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折叠柔屏的世界,与其碰瓷不如合作 | 如数家珍

2019-02-01 09:17:1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这周柔宇与小米关于谁第一个推出可折叠手机的纷争“霸屏”。然而,这样的争执,实际意义不大。螳螂在前,黄雀在后。究竟谁是全球第一个量产可折叠手机的企业,春节后就会见分晓。柔宇与小米的纷争,只是可折叠手机大战的一道“前菜”。

从发布时间看,柔宇2018年10月31日发布可折叠手机柔派,可以说抢先一步。而小米总裁林斌2019年1月23日公布了小米双折叠手机的视频。由于柔派是屏幕对半外折,是一折;而小米是屏幕两边同时往背后外折,是双折,所以小米宣称推出第一款双折叠手机,也无可厚非。

问题是,柔派说量产有点牵强,无论在天猫还是京东,都没有公开销售;在柔宇的官网只有预售,单台售价8999元,也可先支付1000元定金,货到支付尾款,定金不退还。柔宇去年10月底称,开始销售柔派工程机,面对消费者的产品两个月后发货。如果2018年12月31日开始面向消费者销售,现在应该有消费者收到柔派,但是网上没有任何一条用户评论。而小米的双折叠手机,离量产就更远了,林斌还在为它征集名字呢。

真正的大玩家,也许会“后发先至”。今年春节过后2月底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三星、华为都将发布可折叠手机。由于三星手握全球九成的柔性AMOLED屏产能,技术上多有储备,业界预计三星将发布首款量产的可折叠手机。而华为将发布首款5G可折叠手机,拿“第一”的称号也不难。

其实,可折叠手机,发布样机不算难,真正的难点在性能、寿命、产能、配套和价格五个方面。

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教授徐征认为,相比于液晶屏,柔性是AMOLED屏的最大优势。不管一折、两折还是三折,内折还是外折,总之都是对柔性屏性能的考验。由于外折弧度比内折大,所以内折才是真正的折叠。另外,寿命也是考验,样品可以折叠,真正的手机产品可以挺多久?

作为小米双折叠手机背后的屏供应商,维信诺的副总裁黄秀颀去年9月20日在2018中国显示学术会议上演讲时,曾掏出一部可折叠手机的样机,引发现场骚动。黄秀颀当时坦言,柔性显示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产品形态,二是市场接受度,三是硬件,四是材料。如,柔性显示需要电路、基板等相关配件的支持,这些配件也需变为柔性,所以柔性显示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价格与产能,也是“拦路虎”。奥维云网(AVC)资深分析师哈继青表示,可折叠手机的价格降下去,消费者认可度高,自然就会起量。目前可折叠手机还处起步阶段,今年销量可能刚过百万级别,在全球14亿台手机出货量中占比甚微,毕竟现在的价格、形态还不太符合消费者的预期。

不是否定柔宇的创新。事实上,今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9 CES(美国消费电子展)上,柔宇有许多柔性显示的创新应用,让人眼前一亮。号称全球第一款可折叠手机的柔派,引来许多观众排队体验。此外,还有镶嵌了柔性屏的T恤、帽子、手提包、智能音箱、电梯等。而可卷成笔状的透明柔性键盘,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其创新精神可嘉。

不过,相比于中国企业的高调“碰瓷”,被柔宇CEO刘自鸿公开点名称最有资格做可折叠手机的三星、LG,却比中国企业低调。

三星电子相关人士去年10月曾向笔者表示,三星已经掌握可折叠手机的技术,尚未发布主要是考虑到实用性,希望赋予可折叠手机除折叠之外更多的实用价值,所以先“忍一忍”。

LG Display在2019 CES的展厅内也没有展示可折叠手机屏,只展示了智能手机屏的最新趋势,即从“刘海屏”到“针孔屏”,再到“全面屏”;柔性OLED屏则展示了车载应用。当被问及LG为何不展示可折叠手机屏时,LG Display的专家吕相德向笔者微微一笑说,这涉及客户的商业机密。

据奥维云网的研究报告,苹果手机继三星之后,将逐步引入LGD、BOE(京东方)的柔性AMOLED屏,避免依赖三星的柔性屏;而华为预计2019年P系列和Mate系列的旗舰机型全部用刚性AMOLED屏,柔性AMOLED屏也将逐步引入LGD、BOE的面板资源,同样为了避免依赖三星。

而据群智咨询的报告,从全球最新的4.5代~6代AMOLED面板产线投资情况看,三星产能最大,LGD产能也不少,中国的BOE、维信诺等急起直追。三星6代线的AMOLED屏月产能将达31万张基板;LGD的月产能将达10.5万张基板;BOE到2020年在成都、重庆、绵阳三条6代线的月产能将达14.4万张基板,在福州将再建一条6代线;维信诺继固安6代线投产后,又将在合肥新建6代线。

国内某面板企业的内部人士直言,AMOLED屏现在是“抢三强”的关键两年。正如徐征教授所言,为什么BOE、维信诺的6代线一个工厂接一个工厂地投资,因为对于手机厂来说,选择AMOLED屏供应商,一是看其可折叠屏的技术能否过关,二是其产能能否满足手机厂的需求。

从全球手机屏的技术潮流看,2019年流行“针孔屏”,2020年将是真正的“全面屏”;在全面屏之后,才是可折叠手机。而全球AMOLED手机屏生产线的产能,也将从2020年开始暴发。

所以,柔宇、小米发布可折叠手机都是提前“卡位”。作为2012年才成立的新生代柔性屏供应商,柔宇的5.5代柔性AMOLED屏生产线去年投产,其规划产能是每月1.5万块基板,比三星、LGD、BOE、维信诺等的AMOLED屏产能少很多,所以它干脆自己直接切入手机领域,并喊出“折叠下一个十年”的口号。

这次小米与柔宇的“碰瓷”,引发了公众对可折叠手机的关注。不过,为了抢占下一代手机和显示技术的制高点,中国企业与其相互揭短,不如携手加快AMOLED供应链协同创新,以免又落于人后。

责编:刘佳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