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宏观 > 正文

港股兔年“开门红”,公募基金早已提前加仓


财联社1月26日讯(记者周晓雅)年初五,迎财神,港股市场在兔年的首个交易日迎来整体上涨。恒指收涨 2.37%,创近十个月新高;恒生科技指数收涨 4.26%。

春节档总票房成绩的接连刷新,推动多只影视股同步上涨。《满江红》主控出品方欢喜传媒今日一度涨超 27%,午后涨势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涨超 10%,猫眼娱乐、IMAX CHINA 等板块个股同步上行。新能源汽车股集体爆发,比亚迪股份收涨超 6%。腾讯控股涨 3.83%,股价收复 400 港元关口。

而在公募基金市场上,部分知名基金经理早已瞄准港股市场投资机会,从最新披露的2022年四季报来看,不少产品已加大港股仓位,提前布局港股。那么这些布局有哪些特点?

公募基金整体港股仓位回升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近两周海外主动型基金在连续25周净流出后转向大幅流入,或为近期港股行情推动力。

此外,2022Q4,公募基金对港股仓位由4.3%上升至5.8%,约修复至2020Q4位置,但距离2021Q1初港股牛市阶段对应8.6%的仓位仍有一定空间。

具体到各基金的四季报,不乏知名基金经理提升港股仓位或维持高仓位运作。萧楠在管的易方达消费精选在2022年四季度进一步提升了组合的仓位。在他看来,当前国内外的需求依然偏弱,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压制消费的最大因素已经解除。截至2022年底,该基金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市值占净值比例30.51%,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22.26%提升了近8个百分点。

徐成管理的国富大中华精选2022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6.84%,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68.17%出现较大幅上涨。其中,通过该基金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公允价值占期末净值比例从三季度末的41.69%提升至四季度末的50.89%。

罗佳明在管的中欧丰泓沪港深在2022年四季度继续维持了较高仓位,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2.90%。整体港股仓位小幅提升,相应A股仓位略有下降。

在公募基金整体港股仓位抬升之际,也有基金经理选择降低仓位。程彧管理的汇丰晋信沪港深,在2022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降为79.18%,此前2022年三季度末仓位为93.58%。他表示,从风险溢价的角度,出于对两地市场吸引力的考虑,四季度总体对港股维持了超配但在港股市场大幅反弹后降低了超配幅度。

传媒、医药、计算机被加仓

分行业来看,前述研报提到,公募在2022Q4加仓传媒、医药、计算机等行业;外资加仓食品饮料、煤炭、计算机行业。内外资共同加仓传媒、医药、计算机行业,内外资对于平台经济政策回暖预期较为一致。

互联网行业个股在不少基金当中得到重点配置。萧楠表示,2022年四季度大幅加仓了港股的互联网行业。腾讯控股被一举增持至易方达消费精选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为186.15万股。快手也在2022年底新进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股数为276.73万股。

同样重仓腾讯控股的还有中欧丰泓沪港深,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数为230万股,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182万股增加了48万股。美团的持股数量也环比增加,但占基金净值比例有所下滑。罗佳明在四季报表示,增持了部分港股市场中医疗保健行业,减仓了部分泛消费行业。

苏圻涵和翁启森在共同管理的华安香港精选2022年四季报显示,腾讯控股新进为第一大重仓股,最新持股数10.01万股。美团的持股数也有所增加。

徐成则是大手笔买入阿里巴巴。国富大中华精选2022年四季报显示,阿里巴巴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为第一大重仓股。截至季末,该基金持有阿里巴巴港股127.6万股,美股15.29万股。同时,腾讯控股、快手等互联网板块个股也在2022年末新进前十大重仓股。拼多多则被大举增持至22.76万股,为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美团的持股数量也有所增加。

对于消费行业、石油石化行业的配置则有所分歧。华泰证券表示,外资对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及煤炭、石油石化的超配比例提升,而内资大幅减仓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及煤炭、石油石化行业。

罗佳明在四季度增持苹果概念股舜宇光学科技,截至季末持股数为360万股。另外,绿城中国、中海物业等地产板块个股,兖矿能源、中国海洋石油等传统能源股,以及招商银行、美东汽车等个股的持股数均有所增加,但占基金净值比例下滑。而中升控股则遭减持,截至季末持股数为780万股。

程彧则将比亚迪增持至第一大重仓股。截至2022年末,汇丰晋信沪港深持有比亚迪港股29.81万股,A股1.81万股。中海油、中石油等个股也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美团、快手等则从前十大重仓股中退出。

在国富大中华精选的季报中,与经济复苏主线相关的旅游板块个股,得到增持。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美兰空港的持股数量为379.74万股,较上季度末增加了47.99%;华住集团也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股数量为204.54万股。

港股有望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立足当下,展望后市。徐成认为,回顾四季度,经济仍有压力,受疫情影响,地产销售和消费需求并不强,消费电子需求也较为疲弱。但这一局面,有望在2023年得到改善。

"港股市场一直为资本的离岸市场,资金来去自如且机构投资者比例较高。因此每一次港股的冬天都显得格外的寒冷。"作为长期价值投资信奉者,罗佳明相信,在寒冷的冬天过去之后,将有望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他分析,港股市场此番反弹,主要因为压制港股市场的两大因素都彻底得到解决。在企业盈利方面,疫情防控措施的转向使得经济活动在短暂的阵痛之后可以回到正轨。另一方面,美联储近期会议也大致指出了加息的终点,美元指数见顶回落,外资资金重新流入港股市场,使得原本资金外流的情况得以全面的扭转。

"在2023年全面提振经济信心的政策方针下,我们对经济回暖的充满信心,其中各行业的优质公司的盈利和市场份额还有望创出新高。"罗佳明表示。

程彧也认为,港股市场已经进入了企业盈利的拐点,并且A股市场也即将进入企业盈利的拐点,这是推动两地市场向上的决定性因素。此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即将进入拐点,从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未来有望趋势性下行,因此港股市场进入周期拐点的特征更为明显。

不过,程彧表示,短期内两地市场仍然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其中包括疫情的扰动影响,因此在一季度仍有可能维持较大的波动。" 基于相对风险溢价的吸引力,我们仍将维持对港股的超配,但幅度较过去一段时间降低。我们的组合仍将继续重点配置中国核心资产 ( 核心资产不以行业或风格划分 ) 。"

苏圻涵和翁启森在共同管理的华安香港精选2022年四季报谈到,对港股估值修复相对乐观,短期反弹,主要源于空头回补导致的估值修复,后期反弹的持续性还需要企业盈利的兑现和后续更多刺激内需的政策配合。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程彧主要看好医药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新能源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传统能源中的龙头公司、消费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以及金融行业中的龙头公司。

萧楠判断,2023年国内经济会继续复苏,同时美元走强的趋势开始减弱,互联网行业公司将是最受益的标的。

苏圻涵和翁启森也表示,短期,对于经济复苏预期仍强烈,对仍有反弹空间的互联网,顺周期板块仍相对乐观。而对于估值已反弹回历史均值以上的可选消费(疫情复苏)相对谨慎,保持仓位90%左右。"如二季度经济复苏证实,企业盈利复苏,转向贝塔行情,如二季度经济复苏证伪,预计重回结构性行情,成长股占优。"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