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微信支付重大变化!多地开始用这种方式发工资了

去年以来,随着数字人民币在各试点地区加快推广,其使用场景也在进一步扩大。

4月26日,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文,视频号、小程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目前,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小程序商户已覆盖出行、餐饮、零售、便民服务等众多场景。包括滴滴出行、肯德基、屈臣氏、京东、中国电信、国网电力等小程序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下一步,会有更多小程序商家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发展继续跑出"加速度",多地推出具体方案,推动应用增量扩面。

例如,3月份义乌发布的《深入推进义乌小商品市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4月22日,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常熟市财政局印发的《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通知》显示从5月开始,将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4月23日,微信公众号"徐州发布"发布消息称,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已印发,这也是江苏省内除苏州以外第二个已经印发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的城市。《方案》梳理制定了零售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校园、医养、商圈、金融等八大应用场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政务场景中,《方案》提到,将统筹推进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小额零星采购资金、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部分工资。

微信小程序 视频号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

4月26日,据微信官方消息,即日起微信用户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功能下开通"微信支付",并在微信小程序、视频号等场景商户中陆续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悉,用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任意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后,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推送到微信支付,即可在微信小程序、视频号等场景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据了解,下一步微信还将陆续开放其他场景与数字人民币的连接。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无需通过数字数字人民币App进行推送。前往"微信-我-服务-钱包数字人民币"根据相关指引完成钱包快付开通动作。即可在微信内使用微众银行 ( 微信支付 ) 钱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管理页面,可开通商户平台包括109家,可开通支付平台包括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按照指引,记者完成了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开通,并通过某个人用品商店小程序尝试购买商品,跳转支付界面可选择 " 微众银行钱包 ",最后支付成功。

记者通过某个人用品商店小程序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商品

据了解,此前,微信已支持各试点地区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用户用与微信绑定一致的手机号开通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完成钱包升级,保持钱包的实名信息与微信支付一致后,即可在微信内使用数字人民币。

去年以来,随着数字人民币在各试点地区加快推广,其使用场景也在进一步扩大。目前,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小程序商户已覆盖出行、餐饮、零售、便民服务等众多场景。包括滴滴出行、肯德基、屈臣氏、京东、中国电信、国网电力等小程序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此之前,3月6日,数字人民币APP显示,数字人民币已经内嵌微信支付。2022年12月,数字人民币已经内嵌支付宝支付。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两大线上支付平台都已完成与数字人民币的互通,这将解决更多其他中小支付平台加入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管理"可能面临的问题和瓶颈,从而加快平台加入的频率和速度。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有望不断扩容,使用体验感也有望显著提升。

多地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换言之,数字人民币可以简单等同于现金人民币,只是形式不一样。

近期,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推进,包括江苏、广东深圳、浙江义乌等多个试点地区推出具体方案。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数字人民币加快融入百姓衣食住行的各个领域。

据经济日报4月9日报道,自试点启动以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交易金额、存量不断增加,截至2022年底,流通中数字人民币存量达到136.1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其中,数字人民币在政务场景中的试点建设也在加快。多地开始用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

4月23日,据微信公众号"徐州发布"消息,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已印发。《方案》梳理制定了零售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校园、医养、商圈、金融等八大应用场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政务场景中,《方案》提到,将统筹推进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小额零星采购资金、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部分工资。记者获悉,截至今年 3 月末,徐州市累计开立个人钱包 33.89 万个、对公钱包 1.85 万个;门店数 1.43 万个,累计消费笔数 11.12 万笔,总金额 701 万元。

另据报道,记者采访获悉,扬州、常熟、太仓等江苏多地正在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其中,常熟市5月份开始对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此次,常熟向公职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变化。"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告诉记者,常熟在政务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的落地,对全国多地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起到了表率作用,如果后续执行效果不错的话,其他城市也将跟进。

"在常熟之前,苏州相城区、太仓市、苏州工业园区等已经实施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的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期扬州市财政局也启动了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扬州市财政局联合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建设银行扬州分行,通过财政一体化系统下达财政直接支付指令,向扬州文化艺术学校 23 名在职人员发放数字人民币工资。

早在2022年,昆山市财政局也开展了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试点工作,昆山市财政局的 200 余名在职人员收到了单位发放的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截至 2022 年 6 月,苏州吴江区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共 10386 人实现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

部分手机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

据经济日报报道,数字人民币正在流通环节与生态体系中的机构加强合作,加速应用场景在"面"上的扩容。一方面是加强"钱"与"钱包"的合作,例如支付宝已作为支付平台接入数字人民币,支付宝提供支付服务的场景,淘宝、饿了么、天猫超市、盒马等都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

另一方面,在移动支付时代,智能手机已成为支付的主要硬件载体,数字人民币持续加强与手机厂商合作,小米、vivo、华为等手机部分机型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

如何开通无电支付功能?

外出时手机没电,既没有充电宝应急,也没有带现金,想要消费怎么办?数字人民币可以满足你!据了解,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功能是指用户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

如何使用无电支付功能?只需要两步就能完成。用户下载注册好"数字人民币"APP后,首先需要开通硬钱包功能,路径是"我的——硬钱包——点右上角+号——添加硬钱包——选择支持的数字钱包——添加成功"。然后,在硬钱包中支付设置中打开无网无电支付功能,页面提示"开启后,手机关机时可切小额支付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无电支付功能可解决用户在手机无电关机下不能支付,同时也未随身携带实物现金应急的痛点,保障用户在极端情况下仍可继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态的法定货币,是数字化的现金,要体现作为现金支付的便利性。虽然无网无电是小众场景,但作为法定货币应考虑在内。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官方微信号在2022年10月发表的《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一文中提出,推出多种形态的硬件钱包,探索软硬融合的产品能力,并针对"无网""无电"等极端场景,研发相应的功能。虽然此次无电支付落地仅支持安卓部分机型,未来会支持更多机型。

无电支付如何保障安全?

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无电支付功能,不少网友提出,无电支付的验证方式是什么?手机丢了是不是很不安全?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一方面,用户可设置手机无电支付功能的可支付次数和免密额度限制。如此一来,后台系统就可以根据用户设置,进行交易风险控制。在无电支付时,如果交易金额超过了免密额度,需要用户在受理设备上输入支付密码,后台系统校验通过后,交易才可进行。同样,如果在无电情况下支付次数超过限制,交易也无法进行。

另一方面,如果手机丢失,用户还可以在另外一个手机上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关闭无电支付功能,防止资金损失。

比起支付宝、微信支付

数字人民币还有这些优势

免费提现,节省手续费

相比于其他的移动支付平台,数字人民币在提现、转账等操作环节中是免费的,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省下一笔手续费,日积月累起来也是一大笔钱!

保护隐私,可控匿名

数字人民币支付不经过第三方,顾客相当于拿现金支付,除政府部门在权限范围内调查非法交易的情况外,商户、第三方支付平台均无权获取消费者的支付数据,可控匿名,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不外泄。

交易场景"零壁垒"

数字人民币的性质是法定货币,这就意味它和纸质人民币在法律上的地位完全等同,没有人或平台有资格对它说不。京东不能用支付宝?淘宝不能用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全面推行后,这些情况都将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