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科技服务助力经济创新发展

2017-09-25 21:43:0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今年浦江创新论坛的与会人士都会收到一枚有十周年标志的金色勋章。

创设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开放式、国际化科技创新论坛。

论坛用了十年的时间谈创新,而在创新的过程中,越来越离不开科技服务的支持。在今年的产业论坛中,科技服务业也成为了话题之一。

科技服务业的内涵是什么?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产品化司现代服务业处处长郑方能在论坛上表示:“科技服务业涵盖面很宽,我们要研究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技术转移、商品交易的问题。实现效用要最大限度地解决工序间信息不对称,同时要大幅度降低生产、交易成本。”

助力源头供给

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指示要求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全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强大的知识竞争力水平让科技驱动有了快速成长的土壤。

而现代科技服务业要做的工作,恰恰就是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以及降低交易成本,这是科技服务业主要的目的。

由上海交通大学研制的《2017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已经连续发布八年,上海今年继续位列第五。报告指出,上海的进步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加大了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力度,本年政府人均R&D投入排名第六,保持了很好的持续性和强劲的势头,上海已基本建成国内最完善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其次,上海高度重视人才在创新中的作用,集聚和培养了数量可观的各类创新型人才。第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对创新的支持开始发力,人均私人股权投资(表征金融力创新的指标)今年排名第二。第四,上海的知识密集产业优势明显,其千人汽车与机械工程就业人数排名第三、千人IT就业人数排名第四,显示出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努力,初步建立起了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经济系主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罗守贵教授认为,中国充分认识到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重重弊端,正通过“双创”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尽管困难很大,但在这一过程中,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区知识经济的发展势头甚至超过了众多发达国家。

美国三院(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医学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所长Richard Lerner表示,中国在未来会有一个创新的环境,可以让创新中心或者高等的一些研究院参与进来。“大家也提到了美国的硅谷,硅谷是美国中流砥柱,如果我们能够看一下他们的科技转移方法,以及背后的逻辑或者算法的话,事实上是大有好处的。”

多元服务模式

在这样的语境中,科技服务走上了前台。这些服务既可以包括简化日常报销的流程管理,也可以包括把其他职能部门的服务“腾挪”上云端,让管理更加透明、高效。

事实上,这一模式在跨国公司的需求中就已经有所体现,不少公司都在借助云计算的强大功能整合业务。帝普(Datapipe)作为新一代托管服务供应商,专注于公有云、私有云、混合型IT和传统IT的架构、迁移、管理和保护,通过与AWS、阿里云、Azure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帝普建立了这样一个平台:通过API连接接口和三大运营商进行自动连接、自动报警、自动处理。相比于过去供应商仅仅将机器、人全部买过去进行操作,赚取服务费的外包模式,现在供应商还将与客户进行磋商,帮助客户做计划、转移、维护,专业的IT人员成为供应商的核心优势。

帝普副总裁、亚洲区域总经理陈振声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不管是放在物理的服务器中,还是放在某个公有云上,客户透过我们的系统,能够统一。他下指令给我们的员工,可以现时(realtime)地看到每一个人做了什么,可以现时地看到全球部署。”

顺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埃森哲大中华区运营服务总裁朱虹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用“接线板”形象地比喻了技术运营服务化如何连接公司的投入和产出。

为更好实现本土化,埃森哲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顺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国国有企业与政府机构提供端到端的战略咨询、数字服务、技术服务、运营服务及综合解决方案。

由于中国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这些服务模式也不一样。

有些可以承担服务的基本职能。以报销流程为例,单据可以通过扫码显示进入流程,再通过包裹的当天寄达开始审核,每一个步骤都反映在后台系统之中,方便员工和财务随时跟踪、反馈。通过这样的流程,可以建立员工信用体制进行数据分析,实现先付后审。

还有些可以做深入的数据挖掘。比如通过长期的流程报销的积累,数据分析可以不仅仅包括类别的同比和类比比较,还可以进一步进行销售关联性分析。

“我们也会采购其他供应商,比如云计算的服务,然后进行整体交付。我们是咨询公司,有着多年的行业洞察,可以把客户需求集成。”朱虹说。

人才价值凸显

大力发展共享服务,以业务成果为导向,以智能运营为根本,专注价值交付——这一模式并不是以往诸多服务的单纯叠加,而是以行业服务需求为基础,充分依托数据分析、云计算和自动化等领先技术,以业务成果和持续创新为导向,赋予共享服务即时使用、可迅速扩展和灵活消费型等服务特性。

“每个企业会对技术有着不同的要求,接受度和能力也不一样,能否成功转型,也要看企业的包容度,但是机器、技术服务运营化的趋势势不可挡。”朱虹说。

在这样的过程中,企业不必抱有过分的防范之心,因为IP可以得到保护。对于一些已开发的平台和工具来说,当然会归技术运营公司所有,同时主要运营在自己的云端之上,而共同合作的开发者会由双方协商如何分配收益,完全按照客制化提供的产品,是归属于客户所有,即便技术运营公司有意在取用,也需要得到客户的授权。

从这一点来看,未来人才的管理也会有所变化。“未来1/3的工作都可能被机器替代,但是人们不会失业,因为能够用节约的人力进行更高价值的分析。”朱虹认为,过去的经济模型是人在最底端,中间是系统工具,顶层才是分析。分析都是后置分析。现在这一金字塔已经倒转过来,底层是基于IT编程形成的自动化,中间是分析,最顶层是有着统计学、数学等背景的人才,分析已经成为先置分析,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专家密集型的转化,让创新得到更好的发展。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