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信披、停复牌、退市……科创板与注册制的“老问题”有新解

2019-02-28 09:15:4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要审出一家‘真公司’来。”谈到信息披露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7日下午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方星海谈到,科创板实行更严格信披制度,以信披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确保信息披露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在审核过程当中审核人员对相关报送材料和披露信息要合理怀疑,充分问询,提出专业问题,严格把关。

不仅是信息披露,上市审核、停复牌、退市制度……对于这些监管频频“喊话”的老问题,记者关注到,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监管均做出回应。

“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反面做了很多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多突破,所以,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一个板块的增加,核心在于制度创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

首先,对于上市发行,方星海表示,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都有一些发行上市的硬条件,在注册制的条件下有所放宽,比如主板要求企业盈利,科创板可以不盈利。

其次,对于信息披露,方星海表示,要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同时这也是注册制的核心内容。“发行人在符合最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必须符合更高的信披要求,发行人是信披的第一责任人。主要审核放在上交所,审核人员对报送材料要严格问询,从专业角度把关,更加追求真实准确完整。”方星海表示。

最新的监管动态是,上交所2月22日表示,在年报季将紧盯财务信息披露真实性,全面排查和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交易所已经做好充分安排,提前筛查摸底。审核中,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财务疑点,如现金往来存疑、存款与负债双高、利润水平异常等。

最后,对于停复牌制度和退市制度,证监会表示,完善停复牌制度,大幅压缩停牌期限,规范停复牌行为,让交易更加顺畅。

相较“入口”的放宽,退市则可谓“史上最严”。此前上交所曾表示,在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设计中,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重点从标准、程序和执行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标准严则体现在,在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市场指标类退市、财务指标方面的基础上,增加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合规性退市指标。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