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财富管理 | 股市震荡、货币破“5 ” 年末短期理财大热

2017-12-14 09:23:4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资本是逐利的,但对风险也有恐惧。每当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剧烈波动,市场不确定性氛围浓重之际,聪明的投资者似乎短期更看重稳健收益,而不是逆风豪赌超额收益。

2017年末,在银行MPA年终考核、机构获利了结及回笼资金等多重诉求之下,资金利率开始回升。实际上,每年几乎这个时候,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短期理财、逆回购等产品便会大行其道,它们被认为是攫取远高于存款收益的短期理财工具。眼下,很多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回升至5%上方。

然而,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收益率各异,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需要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

权益市场有点冷

这个冬天,中国资本市场有点冷,11月份中下旬,A股上证综指出现回撤,短短一个月内诸多投资者所持的股票跌逾20%。进入12月,纵然市场正在缩量反弹,但让投资者的净值回归2017年高点的时间仅有约10个交易日。

11月末,华南某大型私募基金公司已将旗下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从半个月前的满仓降低到了25%左右,剩下为数不多的持仓是一些估值相对较低和业绩增长稳定的品种,其存在抗跌、走出独立走势的潜能。该私募掌门人王晓辉(化名)曾在多年前公募任职期间成功逃顶传媒股而名声大噪。

年关将至,A股市场上选择获利了结的专业投资者显然不止一个王晓辉。这些人的投资决策多数经过深思熟虑:比如,参与过了白马股结构性行情后,持仓股票获得的浮盈已相对客观;年末资金面趋紧,银行在应对年终MPA考核压力之下,存在回笼资金的诉求,并施压A股市场年末的表现。

资金是逐利的,但摆在它们面前的、A股之外相对有确定性的超额收益机会亦然不多。临近年末,全球股市呈现震荡走势。美股三大股指在12月初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其中中国投资者熟悉的百度等多只中概股跌逾10%。相对于美股,港股市场表现得更为糟糕。香港恒生指数在上探3万点关口后随即回调,其间的白马龙头股腾讯控股也出现了与指数相当的跌幅。

股市如此,债券市场则是慢熊。最近两年来,各类债券指数跌跌不休。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两年来跌去6.3%,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单单今年以来就跌掉了10%。11月中旬央行等四部门出台资管业政策,正式定义了资管产品以及分类标准,将对百万亿元规模的大资管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在业内看来,在去杠杆、清通道的政策下,银行体系投资于债券市场的资金存在回收的可能性,未来一年多的过渡期内仍有可能继续施压债券市场走势。

股债双双不景气,期货市场表现同样不佳。目前无论是股指期货类还是商品类期货都在弱势整理,铜、螺纹钢、黄金期货都出现了10%以上的调整。

短期理财机会来了

2017年年末,股债双杀、不确定性充斥着的中国市场之际,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等相比普通债券更低风险的投资工具,其眼下的投资价值正在上升。

银行理财是中国民众接触最多的低风险投资产品。如今,伴随着资金利率的上升,这个行业的产品收益率正在水涨船高。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3820款,较10月份增加了3207款,增幅为30.22%;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8%,较10月份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创27个月新高。另据Wind统计,上周共有375家银行合计发行2692款理财产品,环比减3.86%。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2666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4%,环比升0.01个百分点。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健宓近日表示,年底流动性紧张持续,跨元旦的Shibor 1月利率为4.4574%,跨春节的Shibor3个月利率为4.7992%。2018年元旦和春节时间间隔较长,预计明年春节前短期资金紧张的情况将延续。

银行理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产品运作期主要集中在3到6个月;另外,由于其收益率是在发行时事先约定好,如果市场利率在产品发行之后继续出现上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不能享有额外的收益。

相比银行理财,另一类相对小众的短期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收益率随行就市。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年末资金面紧张的势头不会持续太久,大概率到了1月份后,市场资金面逐渐转好,近期投1个月左右期限的短期理财债基要好于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不如短期理财债基,在产品到期之后还存在产品的转换时滞,也就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存在空档期。相比银行理财普遍5万起的高门槛,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可以让散户1元至100元起享受到较高的类存款收益。截至6月末,理财债券基金规模2028.9亿元。

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虽然名字中带有债券字眼,但它主要投资于现金、通知存款、大额存单、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资产,其风险特征类似于货币市场基金,这也决定了该基金风险较低。截至目前,世面上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较多,比如有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按月为封闭运作期限单位,也有7天、14天、28天等按天为运作周期单位的产品。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2日,88只短期理财债基(A/B/C份额分别统计)平均收益率高达4.3095%,明显高于11月底刚刚站上4%的水平。

整体而言,除了流动性方面(即短期理财基金份额具备固定锁定期)的区别 ,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在产品运作方面基本一致。鉴于此,国内金融数据提供商甚至将短期理财基金直接归类为货币市场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的发展

实际上,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与银行理财渊源颇深。首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始于2012年5月。当月2日,华安月月鑫、汇添富理财30天等两只基金同时宣布募集,拉开了短期理财基金发行大幕。短短7天,两只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分别高达182亿、244亿。随后不足8个月内,截至2012年底共有31只短理财基金发行并设立,合计募集规模高达2297亿。

短期理财基金的迅速崛起缘于银行理财战线的收缩。2011年10月以来,银监会加强对银行理财产品监管的影响,并于当年11月开始严禁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和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的行为,自此商业银行被迫大规模地退出超短期理财产品市场。Wind统计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发行1个月以内理财产品的数量高达7842只,占全部理财产品市场份额的32%;2012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增加34%,但发行的1个月以内理财产品的数量不增反降至1660只,市场份额仅5%。

短期理财产品推出的前两年,受益于商业银行的退出、资金锁定期短及收益远超存款的优势,扩张明显。2014年一季度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攀升至5.34%,这一水平是同期活期存款的15倍。2014年二季度以来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有所下滑,但仍然高达4.35%,超过同期活期存款的12倍。

然而,短期理财基金快速发展的态势并未持续多久。最近5年,短期理财基金的规模更是出现了负增长。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5年末,短期理财基金合计资产净值为1364.5739亿元,相较三年前规模缩减了40%多。

短期理财基金的衰弱主要缘于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崛起。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金融创新的发展,它的生长势头完全被货币基金所盖过。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一般来说货币基金被看作现金等价物。

自2013年年二季度以来货币基金收益水平持续高企,远超越短期理财基金整体水平,截至2014年6月18日的1年收益高达5.29%,而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收益仅4.55%。因此,市场广泛认为的“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的崛起对短期理财基金造成较大冲击”的观点至少在收益水平上得以支撑。宝宝类货币基金不仅具备T+0交易的超级流动性,同时收益率相比短期理财债基并不逊色。如果投资者考虑到流动性,货币基金申购赎回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及短期理财债基更为灵活。从起购金额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多为5万、10万、100万,而B类货币基金起购金额多为500万,但是A类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购买起点普遍不超过千元。

2014年汇添富首开业内主动清盘先例。自当年8月下旬,汇添富28天理财债基主动清盘后,短期理财债基命运多舛。业内通常以修改运作周期、暂停运作、清盘、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等形式完成“变身”。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货币基金规模已经突破6.68万亿元,并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总规模较年初增加了56%。这一数字远远超越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总量。

目前互联网的货币基金已经做到了T+0的支付效率,投资者可在指定的渠道当日申购及赎回。如果投资者更重视资金的流动性,赎回便捷、到账迅速,相比短期理财债基和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也许是合适的选择。不过,快速赎回是有金额限制的,30万元、50万元甚至500万元不等。

实际上,近800只货币基金中,还有一类特殊的产品,场内交易的货币ETF,它不仅支持正常申购和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买卖。市场人士称之为股民版余额宝。截至三季度末,货币ETF基金规模总计1457亿元。

理财债基否极泰来?

在通常情况下,货币基金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但它并不保障本金的安全。事实上由于基金性质决定了货币基金在现实中极少发生本金的亏损。一般来说货币基金被看作现金管理工具。

行业大发展的时代,这一如今占据公募基金逾半壁江山的产品并非绝对无风险。当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它也有存在负收益的可能。在华宝兴业证券分析师李真看来,持有人结构过于集中也是货币基金潜在的风险点。当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机构一致性撤出将引发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而机构的一致性申购也将摊薄货币基金原有收益。

最近几年,货币市场风险主要浮现于2013年年中及2016年年末两个时间点。2013年“钱荒”时期,由于资金紧张,回购利率飙升,大幅高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使得货币基金遭遇大额赎回。2016年末,货币市场大额赎回现象再次发生。彼时,相较于同业存单和逆回购而言,货币基金并无收益优势,巨大的利差催生了机构投资者将资金从货币基金市场撤离投向逆回购市场。自当年11月中旬开始,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在2.5%左右,而1个月期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则从2.5%一路上行,到11月20日,银行同业存单的利率已经升至3.98%,两者之间的利差不断扩大;在此期间,资金面的紧张也导致交易所市场上的隔夜逆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10.30%、13.24%,最高时甚至达到18.55%。货币基金在11月中旬至12月遭遇大量赎回,并一度引发了货基爆仓传言。

相比2013年,货币基金的规模实现了多个数量级的提升,以逾5万亿的体量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一旦这个行业发生大范围的巨额赎回现象,极有可能搅动金融市场流动性。为此,也引起了监管的高度重视与管控。

2017年9月1日,证监会正式了一份名为《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的规定,已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定针对货币基金,就机构定制产品、投资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风险准备金计提、投资同业存单等方面做出了特别规定。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新规将造成了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定制货基的吸引力下降、规模增速下降三大影响。

由于新规重点对货币基金管控影响。短期理财基金的潜在优势正在显现。截至12月12日,753只货币基金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为4.1345%,较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低出约0.2个百分点。而今,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相对投资价值在上升。近期华夏、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正在大力推广30天期限的短期理财债基,这类产品申购和赎回多为零费率,持有时间较多,适合投资者短期理财的需求。截至12月12日,华夏理财30天B、信诚理财7日盈B、招商招利1个月C、华夏理财30天A三只短期债基7日年化突破5%,分别为5.247%、5.168%、5.042%、5.019%。

实际上,短期理财基金一年前已经出现止跌回升的情况。2016年三季度有半数短期理财基金份额增加,共11只短期理财基金份额增加在10亿份以上,其中建信双月安心B三季度份额激增270.32亿份,易方达天天B份额激增152.33亿份。而2017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增幅为19%,而短期理财基金涌入近1000亿,增幅高达58%。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说,短期理财基金份额增长不少,是因为短期理财基金也接入了一部分委外资金。短期理财基金与定期开放式基金有相似之处,封闭期间内同样拥有200%的可操作杠杆空间,这使得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略高于纯债基金,吸引了部分委外资金。

国债逆回购利率回升

国债逆回购也是年末不错的短期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的流动性较强,在市场资金面趋紧时收益率较高。债逆回购产品存在于沪深两个市场,其中沪市门槛较高,10万起购;深市则只需1000元起购。截至12日,沪市国债逆回购1天期年化收益率为3.71%;7天期为4.3350%。沪深国债逆回购利率相比前几日有所提升,隔夜品种涨幅有限,但4天、7天期等品种明显上升。比如,截至12月12日沪市4天期品种单日上升24.5个基点至4.255%;深市7天期品种上升24.4个基点至4.354%。

有业内人士称,国债逆回购产品操作简单,通常被认为是信用风险极低甚至无风险品种。不过它易受市场资金面影响,波动性较大,时常在收盘前1小时内由于资金出借方供给增加而出现回调行情。

以上种种皆表明,无论从收益率还是流动性来说,短期理财债基、货币基金、逆回购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处于劣势。近期央行等四部门出台的资管行业新规极有可能对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深远影响。依其规定,摆在各大商业银行面前的难题是一年半的过渡期后,理财产品将变为净值型,且打破刚兑,这无疑将影响这些产品的吸引力及收益率。

有业内人士称,银行理财转型压力较大,很可能放慢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以满足合规要求。再加上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需要过程,短期内客户和资金都存在流失的可能。因此,未来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健宓称,按目前的资管细则征求意见稿,银行必须腾挪一部分短期资金来承接原有产品期限结构不匹配、表外资产转表内的流动性缺口,短期利率继续维持高位,但是以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大概率具体措施落地是软着陆的情形,短期利率有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

编辑:黄向东
首页上一页...3456 6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