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莉莉安·贝当古:欧莱雅背后的女主人 | 人物

2017-09-26 21:44: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9月21日晚上7点,法国欧莱雅集团全球董事长兼执行总裁让·保罗·安巩(Jean-PaulAgon,下称“安巩”)出现在上海复旦大学的光华楼里。

那是一场欧莱雅在中国的校园公益行活动的总结。也是安巩第一次走进中国的大学校园,今年已经60岁的安巩礼节性地在年轻的女主持的手背上亲吻了一下,幽默道,“我要强调的是,不是万千女性,而是10亿女人背后的男人。”随后他便开始向台下的学生们介绍起自己掌管的庞大的化妆品集团。

莉莉安•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

对于那些20岁左右的中国学生来说,虽然这个品牌已经超过100岁,但她们似乎并没有认为这应该是自己祖母或母亲用的化妆品牌子。

按照原定计划,安巩还将在中国停留一阵子,但这一计划被法国传来的一则消息中止了:欧莱雅创始人之女莉莉安·贝当古(LilianeBettencourt,下称“莉莉安”)在巴黎的家中去世。随后,欧莱雅集团的官网发布了声明,称对这位创始人之女、贝当古夫人的离世表示遗憾与悲痛,并赞扬她长年以来为公司的成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知道欧莱雅的人,不一定知道创始人及大股东贝当古家族,这个从第二代开始就从不插手集团具体事务运营的家族,始终罩着神秘光环。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独女

再有一个月,莉莉安本就可以过她的95岁生日。但现在,这一切都成了假设。

提及这个法国女人名字,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但对于她父亲一手创立的欧莱雅,几乎无人不知。

莉莉安的父亲欧仁·舒莱尔(EugèneSchueller,下称“舒莱尔”)1881年出生于法国巴黎。作为糕点铺老板的儿子,他本有机会继承家业。然而,19世纪末的那场经济危机改变了这一切,他的父亲破产了。

好在迷恋化学的舒莱尔考上了巴黎化学研究所。1907年,这位年轻的化学药剂师在其巴黎公寓的厨房里发明了一种名为Auréale的染发剂。

可不要小看100年前的这支染发剂,它曾经引起轰动:当时女性只能用天然染料将头发染成黑色或红色,而舒莱尔的创新染发剂属于第一批能产生一系列微妙色彩的稳定合成剂。次年,他用800法郎成立了法国无害染发剂公司,这也是欧莱雅的前身。

1939年,舒莱尔将他的企业更名为欧莱雅,“loreal”一词来源于希腊语“opea”,象征着美丽。此后,企业规模越做越大,并陆续收购兰蔻(Lanc·me)、美宝莲(Maybelline)、赫莲娜(HelenaRubinstein)和阿玛尼(GiorgioArmani)等化妆品品牌。

莉莉安是舒莱尔和第一任妻子的女儿,生于1922年的巴黎。她出生的时候,父亲的公司生意正蒸蒸日上,家境已算富裕。

欧莱雅创始人、莉莉安的父亲欧仁•舒莱尔(Eugène Schueller)

然而,幸运的出身并不保证一个人的人生将会一帆风顺。5岁那年,莉莉安的母亲过世了。“我夜里被仆人唤醒,只见父亲跪在母亲的床边抽泣……她去世以后,家里就再也没有音乐了。”莉莉安长大后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晚上。父亲后来再婚过,但自始至终只有她一个女儿。

二战结束后,莉莉安被查出患上肺结核,由于长期服用磺胺药物治疗,这位女继承人因此患上了后遗症——轻微耳背。不过,在瑞士治疗期间,她认识了安德烈·贝当古。1950年,二人结为夫妻。后者是一名法国保守党政治家,1954年~1973年,曾分别在皮埃尔·孟戴斯-弗朗斯(PierreMendes-France)、夏尔·戴高乐(CharlesdeGaulle)和乔治·蓬皮杜(GeorgesPompidou)的内阁任职。后来,他加入了欧莱雅集团,并担任职位至副董事长。

在丈夫近20年的政治生涯中,莉莉安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支持他。正如朋友们所说的那样:“她首先是一个妻子。”

“她陪同他参加各种官方旅行、社会活动、开幕式等,还陪他一起接受他在政治上受到的攻击。”欧莱雅集团前任CEO林塞·欧文中也曾赞许地说道:“莉莉安以她的美貌和魅力,陪伴她的丈夫走过他的政治生涯,她有一点像杰奎琳·肯尼迪。”

早在1970年,她还曾陪同丈夫访问过中国,并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

莉莉安大半生都低调行事,这个本应该可以避开大众视线的女富豪却在2007年(也是她丈夫去世的那年)因为一场官司被大众发现了她隐秘的私人生活。当时,这位世界女首富被女儿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FrancoiseBettencourtMeyers,下称“梅耶尔”)告上法庭,指控她被一名比自己年轻25岁、混迹上流社会的摄影师蒙骗,将巨额财富悉数转赠。梅耶尔在诉状中称,母亲已无力亲自打理财产,导致日后这名据称是贝当古情夫的男子也被提起了刑事诉讼。

不过,最终大众窥视顶级富豪家族丑闻的心态并没有得到满足,三年后母女两人达成了和解。2011年10月,在经过医疗检测证实莉莉安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之后,法官判决由女儿梅耶尔担任她的监护人。

在这一判决下,莉莉安的财产,包括欧莱雅集团30%的投票股权,都并入了女儿梅耶尔名下的信托基金。她的健康及个人事务则由外孙来负责。2012年,莉莉安放弃了欧莱雅董事会的席位,其外孙成为了董事会的成员。

年轻时的莉莉安·贝当古

欧莱雅背后的女主人

舒莱尔生前一手管控着欧莱雅集团,仿佛这是他的第二个孩子。他成功从一个化学药剂师转型为知名企业家,甚至发明了广告歌这种新的宣传形式。

对莉莉安来说,父亲是一个工作狂,照他自己的说法是“6000小时连轴转先生”:“每天工作16小时,每年工作365天的人,没有星期六,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

但莉莉安不是。她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富二代,虽然公开资料说她15岁开始利用假期在父亲的公司实习,第一份工作是给染发剂贴标签。但她从来也不是一个工作女性。

和外界想象的一样,莉莉安·贝当古一生都过着富家女的生活。她喜欢舞会、宴会派对、珠宝和高级定制服装。

《纽约时报》在这位女富豪去世后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如是描绘她的一处位于塞纳河畔讷伊的宅邸,那是一个现代艺术风格的豪宅,它藏在奶油色墙壁和高耸的松树背后,宅内充斥着古董以及莫奈、马蒂斯、毕加索和蒙德里安的画作。94岁的莉莉安就是在这套豪华公寓中去世的。

1957年,舒莱尔去世,时年76岁。这位“劳碌命”的企业家也许意识到了自己的女儿并不是一个经营企业的能手,他只把女儿当作遗产继承人写入遗嘱。

“后辈们总是要继承遗产的,可他们不能继承管理。将军的儿子不见得一定是将军,不要因为你是老板的儿子就认为自己一定是老板。”舒莱尔曾明确表示,“很多儿子、孙子继承遗产之后,却不想承担一点风险和责任,用老爷的心态当老板最终将葬送一个企业。”

莉莉安与丈夫安德烈·贝当古(Andre Bettencourt)

舒莱尔将公司的经营大权交给了他认为最合适的管理者,彼时欧莱雅公司的二把手弗朗索瓦·达勒。后者在接掌欧莱雅时,已为公司效力15年。早年他因开发出全新的肥皂生产线受到老板的赏识。舒莱尔甚至将达勒也列入了遗嘱,称如果女儿死于自己之前,那么遗产归女婿,如果女儿、女婿都死在自己前面,那么遗产则归达勒。

莉莉安服从了父亲的决定。此后长达半个多世纪里,这位女继承人虽然是公司最大的股东,但仅担任了公司董事的角色定期参加公司的董事会。更多时候,她只出现在公司团队的幕后,对于总裁和管理团队的决定,大部分都持支持态度。

而欧莱雅公司的运气不错。在战后,兴建起配有自来水的住房、法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等环境因素,让人们对美容和健康有了新要求,从50年代起大肆宣传“美国的生活方式”,所有这一切都有利于欧莱雅的快速增长。1953年,新创建的科斯美尔公司成为欧莱雅公司驻美国的代理,欧莱雅公司开始真正地走向世界。

1963年10月,时任CEO达勒建议欧莱雅上市,这意味着家族资本中会出现外来的股东,莉莉安采纳了这一建议,以便公司扩大融资渠道。

事实证明舒莱尔没有看走眼,选了最佳人选接班。弗朗索瓦·达勒于1984年退休。他在任的27年间,欧莱雅的生意额从1.5亿欧元蹿升到了30亿欧元。而夏尔·兹维亚克成了他之后的第三任CEO。到英国人林塞·欧文中1988年出任欧莱雅第四任CEO的期间,莉莉安的财富增值了大约200亿欧元。

创始人家族和职业经理人

毋庸置疑,在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发展后,诞生于法国的欧莱雅公司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跨国国际美妆公司,有人甚至将这家企业称为法国的经济引擎。

根据官方公布信息,目前欧莱雅集团旗下拥有34个品牌,近90000名员工,销售网络遍布140个国家。2016年,欧莱雅集团的全球销售额达到258亿欧元,同比增长4.7%。而最新的2017年上半年财报则显示,集团销售额为134亿欧元,同比增长约4%。

莉莉安与女儿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Francoise Bettencourt Meyers)

在2014年,欧莱雅斥资65亿美元从第二大股东雀巢集团回购了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贝当古家族所持股权从30.6%增长至33.31%,保持了大股东的地位。

但很难说,欧莱雅是一家家族企业。主流的观点认为,在过去数十年里,这家法国美妆公司在历任职业经理人的带领下才发展成为了如今全球最大的美妆公司,将莉莉安推上了全球最富有女人的宝座。自创立至今的100年里,欧莱雅只有过五位首席执行官。这对于一个全球性的巨头公司来说也是非比寻常的。

“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也包括接班人计划、卓越的领导人、稳步的全球化运作以及持续不断的收购整合能力。”这几点是磐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茁眼中欧莱雅可以成功的要素。

陆晓明在欧莱雅(中国)待过十四年,是欧莱雅(中国)创始团队之一。在他离开欧莱雅前,他的职位是欧莱雅(中国)副总裁。

在陆晓明看来,欧莱雅并不是一个家族企业(除去创始人在任时),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跨国企业,“百年欧莱雅的成功建立在职业经理制的基础上。”他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忆道,“尤其是欧文中的加入,明显让这个公司的国际化、多元化加快,职业经理的队伍壮大了。”陆晓明对于欧莱雅的直观感受,与这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愿意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密不可分,也是为数不多愿意在早期以开放的心态将中国籍的职业经理人提拔至高位的外国公司。

据陆晓明称,“(贝当古)家族的人只出现在董事会,他们不干涉日常的生意。”

实际上,纵观全球,想要让创始人家族放弃对于所创立企业的控制权非常困难。

同样是美妆巨头的美国公司雅诗·兰黛在上个世纪40年代由雅诗·兰黛创立。这家公司2017财年(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12个月)的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上升12%至12.5亿美元,销售额同比上升5%至118.2亿美元。

与贝当古家族不同的是,雅诗兰黛至今保留着浓厚的家族特色。作为雅诗兰黛集团的大股东,兰黛家族持有公司87%的股权,目前公司的董事长则是创始人的孙子威廉·兰黛,他接的是其父亲伦纳德·兰黛的班,后者依旧在公司担任名誉主席。一位雅诗兰黛公司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家族的其他多个成员也在公司担任不同职位。

“我做的最痛苦的决定就是放弃权力,”伦纳德·兰黛曾说,“我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他有次回忆起自己2000年从CEO位子上退下来,请外来的职业经理人来执掌公司。每当他和CEO商讨(或争论)时,CEO会以尽可能委婉的口气提醒他,‘伦纳德,您已不再是CEO。’在此情况下,我知道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但我还得按对方的意思办。这样的问题以前也发生在我母亲身上,她为了让别人(也让我)照她的意思办,也颇费心思,但有时你得接受这样的现状:对方也许与你行事方式大不一样,但那并不意味着对方做得糟糕。”

而同样作为继承人,莉莉安却从不过多地参与企业的经营策略决策。她遵循了父亲给她的遗训,聪明而巧妙地处理了自己和历任欧莱雅管理层的关系,并与他们保持了密切友好的私人关系。

达勒回忆起舒莱尔葬礼的那天,莉莉安请求他和她站在一起。“她拿起我的手,一言不发,握在她的手里。我们之间的命运纽带就这样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另一位CEO欧文中曾经在欧莱雅的办公室里,一个十分显眼的地方放着一张贝当古夫人的黑白照片,上面有她的题词:信任与友爱。

莉莉安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角色是集团的大股东,没有必要专注于集团的行政管理事务。从1995年起,她不再出席集团的行政委员会和主持管理委员会。

也许,贝当古家族是一个特别的案例。莉莉安是创始人的独女,而她和丈夫安德烈·贝当古也仅有一个女儿梅耶尔。

莉莉安的离世,意味着欧莱雅创始人家族第二代落幕,对欧莱雅集团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个新开始。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首页上一页...3456 6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