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淄博烧烤带火一座城,还要带火A股?火腿肠股火到涨停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场成功的淄博烧烤推荐直播成为"流量密码",迅速在社交平台发酵,不仅带热了淄博烧烤经济,甚至影响到了资本市场。

"淄博烧烤"有多火?社交平台上,"淄博烧烤推荐""淄博烧烤攻略""淄博烧烤专线""淄博烧烤营业时间"等词条层出不穷,甚至"淄博烧烤专用手势"得到竞相模仿,手掌摊开,一张薄饼,加烧烤、小葱,成为淄博烧烤的标配。

" 淄博烧烤 " 出圈后,一时间,各地烧烤纷纷表示不服,各地网友纷纷发图,为自己家乡的东北烧烤、四川烧烤、新疆烧烤出战。甚至官方也被迫下场 " 卷 ",在市民让徐州烧烤 " 抄淄博作业 " 之后,徐州市文广旅局回应进行了回应:不抄,要搞有自己特色的烧烤。

这一热度还蔓延到了投资圈,4月17日,各类冠以券商名目的"小作文"传开,相关"推荐"标的得利斯当然直线涨停,继而带动食品加工制造板块上涨1.27%,事实上,在此之前得利斯是资金离场的状况,截至 4 月 16 日,得利斯年内跌幅达到 20.13%。

随着"淄博烧烤"事件的发酵、一季度需求数据向好与"五一"节前三重消息共振之下,消费板块难得有所起色,4月18日,家电、食品等大消费股逆势活跃,小熊电器两连板,麦趣尔涨停,佳禾食品大涨超7%。

今年一季度市场再次走出极致行情,TMT吸引了市场的大部分关注与资金,中国移动甚至发起了对贵州茅台A股"一哥"地位的冲击。在白酒消沉之下,整个食品饮料板块调整,食品饮料基金在年内表现乏善可陈。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市场15只食品主题基金年内仅有2只收益率为正,表现最好的建信食品饮料行业也仅有2.14%收益率,远远逊于热门赛道。

消费复苏似乎不及预期,甚至有投资者发出疑问"消费复苏的势头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吗?"

对此,招商基金方面表示,近期食品饮料板块调整较多,原因或由于机构持仓调整较多以及春糖会反馈低于预期,市场对行业中长期发展存在分歧。以白酒为例,消费板块长期看好,但是短期来看,前两年的消费场景缺失给白酒渠道带来压力。

没有永远调整的板块,沉寂良久之后,相对乐观的观点也多起来。华南某基金公司表示,从量化数据来看,预测今年4-7月的主线是经济复苏,一是看好旅游、出行等消费复苏;二是看好房地产和基建等稳经济板块。

烧烤"小作文"带热大消费

"淄博烧烤"始料未及地出圈了,原本山东内陆一个工业城市吸引了全国游客的旅游打卡。媒体报道显示,"五一"抢火车票堪比春运,淄博旅游订单大涨超20倍。近期淄博火车站一日到发5万人次左右,创下近三年来最高纪录,多少游客都是慕名前来品尝淄博烧烤。

火热经济现象自然引起市场的关注,4月17日,冠以各种券商研究团队多条"淄博烧烤"相关"小作文"在社交平台传播。

这些"小作文"从板块标的推荐、上下游分析,到后市看法,一应尽全,有板有眼的推荐思路看起来是调侃,却实打实的影响到了市场的表现。

4月17日,"小作文"重点推荐标的得利斯强势涨停,尽管到了18日,收跌1.95%,但食品加工指数两天延续活跃,分别上涨1.25%、1.3%。成为市场中的亮点。

消费特别是餐饮端消费仍处于弱复苏的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一场由社交平台出圈的烧烤事件策划催动下,消费修复逻辑得到市场的认可。

消费基金乏善可陈

消费复苏依然在路上,在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下,强势的TMT对消费、新能源板块"抽水"效应明显,贵州茅台龙头个股与相关指数均在高位震荡,主题基金表现同样乏善可陈。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市场15只"食品"主题基金中仅有建信食品饮料行业、银华富久食品饮料精选两只基金收益率为正,分别微涨2.14%、0.79%。当然,亏损方面也并不严重,回报率最差的银华食品饮料年内回报率为-3.26%。

投资者近来投资有 " 越跌越买 "" 越涨越卖 " 的成熟举动,面对这种既无 " 惊喜 ",也无 " 惊吓 " 的温吞行情,投资者则是毫不留情地用脚投票,选择离场。以食品饮料 ETF 为例,截至 4 月 18 日,基金总份额为 2.62 亿份,较于年初 3.25 亿份,减少了近 20%。

无独有偶,另外一只细分食品银行产业主题ETF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同样呈现下滑趋势,年初总份额为12.55亿份,4月18日为10.7亿份,份额下滑近15%。

消费复苏还有哪些期待?

消费板块是长期看好,也大概率不会创下去年新低,但是不能否认的是,短期仍有压力。这是多数受访基金经理的态度。

此外,在指数估值方面,招商基金指出,以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为例,其最新的市盈率(TTM)为33.23倍,处于指数最近五年以来估值的42.72%分位数,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板块具备性价比。

刚从成都糖酒会回到深圳的创金合信基金消费行业研究员刘毅恒分享了他的三个直接感受:一是酒类厂商参与热情高;二是行业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三是支持经销商去库存成为上半年的关键词。

基于此,刘毅恒预计五一前后白酒板块或有阶段性投资机会。从走访情况来看,3月市场较淡,4月预计逐步恢复,预计五一宴席迎来动销小高峰,五一动销有望提振市场信心。他表示,全年来看,白酒板块仍有望实现绝对收益,行业逐渐走出低估,并形成新一轮去化出清。

消费必言酒,白酒依然是板块的重点。招商基金方面表示,短期看,前两年的消费场景缺失给白酒渠道带来压力,但库存和需求都在向好的通道中,宴席和大众消费场景在持续改善,商务消费恢复速度略慢;中期来看,全年行业温和复苏,预计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库存较往年维持偏高水平,行业驱动以量增为主,价涨为辅;长期来看,白酒企业头部集中趋势延续,产品结构升级仍是主线。

创金合信基金经理陈建军则认为,消费板块难以创下去年新低,策略上可趁回调时机适度关注部分消费白马股,重点关注白酒,到四季度可以展望估值切换。进一步基于乐观的假设看,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边际放缓,届时会叠加无风险收益率下降推动消费白马估值扩张所带来的收益。

具体到今年后市大消费中的其他细分机会上,金信消费升级基金经理杨超认为,首先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出行链,包括航空,酒店,旅游等。预计随着2-3季度经济的复苏,出行链的景气度还有望进一步提升;其次,地产链竣工端也值得关注,主要包括消费建材,家电,家居用品等,这一领域消费复苏的概率也比较大。此外,包括医疗,教育,休闲食品等也都会受益于消费复苏。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