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铁塔模式、资产转让、业务协同:央企重组整合探索出三种模式

2017-08-30 18:13:1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8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关于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有关情况的通报”,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央企重组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并对下一步的央企重组作出部署。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以及相关央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央企先后完成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宝钢与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由117户调整至98户。

对于下一步央企重组工作,国资委表示将继续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探索出三种重组模式

2016年,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该文件成为新时期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根据文件要求,央企重组整合的方向在四个方面,一是推进强强联合,比如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电力、钢铁、航运、建材、旅游等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二是推动专业化整合,比如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三是加快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整合要求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对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整合,积极推进管控模式与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再造,构建功能定位明确、责权关系清晰、层级设置合理的管控该体系;四是积极稳妥开展并购重组。

在文件指导下,央企的重组整合打破了企业边界,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推动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是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内容。

据白英姿介绍,国资委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成效显著,并初步探索出三种有效模式。

一是“铁塔模式”。以“共享竞合”为目标,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从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剥离,由铁塔公司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有效减少了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国有资本整体效能显著提升。以铁塔公司为范例,先后组建了航材保障共享平台、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平台,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速。

二是“资产转让”模式。国资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企业集中。保利集团将培育多年的优质煤炭板块资产(资产总额约188亿元)移交至中煤集团,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资产总额约1000亿元)移交至保利集团,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资源效率不断提升。

三是“业务协同”模式。通过推动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航运企业和货主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等方式,深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成效显著:多家企业冠居全球首位

白英姿介绍称,央企通过几年重组整合,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主要是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整体布局不断优化。通过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国有资本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企业的占比达到80.1%,整体布局更加优化。

二是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中央企业重组推动行业集中度有效提升,并通过去产能、强创新等途径,带动所在行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如重组后的中国建材水泥总产能达5.3亿吨,位居全球第一。企业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执行错峰限产等方式,加快实施水泥去产能,推动产品向高性能化、特种化、商混化、制品化发展,带动了行业价值的回归。

三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借助重组契机,加快业务整合,推动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中国中车推动出口产品从中低端(货车、零部件)到高端(地铁车辆、动车组和交流传动机车)、出口地区从亚非拉到美欧等发达国家、出口形式从产品出口到“产品+技术+资本+管理+服务”、出口理念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和“嵌入进去”的四个转变,加快实施业务升级。

四是资产质量不断优化。通过“压减”工作,缺乏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被关停注销,资产质量不断夯实。“压减”工作开展一年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5744户,减少比例超过11%,法人总数已从53036户下降至49105户(含新增1813户)。在被“压减”的法人中,非盈利企业达3495户,占比高达60.8%。

除了整体上成绩,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出现了质的变化。

白英姿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企业规模实力有效提升。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通过重组,加快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重组后的中国远洋海运综合运力、干散货船队、油轮船队和杂货特种船队规模实现“四个世界第一”,行业地位和话语权明显提升,成为“平衡航运界东西半球的重要力量”;重组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煤炭产销量、发电装机总容量、煤制油化工产量等领域居全球第一,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能源集团;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央企业达50家,比2012年增加7家,重组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是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重组推动了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的有效化解,协同效应逐步显现。铁塔公司成立以来,新建铁塔共享水平由20%提升到70%,两年共减少铁塔重复建设50.1万个,节约建设投资880亿元、节约土地2.3万亩。中国远洋海运全面推进集装箱业务协同,高质高效完成国内网络、海外网络、组织机构、运营系统、航线等整合工作,2016年增效约47亿元。

三是创新水平有效提升。重组推动研发资源有效集中,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快。国家电投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进度明显加快,CAP1400研发设计全面完成,申请专利1529项,发布123项行业和国家标准,形成了支持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和走出去的标准体系;中国中车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运营,建立了中国高速动车组标准体系。累计授权专利21598件,有效专利17309件,位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第一。

四是经营业绩有效提升。重组红利不断释放,推动经营成本下降,企业效益有效提升。国家电投2015年完成重组,当年实现利润总额139.6亿元,超过两家企业奋斗目标之和的24%,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2亿元,位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中国远洋海运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01亿元,同比增长10.3%,集装箱、油品、散货、特种货、旅客五大航运公司全部扭亏为盈。

五是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有效提升。重组后的中储粮总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业务影响范围扩展至整个大宗农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更加有力;重组后的中国宝武集团借助重组契机,加快实施钢铁“去产能”,2016年完成“去产能”任务997万吨,占中央企业总量的98.52%,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中国远洋海运通过资源整合,加快打造港口、航运、物流的网状布局,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

下一步:供给侧改革是主线

对于下一步央企的重组整合,白英姿认为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努力做好中央企业重组各项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

具体来说,白英姿表示主要会在五个方面聚焦。

一是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突出等结构性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聚焦突出精干主业。坚持将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做强做精做实主业。通过重组,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资源配置效率高、产业优势明显的领先企业,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骨干作用,切实承担起产业报国的重担。

三是聚焦做强做优做大。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是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必须要坚持的正确方向。要通过重组,加快打造全球第一梯队,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中坚作用。

四是聚焦行业健康发展。将重组整合作为落实产业政策、优化产业格局、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煤炭、电力、造船、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产业有序发展和转型升级。

五是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要立足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重组在整合研发资源、提升研发效率的重要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引领作用。

新闻链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重组大事记

2012年:

1.2012年12月,彩虹集团公司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彩虹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子,成为中国电子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2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16户。

2013年:

2.2013年3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华粮物流集团公司实施重组,华粮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粮集团,成为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

3.2013年7月,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二重整体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3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13户(华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破产终结,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

2014年:

4.2014年11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实施重组,华孚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粮集团,成为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4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12户。

2015年:

5.2015年5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国资委持有的国家核电股权无偿划转给中电投集团,中电投集团更名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6.2015年7月,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北车吸并中国南车,中国南车注销,中国北车更名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

7.2015年11月,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新设中国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将国资委持有的南光集团股权和振戎公司划转进入新设公司。

8.2015年12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新设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将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划转进入新设公司。

9.2015年12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冶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五矿,成为中国五矿全资子公司。

10.2015年12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外运长航整体无偿划转进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5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06户。

2016年:

11.2016年7月,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国旅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港中旅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港中旅集团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

12.2016年7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粮集团,成为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

13.2016年8月,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材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14.2016年9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重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15.2016年11月,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实施重组,中储棉总公司整体无偿划转并入中储粮总公司,成为中储粮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6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02户(新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2017年:

16.2017年6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实施重组,恒天集团整体无偿划转并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17.2017年8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轻集团和中国工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成为保利集团全资子公司。

18.2017年8月,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施重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中国国电。

截至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98户。

首页上一页...345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