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商讯 > 正文

京东云“链”上AI:引领云计算向下一代产业跃迁

向实共生,产业焕新。11月1日,2022京东云城市峰会在上海举行。秉承更懂产业的发展理念,京东云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凭借复杂内部场景练就的领先性技术“驶入”产业深处,落地十大产业。从解决消费互联网高并发到实现产业互联网高协同,京东云数智供应链正推动全球云计算“舞台”实现产业跃迁。

数智供应链加速京东云高速增长。过去一年,京东云以超110%的高速增长,服务超95%的大型央企、近100座城市、2048家大型企业、914家金融机构和超207万家中小微企业。

数智供应链,这一京东云提出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方法,正不断走向千行百业。支持618、11.11成为京东云的基本功,今年京东11.11正在进行中,京东云新一代云计算架构京刚2.0+云海,支持基础设施再升级,确保客户体验丝滑之外,成本降低50%。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如果说云技术在消费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解决高并发问题,在产业互联网则需要解决产业复杂场景高效协同。数智供应链将成为支持产业超复杂协同的关键引擎。

image.png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

深耕产业沃土,打造长在数智供应链上的产业AI

京东云以供应链为锚点,以AI为“种子”,以产业为“土壤”,将云计算的领先性“养分”,从消费互联网输送至产业互联网,实现从流量“丝滑”到大规模产业协同“丝滑”,以产业AI能力全面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image.png 

检验云计算在行业领先性有两大场景——一个是以春晚、618为代表的流量尖峰,一个是超大规模产业链的复杂协同。京东云,是行业唯一历经两大场景“锤炼”的云厂商。

在高并发场景,京东“618”“11.11”的大规模“实战”,造就了京东云这个行业前三的能够支撑万亿级交易,创造“丝滑”体验的云厂商;围绕产业链的复杂协同,2022年春晚,京东云在交易模式与红包互动模式中实现4小时16次极限切换,首次在服务器0新增的情况下平稳护航春晚,经受住了史上最长的红包互动和最长链路、最复杂应用场景的顶级考验。

与供应链融合是AI走向产业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大规模产业协同“丝滑”的关键。过去几年,AI虽在生活场景大规模应用,但在产业场景有待深入落地。根本原因是,AI发展的真正瓶颈不是技术,而是产业。AI是“种子”,产业是“土壤”,脱离土壤的种子无法生根,脱离产业的AI无法发展。只有像京东云这样加快AI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才能创造出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挥更大效能。

生长在数智供应链的产业AI,正在全面服务京东业务运营。在京东,超85%的采购,由机器自动完成。京东智能供应链,运用运筹优化、深度学习等AI技术,已经实现了千万级自营SKU在复杂供需场景下的精准预测、智能决策以及高效协同,帮助京东库存周转降至近30天,全球领先。在物流场景,亚洲一号的智能机器人仓调度系统使得拣货员与“地狼”机器人配合默契,有效提升拣货效率3倍以上。在服务场景,基于结合语音、语义、视觉的多模态交互技术,京东智能客服可以自动化应答90%的服务咨询,是行业首个实现全流程协同处理的智能客服系统。

image.png

攻坚复杂场景,铸造极致便利的产业基础设施

京东云铸造极致便利的产业基础设施,混合多云是成功应对复杂业务场景的重要支撑,最高效的方式。

从业务需求来看,跨区域新业务、业务线上化,出海、边缘业务场景持续增加,业务需求更加分散多元;从业务开发来看,屏蔽不同基础设施差异,让研发人员聚焦在业务创新,而不是复杂基础设施管理成为趋势;从产业生态融合角度看,不同生态场景无缝对接,也需要快速无差异的基础设施支持。

去年,京东云发布行业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京东云云舰,极大程度降低产业客户用云的复杂度。基于全球一朵云的理念,云舰2.0全面兼容全球主流公有云平台、私有云平台,以及X86、ARM等架构,是兼容各类云平台和架构,经验最丰富的云厂商之一。

image.png

云舰2.0以应用极致便利为目标,真正做到了平台多云、应用多活、跨区跨云的多云多活,一套代码全球发布,真正实现了物理上使用多云,业务体验层面一朵云。

京东云还坚持生态开放,是行业首个从IaaS到PaaS全面开放的云厂商。京东云打造的数智供应链技术生态,基于云舰全面开放16大类应用市场产品,给客户更多选择。目前,京东云已与近百家领先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融合共赢的数智化生态。

夯实技术底色,焕新极致经济性的技术产品

机器工作效率高于人类劳动数倍,但成本也必然水涨船高。京东云凭借焕新的技术底色,不仅成为解决复杂场景的“多面手”,也成为推动技术降本的“急先锋”。

京东云自研的软硬一体虚拟化引擎京刚2.0,将算力虚拟化损耗降至零,作为数据中心级DPU引擎,其存储IOPS、网络转发性能均提升50%。基于存算分离技术自主研发的统一存储平台-云海,打破了存算一体限制,使计算资源利用率提升30%。引领下一代云计算架构的京刚2.0+云海,通过软硬融合使存储性能提升10倍,成本降低50%。

image.png

数据中心方面,京东云陆续发布了天枢服务,新一代的绿色数据中心,集装箱数据中心,持续贴近场景。今天,京东云正式发布微模块数据中心,将每个硬件产品做成标准化的微模块,像搭积木一样根据需求增减产品,让数据中心建设更加灵活。据透露,微模块数据中心最高可节省超过25%的投资及运行费用,节省30%以上空间占用,交付时间缩短50%,提供更加绿色低碳的算力。

image.png

好风凭借力,潮头逐浪高。未来,京东云将秉承开放共生理念,将“更懂产业”践行到底,持续落地各大产业场景,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构建高效驱动力。

(责任编辑:李劲)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