贵的爱情买单,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人工钻石。

人们愿意借由一枚璀璨的钻戒许下忠贞不渝、携手一生的爱情承诺,当然是一件美好浪漫的事。但在现实面前,这个故事并未好讲。

1、消费降级使钻石的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用户消费能力减弱后,开始用培育钻石平替天然钻石。2022 年,迪阿股份、恒信玺利等钻石零售商营收负增长。但同期,惠丰钻石、昌盛机电等培育钻石制造企业营收加速增长。

2、内在价值相对较低使钻石更容易被平替。钻石包含很高的情感溢价,用于求婚、婚庆等场景的一手钻价格昂贵。但钻石流到二手市场后,价格不到原价的 5 折。反观黄金始终有增值、保值属性。即使消费降级,消费者出现增值的考量也会购买。

3、钻石正从稀缺的奢侈品变成普通的工业品。培育钻石技术能做到比天然钻石杂质更少、纯度更高,行业都在扩充培育钻石产能。当钻石可以规模化、工业化生产后,稀缺性带来的高溢价将消失,钻石将逐渐变为工业生产的逻辑,最终陷入到成本与效率的竞争。

钻石卖不动了

1993年,是中国钻石市场发展一个分水岭。

在此之前,由于我国钻石产量不高,加上品质差、杂质多等缺点,黄金、翡翠才是消费者配饰的主流,很多人甚至不知道钻石是什么。改革开放后,海外钻石品牌一直想要打开中国市场,但收效甚微。

直到 1993 年,一则广告语改变了用户心智。这一年,DTC 通过香港的奥美广告公司,征集 "A diamond is forever "(打开全球钻石市场的英文广告)的中文翻译,经过半年的评比,一名大学教师的一句话被选上:"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

后来,这则广告语被广泛应用到婚恋场景,自此钻石和爱情、婚庆绑定,形成了中国新婚"无钻不婚"的全新理念。在国人钻戒热情的促动下,钻石市场从无到有,市场规模逐年提升,到2021年,钻石市场规模已经高达千亿。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2021年,除2020年疫情影响导致钻石市场规模下降外,其余年份钻石市场规模都保持着稳定增长。

但到了2022年,钻石市场开始急转直下。2022年1-6月上海钻交所钻的成品钻进口额同比下降35.9%。钻石市场预冷直接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上,迪阿股份、莱绅通灵、恒信玺利等钻石零售公司营收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2022 年前三季度,迪阿股份营收同比下降 11%、莱绅通灵营收同比下降 28.7%。2022 年上半年,恒信玺利营收同比下降 41%。今年年初,恒信玺利甚至申请破产审查。

钻石行业的低迷很难用消费乏力去解释。对比之下,同为珠宝饰品的黄金销售仍较为火热。2022 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额同比增长 16.04%。2022 年前三季度,周大生、老凤祥营收同比增长 38%,7.5%。

为什么作为爱情象征的钻石突然卖不动了?

结婚的少了,买人工钻石的多了

消费场景过于单一,是钻石预冷的重要因素。

据观研天下调研报告,2021年,中国用于订婚及表达爱意的钻石用途占比合计达58%。钻石消费集中在婚庆场景,也可以从品牌商的营销策略中看出,如DR钻戒最重要的获客手段就是,每个男士一生只能定制一枚。

与婚庆场景的强绑定意味着,钻石销量与结婚数量成正比。但目前我国结婚数量持续下降,从 2015 年到 2021 年,我国结婚数量已经由 1224.7 万对下降到 764.3 万对。2022 年前三季度我国结婚人口 544.5 万,较 2021 年同期下降 7.5%。

结婚人数持续下降,相关的消费场景减少,钻石销售自然受到影响。相比之下,婚庆场景下的黄金需求仅不到总消费量的20%,赠礼和自戴才是黄金饰品的主要用途。

在消费场景减少的情况下,消费降级的趋势也让钻石销售雪上加霜。2022 年,高性价比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营收增速逐季增加,而同期高品质的京东营收增速出现下降趋势。

参考国外市场,当消费降级发生时,会产生市场结构的变化,消费者倾向用低价商品平替高价商品。上世纪90年代日本消费降级后,啤酒市场结构的变化就是很好的例子,发泡酒属于啤酒的低端产品,其售价往往能比正常啤酒便宜四分之一以上。靠着价格优势,1994年才出现的发泡酒到2006年已经能够占到日本啤酒市场份额的30%。由于发泡酒拉低了啤酒均价,日本整体啤酒市场规模也出现下滑。

目前,钻石行业同样正在发生类似的结构变化。虽然整体钻石市场不佳,迪阿股份、恒信玺利等传统钻石零售商都在2022年遭遇营收负增长,但售价只有天然钻石三分之一的培育钻石市场却开始加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培育钻石制造企业惠丰钻石、昌盛机电营收同比增长110%、86.9%,高于2021年的53.9%、56.5%。

天然钻石被平替,与其本身内在价值相对较低有很大关系。由于钻石包含很高的情感溢价,在求婚、婚庆等场景下,一手钻石往往价格昂贵。但钻石一旦脱离婚庆场景,流到二手市场后,其价格甚至不到原价的5折。反观黄金始终有增值、保值属性。即使消费降级,消费者出现增值的考虑也会继续购买。

换言之,培育钻石的出现,打破了钻石的稀缺性,使商品价值大大降低。

钻石,正在变成工业品

人工钻石的出现,正让钻石不断向工业品靠拢。

钻石能够保持高溢价,很大程度上源于稀缺性。天然钻石形成需要几亿年的时间,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此每年开采量有限。

但如今培育钻石技术已经成熟,一克拉的钻石只需要一周就可培育完成,产品几乎与天然钻石无异,甚至还能做到比天然钻石杂质更少、纯度更高。简单来说,二者的关系就好比是,"河里的冰和冰箱里的冰"。

人工钻石与天然钻石的边界正在逐渐模糊。此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修改了延续62年的"钻石定义",删去"天然"一词,承认培育钻石也是钻石。至此,已无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的真假之分。

没有"真假"之分后,培育钻石替代天然钻石的进程开始提速。国际珠宝巨头潘多拉高调宣布"弃用天然钻石"。国内甚至有机构号称,培育钻石就是三年前的电动车。

为抓住培育钻石风口,力量钻石、黄河旋风等老兵纷纷扩产,豫园股份、潮宏基等新军也明确宣布入局培育钻石。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企业的扩产计划甚至超过了市场需求。如力量钻石2022年推出40亿元的定增方案进行扩产,扩产完成后,其产能将提升5.32倍。据贝恩咨询数据,2020年到2025年,培育钻石市场规模只增长1.9倍。

当钻石已经可以实现规模化、工业化生产,附着在钻石身上的那层"稀缺"的光环和意义必然退却。稀缺性一旦丧失,培育钻石将变为工业生产的逻辑,最终陷入到成本与效率的竞争。比如,2016 年培育钻石价格相当于天然钻石的 80%,但如今只有 30%。

一旦从稀缺的奢侈品变为普遍的工业品,行业也会失去高毛利。汽车行业就是典型,上世纪90年代,汽车在中国曾是奢侈品,由于工业设施薄弱导致供给不足,汽车只能服务少部分人。汽车也都是"天价",现在20多万起步的奔驰,彼时都上百万起步。在那个年代,即使是国产车企也能有50%的毛利率。

但随着国内技术的进步、工业设施的完善,供给不再是制约汽车触及大众的瓶颈。汽车行业到了拼成本与价格的阶段,2000年-2004年,国内汽车价格每年降幅接近8%。如今,汽车已经变成微利行业,龙头上汽毛利率不到10%,全球汽车总体净利润为0。

毫不夸张地说,钻石造梦的故事或许即将走到结局。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