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财讯 > 正文

11月贷款规模大幅回升 社融环比翻倍 M2维持高位

财联社12月12日讯(记者哈力克)今日,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2627亿元,11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837亿元,数据均好于10月。

此外,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与10月的9079亿元相比,多增10821亿元,增幅近120%。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疫情反复和预期不稳对宽信用形成持续扰动,需要稳增长政策不断加力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也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地,年底信贷与社融增速将有所改善。

贷款较10月大幅度回升,企业贷款规模恢复较快

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596亿元。与10月新增的6152亿元人民币贷款相比,多出5948亿元,增长超96%,并且同比少增金额有所收窄。1-11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9.91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

分部门看,11月住户贷款增加26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2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03亿元。与10月相比,各项数据改善明显,总量、短期、中长期贷款分别多增2807亿元、1037亿元、1771亿元。

“在疫情防控政策加速优化下,居民短贷环比好转,中长贷较上月明显改善。11月地产销售未见明显好转,一系列稳地产举措效用的发挥还将集中体现在供给端,购房者观望情绪仍浓,11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幅度仍大,但稳地产政策实质转变下,政策效果有一定显现。”温彬说。

值得注意的是,与住户贷款相比,企(事)业单位贷款规模恢复更为迅速。

数据显示,11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83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4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36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49亿元。同样地,相较10月,总量、短期、中长期贷款分别多增(少减)4211亿元、1602亿元、2744亿元。

温彬表示,在降准拉动、低基数效应和基建、制造业、地产等重点领域发力下,对公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仍维持较高景气度。票据融资增加1549亿元,较上月小幅回落。11月底1月期转贴现利率明显走低,但未像10月底再现“零利率”,也反映出本月信贷投放情况平稳,明显好于10月。

“企业中长期信贷增长相对乐观,同比大幅多增3950亿元,政府重点项目的配套融资需求仍然强劲,制造业、绿色行业、科创等领域可能仍有较大的中长期融资需求。与之相比,企业短期信贷略有减少,反映企业扩大生产与投资热情仍然较弱。”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说。

此外,11月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99亿元,10月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值为1140亿元。

社融环比增幅超一倍

社会融资方面,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不过,与10月的9079亿元相比,多增10821亿元,增幅近120%。1-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0.4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1万亿元。

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对11月社融形成最大拖累,数值录得596亿元,同比少3410亿元。温彬分析,11月中下旬债市大幅调整,基准利率快速上行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企业债券取消发行较多。

此外,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净融资分别为1.14万亿元、6520亿元,同比减少(少增)1573亿元、1638亿元,均对11月社融形成压力。

“政府债券方面,尽管11月国债净融资规模高于去年同期,但因10月加发5000亿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毕,11月地方债净融资显著收缩,而去年11月仍为专项债发行高峰期,由此导致11月政府债券融资同比较大幅度少增。”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今年专项债额度基本用完,债券市场发行节奏仍难恢复,投资者购债积极性较低。未来拓宽企业直融渠道、提高直融比重需要宏观政策的持续支持,如提供担保增强信用、进一步优化债券与股票发行流程、推动利率稳步下行等。”王运金说。

11月社融中,信托贷款表现良好,减少365亿元,同比少减182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90亿元,同比多增573亿元。

“去年为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信托贷款压降力度较大,而今年信托贷款压降速度明显放缓。11月新增表外票据融资回正,符合季节性规律。”王青说。

王青进一步表示,11月社融同比大幅少增,仍显示地产延续下行、疫情扰动经济运行等因素不利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顺畅修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企业融资需求,可能仍然需要维持一个稳定的市场利率环境。

M2维持高位,或受理财产品赎回影响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3.9个百分点。

“一方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加力下,信贷投放和非标融资维持一定景气度,有助于拉动M2增速。另一方面,稳增长基调下,央行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财政存款减少3681亿元,环比少增1.51万亿元,助力M2增速维持在高位。”温彬说。

王青分析,11月末M2增速大幅反弹,除了上年同期基数走低因素外,还受到当月受理财产品赎回等影响。“受前期市场利率较快上升、债市波动影响,11月理财产品出现较大规模赎回,带动居民存款规模超季节性上扬。”

数据显示,新增居民存款规模达到2.25万亿,同比多增1.81万亿。

此外,狭义货币(M1)余额66.7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当月净投放现金1323亿元。

王青表示,11月楼市销量较10月下滑,直接影响房企销售回款,进而对M1增速形成下拉效应。此外,11月疫情波动仍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这也会抑制M1增速。

“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疫情反复和预期不稳对宽信用形成持续扰动,需要稳增长政策不断加力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并带动信贷和社融平稳扩张。后续,在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全社会活力等方面或仍有诸多政策出台,继续推动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结构性政策支持领域的信用扩张,助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温彬说。

王运金表示,11月金融数据与前几个月相比同样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同时也透露出宏观政策在持续发力,但实体经济企稳回升仍需一个过程。年底稳增长需要继续加大货币政策操作力度,着力扩大需求,同时12月的降准也有望推动市场利率继续下行,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地,预计年底信贷与社融增速将有所改善。

王青预计,下一步政策面或将在引导LPR报价下调、尽快落实新增8000亿元信贷规模、挖掘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潜力、加大对银行年末考核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等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