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企业 > 正文

频踩雷陷亏损 北部湾财险又遇国企股东出走

在经历了保费下滑、转盈为亏、增资“搁浅”等困境之后,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财险”)又面临国企股东拟出售股权离场的情况。12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北部湾财险的股权转让项目,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拟转让3000万股份权,占总股本的2%。

武钢集团是北部湾财险第八大股东,也是北部湾财险为数不多的注册地位于广西之外的股东。如若武钢集团顺利出售股权,将不再持有北部湾财险股份。

转让价格0.48亿元武钢集团拟出清股份

岁末将至,产权交易平台上的保险公司股权越来越多。

12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受托机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披露了一则北部湾财险的股权转让项目,共有北部湾财险3000万股份权(占总股本的2%)拟被转让,转让价格为0.48亿元,意向受让方需要缴纳1400万元保证金。

项目信息显示,项目转让方为武钢集团,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合计持有北部湾财险2%股权,为北部湾财险第八股东。也就是说,如果股权转让完成,武钢集团将不再是北部湾财险股东。

透过股权结构表来看,北部湾财险其他股东多位于广西,武钢集团是北部湾财险为数不多的位于其他省市的股东,也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企业)。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条件,项目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具有良好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并且,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北京商报记者以投资方身份致电项目交易机构,也就是上海产权交易所的业务负责人,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有投资意向的受让方满足条件都可以报名,不受限制,但是需要满足相关金融机构的政策要求。

拟增资5亿元出资单位未定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告显示,北部湾财险于4月2日发行了2022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融资金额5.5亿元,融资期限5+5年。这是其增资“搁浅”之后又一资本补充动作。

去年11月,北部湾财险的关联法人机构中恒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北部湾财险拟于近期筹备增资扩股事项,拟增发3亿股股份,将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亿元。中恒集团拟以出资金额不超过4.5亿元,认购数量不超过3亿股参与北部湾财险增资扩股计划。但中恒集团在遭到上交所的犀利问询后,并没有继续对北部湾财险进行增资。

不过,北部湾财险有了新的增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此次北部湾财险股权转让项目的特别事项说明中,披露了北部湾财险新的增资动向。

附件资料显示,保险公司的业务扩张和利润来源主要基于公司的资本情况,为满足北部湾财险不断扩大的保险业务规模和偿付能力需要,公司计划于2022年增资5亿元,该增资事项已经进入2022年年度预算并经股东会决议通过,增资的出资单位目前未定。

北京商报记者就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相关事项向北部湾财险发函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前三季度亏损额扩大批量招聘市场化人才

北部湾财险成立于2013年1月,由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区内外共13家大型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是首家总部设于广西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

北部湾财险自2016年进入盈利期,但在2021年开始出现亏损。在具体的保险业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北部湾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44亿元,实现净亏损1.33亿元,亏损额较2021年同期的1.26亿元有所扩大。对于北部湾财险亏损,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疫情影响下,保险消费需求疲软,险企业绩增速普遍表现不佳,这可能是近两年北部湾财险业绩转为亏损的主要影响因素。

此外,车险综合改革或也对北部湾财险造成了一定影响。北部湾财险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87亿元,同期,该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为18.76亿元。也就是,车险业务能占据北部湾财险保险业务的“半壁江山”。

联合资信发布的评级公告指出,北部湾财险车险业务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重较高、国内汽车销售市场销售增速放缓、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市场竞争加剧、投资资产出现逾期和盈利水平下降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谈及北部湾财险的保险业务发展,宋清辉表示,对于北部湾财险来说,建议通过定价模型优化和费用精细化管理等举措,逐渐实现综合成本率方面的优化和调整。

除了保险业务,北部湾财险的人才市场化改革也是业内关注的重点。

2021年,北部湾财险曾对外发布招聘公告,计划选聘总经理1人及副总经理3人。今年6月,曾任职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建伟正式获批成为北部湾财险总经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公开选聘总经理、副总经理等核心管理层,今年下半年,北部湾财险还面向社会招聘多位中层管理人员和重点专业领域紧缺人才。

北部湾财险招聘信息显示,该公司对外招聘战略发展部、科技部、车险部等四部门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公司治理岗、薪酬绩效岗、产品开发岗等近20个岗位的重点专业领域紧缺人才以及多位分支机构管理人员。

对于北部湾财险市场化选聘人才,宋清辉表示,相较于体制内委派,从外部招聘市场化人才对于公司的管理理念、经营思路等优化有较大的帮助,有利于不断提升企业整体活力和竞争力,打造人才竞争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陈婷婷李秀梅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