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财研选|阿里腾讯巨资参与万达私有化,“新零售”站上行业风口!

2018-01-31 09:24:4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1月30日目录

►“一号文”发布在即,关注乡村振兴下的农业投资机会(招商证券)►阿里腾讯巨资参与万达私有化,“新零售”站上行业风口!(天风证券)►整体厨房行业集中度趋升,龙头将率先受益精装政策!(广证恒生)►医药外包市场迎发展黄金期,行业龙头积极抢占全球市场!(中信建投)►水泥即将提前迎来淡季限产,玻璃集中冷修有望来临(安信证券)

1.“一号文件”发布在即,关注乡村振兴下的农业投资机会(招商证券)

“一号文件”一般于1月下旬或2月上旬发布,从历史经验来看,农业板块在此期间走势喜人,发布后一个月整体指数已经实现十四年连涨。招商证券预计2018年“一号文件”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为精准扶贫、增质提效、绿色生产、产业结构和空间调控等几个方面,将显著利好工业化生猪养殖龙头。

招商证券认为,精准扶贫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各级政府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政策会向此倾斜。龙头企业带动成立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既能与贫困户分享产业利润,也能实现自身规模扩张,例如牧原股份的“5+模式”。同时,脱贫人口对生活必需品需求回升,也利好猪肉消费。

供给侧改革重点为质量兴农,优质优价,绿色生态养殖,产业空间调控(南猪北养),且食品安全未来将大概率达到如今的环保要求,以上均利好具有超前意识的生猪养殖业龙头企业。

招商证券指出,收入的提高更易推动农村居民猪肉消费量增加,农村仍处于收入提高能拉动猪肉消费的阶段,而城市已经相对稳定。农村猪肉需求收入弹性为0.38,城镇为0.26左右。1990~2008年期间,城镇居民人均猪肉消费水平基本保持稳定,而同期农村居民人均猪肉消费量增长了20.48%,农村居民人均猪肉消费量已由1990年占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56.88%上升至2008年的65.21%。可以看出,农村居民人均猪肉消费水平正以递增的速度缩小与城镇居民人均猪肉消费水平的差距。

招商证券认为,国家应顺应资本过剩之势,引导资本出海和下乡,外有“一带一路”,内有乡村振兴,要更加注重区域平衡,缓解社会矛盾。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能提振消费,而且龙头企业有望拿到更多资源,实现快速转型升级,增强国家资本主义的实力,强烈推荐工厂化生猪养殖龙头。

2.阿里腾讯巨资参与万达私有化,“新零售”站上行业风口!(天风证券)

1月29日晚间,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这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天风证券指出,本次投资对应万达商业估值约2430亿,对应2017年第三季度净资产市净率为1.04倍,对应2016年度扣非净利市盈率为15.3倍。据Wind显示,2017年1~9月,万达商业营业收入992.76亿元,净利润123.13亿元。

天风证券指出,截至2017年末,国内开业万达广场合计235个,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151.1万方,本次转让股权价值对应物业面积价值为7711.6元/平方米。2017年万达广场总客流31.9亿人次,同比增长28.1%。线上流量红利消退,电商增速已现下行,网站/APP等对于用户的抢占正式进入“存量人口”以及“存量时间”的存量争夺时代。线上巨头阿里、腾讯抢夺线下流量、场景、数据之战硝烟再起,愈演愈烈。

西南证券指出,当前电商零售增速逐年下滑,网购红利开始逐步消逝,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应运而生。新零售是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以新技术所引发的整个零售业产业链的创新的一场革命,因此也可以定义为“科技零售”。科技零售的本质是“线上网店+线下实体店+仓储物流+大数据”的结合,线上线下的分界线将逐渐模糊,全渠道化将是零售未来的发展趋势。

天风证券指出,本次入股万达商业,除融创外三家皆为阿里系、腾讯系公司。苏宁、京东、永辉(腾讯系)未来都或将与万达商业展开密切合作,不仅包括现有235个万达广场,更包未来万达将进入的更多三四线城市。本次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证明从长期上看,新零售或是新消费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也意味着,我们在看待线下商业企业之时,要更多从产业价值重估的角度进行审视和判断,全面融合的未来已来。

投资标的方面,天风证券建议重点关注苏宁云商(002024.SZ)、永辉超市(601933.SH)

3.整体厨房行业集中度趋升,龙头将率先受益精装政策!(广证恒生)

现在,我国住宅厨房正处于第三次革命的发展阶段,家电行业与家具、家装行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整体厨房(住宅厨房集成化)已成为我国住宅厨房产业化的核心趋势。

广证恒生指出,我国整体厨房行业已具备较强的经济基础、产业化基础与市场需求基础,未来三年将以双位数增速实现超5千亿元出厂营收。截至2017年9月,我国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达13.3%、10.1%、12.6%,居民消费整体厨房的经济能力明显提升。精装修房渗透率逐年攀升(2020年预计达30%),我国对整体厨房的消费需求日趋强烈。

广证恒生认为,渠道力是驱动营收持续较高速增长的关键。线下渠道方面,无论是橱柜经销商专卖店数量还是反映渠道质量的客单价、提货额、坪效等指标,欧派家居、志邦股份、金牌厨柜皆位列前沿;线上渠道方面,欧派家居2017年天猫双十一成交额实现近200%的高增长,达4.19亿元,居整体橱柜行业第一,线上将成为企业扩大市场覆盖面积,实现客户数高速增长的有效渠道。此外,至少23个省市全(精)装修政策的出台将直接利好整体厨房行业渗透率与集中度的提升。

广证恒生认为,价格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整体橱柜的重要因素,厂商定价及价格调整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受厂商的生产端成本把控力影响。2013~2016年,在产品结构优化与生产效率提升的双重作用下,欧派家居、志邦股份、金牌厨柜的产品单位成本分别累计下降13.09%、11.57%、9.71%,单位价格亦分别下降2.36%、12.05%、22.94%,贡献一定价格优势。

中华橱柜网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品牌”在影响消费者购买整体橱柜的诸多要素中排名第二,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之一。从2016年品牌推广结果来看,欧派家居的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互联网广告覆盖率、新闻收录量、日均搜索量均位列第一,与志邦股份、金牌厨柜一起排在品牌综合指数榜前三,可见欧派、志邦、金牌的专业整体橱柜生产厂家形象塑造得颇为成功,将直接利好其获取更大市场份额。

广证恒生推荐生产力、渠道力、品牌力领先行业的整体厨房龙头企业:欧派家居(603833.SH)、志邦股份(603801.SH)、金牌厨柜(603180.SH)

4.医药外包市场迎发展黄金期,行业龙头积极抢占全球市场!(中信建投)

医药外包行业是中国创新药大时代最早、最明确的受益方向参考国外创新药市场和药物外包行业的发展历史,二者的快速发展休戚相关。在政策推动下,中国正开始进入创新药大时代中,创新药的发展将推动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服务的快速发展,中信建投预计未来5~10年都是黄金发展期。

医药外包是指将医药企业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通过外包的方式交由专业化的企业进行操作。医药外包企业按照各自运营的环节大致可以分为CRO(医药研发外包组织)、CMO(医药定制研发外包组织)等。中信建投指出,对比国外,国内医药外包市场仍在成长初期,行业集中度低,整体市场体量小,企业相对于国外的行业龙头的市场份额以及规模远远落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具体来看,我国CRO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根据南方所的数据,2011~2016年,中国CRO行业规模从140亿增长到462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0%。同时未来几年,我国CRO行业的增速预计将保持在20%以上,到2020年,我国CRO行业的规模将达到975亿元。

中信建投认为,类似CRO业务,中国的CMO市场发展较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内CMO龙头企业陆续开始成为跨国制药公司战略供应商。根据南方所的统计,2011~2016年,中国CMO市场从129亿元增长到270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9%,超过全球水平。未来几年我国CMO发展将继续增快,预计复合增速达到18%,到2020年,我国CMO市场预计将达到528亿元。

中信建投指出,随着全球医药生产和研发的产业转移,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则凭借研发成本优势,建立完整研发体系,正在抢占全球市场。看好一体化布局的行业龙头药明生物(2269.HK)、临床CRO龙头泰格医药(300347.SZ)、安评领域口碑优秀的昭衍新药(603127.SH),关注量子高科(300149.SZ)凯莱英(002821.SZ)

5.水泥即将提前迎来淡季限产,玻璃集中冷修有望来临(安信证券)

1月下旬,南方大部分地区迎来雨雪天气,项目停工水泥需求提前进入淡季,价格继续回落。华东地区均价回调明显。安信证券认为,2月份开始中东部淡季自律限产即将开始,后期价格降幅将会收窄。

安信证券指出,短期基本面受需求季节性走弱主导,流动性宽松推动水泥板块反弹。后续随着中东部地区开始淡季限产,短期基本面将趋稳,板块支撑因素有望从短期流动性推动向淡季限产下供需趋稳过渡。伴随着淡季限产和低库存支撑,基本面趋稳和流动性波动组合下,板块短期仍以企稳反弹为主。中期逻辑不变,供给制约和需求稳定预期下基本面仍有望维持向好局面;节后板块行情值得期待,一方面节后将逐步进入春季开工期,短期需求有望回升;另外水泥板块年报大幅增长确定性强,叠加节后流动性边际有望缓解,估值修复可期。建议继续关注估值合理的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华新水泥(600801.SH)

光大证券指出,当前玻璃市场基本进入淡季,加工厂订单收尾,需求下滑较多。产能供应相对稳定,多数区域厂商库存水平仍处低位。供需结构尚可,当前厂商库存较低,成本进一步下降带来盈利好转,资金面充裕,但后期伴随着春节临近,供需结构将转弱,或不排除促销降价的可能。

安信证券认为,玻璃现货市场呈现南稳北弱格局,总体有效需求减少,市场信心平平。北方2017年11月集中减产效果显著,今年南运至广东等地区的玻璃数量明显减少。2017年以来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改观,春节期间采购原料款项压力不大,给予贸易商或则加工企业的销售政策优惠幅度低于往年水平。部分北方玻璃生产企业库存偏高,后期能否消化,下游市场启动情况和本区域内产能变化等综合因素有待观察。

安信证券继续看好玻璃行业2018年供给侧收缩,环保趋严态势不改、玻璃集中冷修有望来临、新增产能有限,叠加需求预期稳定下,基本面好转,有望继续支撑玻璃价格上行,同时成本端价格下降将支撑盈利持续回升。建议关注旗滨集团(601636.SH)

编辑:周毅
首页上一页...5678 8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