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4批次保健食品不合格 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等超标

2018-11-29 17:39:28    中国质量报  参与评论()人

本报讯(记者王嘉)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新一批不合格食品名单。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罐头、糖果制品、保健食品、粮食加工品、方便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0类食品128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258批次,不合格样品23批次。其中,在粮食加工品、方便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的抽检中,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记者从不合格名单获悉,本次共抽检211批次保健食品,覆盖17个生产省份及海外的107家企业,其中不合格样品4批次。天猫芝威旗舰店(经营者为上海运芝食用菌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上海埃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委托上海运芝食用菌有限公司生产的运芝牌破壁灵芝孢子粉颗粒,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天猫同堂保健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广东省深圳同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山东省威海紫光科技园有限公司委托威海紫光金奥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松花粉枸杞子片,检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天猫仁祥保健品专营店(经营者为云南省昆明仁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江西省修水神茶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钱牌普莱雪茶,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记者了解到,抽检的“运芝牌破壁灵芝孢子粉颗粒”产品执行的标准是《保健食品》(GB 16740-2014),该标准中规定固态或半固态产品菌落总数不得超过3×104CFU/g或3×104CFU/mL;抽检的“松花粉枸杞子片”产品执行的标准是威海紫光科技园有限公司企业标准Q/WZK 0020S-2017,该标准中规定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0CFU/g,大肠菌群不得超过0.36MPN/g;另外抽检的“青钱牌普莱雪茶”产品执行的标准是《保健食品》(GB 16740-2014),该标准中规定固态或半固态产品大肠菌群不得超过0.92MPN/g或0.92MPN/mL。

据分析,菌落总数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控制不当(如环境或操作人员污染),或流通环节样品储运条件未满足要求等。大肠菌群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

此外,北京开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劲松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活力来浓缩磷脂软胶囊,检出霉菌和酵母不合格。霉菌和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和酵母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和酵母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另外,淘宝网巴蜀农哥特产店(经营者为四川巴蜀农哥商贸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站)销售的标称四川仁寿江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奇异果和1号店旺通休闲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浙江旺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1号店(网站)销售的标称浙江省丽水忆亩香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浙江省金华口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猕猴桃干,均检出了亮蓝。

亮蓝是常见合成着色剂,在现代食品业中应用广泛。《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凉果类中亮蓝的最大使用量为0.025g/kg,其他蜜饯凉果中不得使用。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使用。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价值,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