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图方便——新时代厕所探索者

2018-11-13 09:14:11    TechWeb.com.cn  参与评论()人

【TechWeb】比尔盖茨从美国大老远飞到中国,就为参观一场“有味道”的博览会,而作为新世代厕所领域的中方代表,图方便董事长曹俊先生应邀参加盖茨先生的午餐会和闭门圆桌会议,并和盖茨深入探讨新时代厕所技术和其优势,以及新时代厕所产品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

图方便——新时代厕所探索者

记者专访图方便董事长曹俊先生,想从产品方向、市场定位、布局规划等详细了解图方便在厕所技术和移动化上所作出的发展创新。

1、记者:首先,您怎么评估您进入厕所市场产品及其市场定位?

曹俊:近三年,中国开展了厕所文明,大家对厕所产生了新的认识,实际上厕所的变革在全球范围是人文话题,今天大家也看到了比尔盖茨和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他们对厕所已经关注了八年,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投入了两亿美金。对我们而言他是个像食品一样比较大的机会,我们知道食品市场是个没有应用很大的产业,但实际上我们只要有进口,就要有出口,所以这个出口市场现在只是刚刚开发,有的预计是千亿市场、万亿市场,不管怎么说他是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机会。

2、记者:厕所行业未来的潜力,为什么要把厕所产品当成关注的方向?

曹俊:我们图方便和我本人以前都是从事污水处理行业的,我们转行做厕所也是近三年的事情,为什么转行做厕所呢?因为厕所蕴含着一些文化的元素。现在大家如厕,牵扯到我们一些文明的习惯。大家知道,在非洲,南亚,中国和日本,像我们的饮食习惯不⼀样,如厕习惯也并不⼀致。一旦你研究这个以后,你就会发现它特别有意思。同时,粪便这⼀块,是厕所最值得关注的⼀个事情,因为我们的粪便会导致很多的传染病。但是以往我们传统上对粪便,对厕所,大部分都是遮羞、遮挡,搭⼀个棚或房子,然后这样就能够使用。我们与盖茨基⾦会的理念是⼀致的。我们认为粪污处理是⼀个厕所最核心的技术,同时呢,在污水这⼀块, 粪污本身是属于生活污水中黑⽔的⼀部分,黑水技术又是整个⽣活污水最重要的⼀个技术之⼀,所以我们关注在这个领域,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的最重要的创新点就在于粪污或黑水的处理技术。

3、记者:那你是否想进军经济不太发达地区或国家的厕所市场,以提⾼当地的卫生条件?

曹俊 :实际上这个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我们很多有刚需的人群往往是⼀些低收入的人群,他们没有支付的条件,而⼀些非常富裕的人群和地区,它往往又有下水管网,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对市场的定位是希望提供系列的产品,既满足少数人对高端厕所的需求,比如智能化的内容,清洗甚至听音乐呀等等这些, 甚至带有共享厕所概念的这些新颖的厕所,当然,也有地方用黄马桶,这也是⼀种消费模式。总⽽言之,相对于消费人群的不⼀样我们会给他提供⼀些不⼀样的产品,在这方⾯我特别要提的是我们更关注在公共卫生产品,因为在⼀些欠发达的地区和低收入人群,他们更需要公共服务,比如我们公共汽车和地铁,就解决了很多低收入人群的出行难的问题,他们目前没有能力买汽车,我们也不可能给这些家庭每个家庭都捐赠汽车,所以,厕所也这样,我们对于⼀些⽋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的人群,我们“图⽅便”希望给他们供几款最适合他们的卫生,安全,干净的公共厕所。我们目前已经在⼀些乡村和⽋发达的非洲地区创制了⼀些适合他们民族习惯的和收入相等消费能力的厕所。

4、记者:类⽐于现在电动的充电桩都处于加油站这个现象,如何能让产品服务于更多的人。

曹俊 :大家都知道咱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个共享经济的时代,厕所是最古⽼的⼀个共享经济的产品。我们在几千年前厕所就是个共享的,所以进入⼀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是有这样的计划,把厕所进行共享经济的探索,随着我们互联网app的普及,随着我们互联网智能化技术的完善,我们在⼀些公路,沿着人群流动的地方,配置所需要的厕所,这些厕所又涵盖了比如小卖铺呀,休息驿站呀,比如充电和其他服务内容,它这样⼀款东西不光是厕所,而且是我们人群消费的聚集点,我们今后确实希望把这样⼀种消费模式能够普及到世界上⼀些适合它的地方去,当然优先在景区和⼀些交通⼲线上来推广这样⼀款产品。

5、记者:您认为企业最吸引人的点在哪儿,办理企业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风险挑战?

曹俊:我们公司的名字叫“图方便”。图方便是让方便更方便。在中国语言文化中,大家都知道“方便”也有上厕所的意思,所以我们“图方便”实际上是解决如厕的⼀个窘境问题、卫生问题。在推动整个厕所革命的进程中,我们遇到的挑战主要是政策与我们实际服务的脱节,⼤家知道我们现在国家对厕所非常重视,政策利好,我们正好借这个风口可以打开市场,但是挑战在于我们往往没有特别匹配自己市场的⼀些产品和服务,比如我们任何好的产品,它都是需要维护的,你的电梯,你的汽车,哪怕是自行车,也是需要运营和维护的。厕所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多地方地点偏僻,人群稀少,那么怎么能够实现服务的优质和均等,这是我们面临的很大挑战。我们⼀直希望,我们的梦想是让任何地点或者是各种⼈群都能享受到使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而且长年累月能够保持完好,那么这种方式我们希望随着我们机器人时代的到来,我们能够逐步的完善它。我想对厕所市场的挑战是对我们企业自身的升级换代和自身创新能力的挑战,我们把厕所包括它后期的服务做到更好,让大家体验更好,这才是我们整个厕所行业的⽅向。

6、记者: 在厕所行业会跟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吗?

曹俊 :我觉得互联网+厕所这⼀定是⼀个很大的命题。互联网+厕所被很多人当个笑话在说,我觉得也许笑话在不远的将来就是种现实,目前我们在厕所的智能化方面仅仅是限于比如扫码取纸,比如我们整个的智能取电等等⼀些简单的服务。 我觉得未来要通过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概念,在机器人时代到来以后,我们能够让厕所随着人群的流动为人群提供服务,例如:有些景区⼀年只有两三个月是它的旺季,那么我们可能调动其他的厕所为景区人群提供服务,当到了淡季时,厕所又能够到另⼀个旺季景区去。

7、记者 :集装箱的构思是怎么来的呢?

曹俊: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有⼀个家的梦想,而且世界各地很多人都希望家能移动,因为家的感觉能够给我们提供安全感,安心感和舒适感,那么我们做厕所也是这样。我观察到有很多的小朋友在厕所环境不是很好的地方不愿意如厕,甚至有的要回到家⾥面上厕所,此现象引起我们的思考,能不能创新⼀款有意思的、可移动的,而且能用我们所习惯的文明冲水方式处理的厕所。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上水,即有没有水源的接入问题和它的粪污到什么地方去,有没有把粪污进行处理。因此我们就创新了这款“图方便”的厕所,它不需要上水,排水也是不需要的,它化粪为水,把粪便变成了可冲洗的水,实现了循环,同时,把它变成⼀种移动的、标准的产品,我们现在最方便的方式就是集装箱,因为他在汽车来回运输的成本低而且移动便捷,集装箱式的厕所,这种可移动的方式,我们带来了⼀种移动生活,在⼀个移动互联的时代,移动厕所⼀定是我们整个时代不可或缺的⼀个产品。

8、记者:短时间内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或优势加速产品投放?

曹俊:在我们厕所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厕所的产业离不开金融,我们需要金融的加入和鼎力相助,所以我们在11月4号,“图方便”已经得到了⼀笔风险投资,可以说是我们“图方便”的二轮,通过这个二轮我们可以聚集更大的能力,来发展我们的事业。我们希望不断的得到金融产品的介入,使得我们图⽅便不只是与互联网相连,而且要搭上金融的概念。

9、记者:您所讲的“化粪为水”这个概念引起了我的强烈好奇,希望您可以把这项技术详细说下。

曹俊:化粪为水其实是这样的,我们的粪便里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而这些菌类的转化变异是非常快的。我们自然界其实都是微生物的世界,我们都是被微生物统治的,在我们的身体中,有大量菌类。而我们的技术,就是通过微生物来处理微生物,比如我们把比较刺鼻的气味,通过微生物分解,消化,分解,消化等不断的循环,最终实现化粪为水。

但是这个过程得到的水,还不是最终的清水,里边还含有很多污泥,这个污泥,不是烂泥。其实这些都是微生物的尸体聚在一起,虽然不断经过分解,消化过程,但是最终包括一些盐份在内还会被留下,因此,我们通过MBR纳米级物理膜,可以对大于0.03μ的细菌等微生物进行隔离,这样,像水分子就可以从物理薄膜中透过来,之后会利用光触镁和紫外线进行深度灭菌,绝对不会有任何已知的,对身体有害的细菌存在在系统中。之后干净的水还会重新进入到生物膜、MBR纳米级物理膜、相关消毒设备中,再进行循环消毒。

10、记者:我们看到厕所上有很多太阳能板,它有额外作用吗?

曹俊:比如说在高山上,像华山,包括昆仑山,他们的高度都在5500米,取水用电都是非常困难的,环境非常恶劣。太阳能电板可以进行自发电,而这款设备的耗电非常少,T/D-3设备一天耗电仅有5度电,7侧位则在7度电。而对于水的问题,则非常简单了,雨水就可以满足我们设备的预设水。

实际上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集装箱的形式,在解决家庭如厕、厨卫生活用水、洗澡水,餐厅用水后,希望可以通过运输方式,让其到世界的任何地方,都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形成和城市一样的文明,一样的做饭。

我们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厨卫、一张床,让大家随时随地享受现代生活,找到家的感觉,其实如果你想看一个家庭的收入水平,文明水平,不需要看客厅,只需要看厕所和厨房即可。你看现在大家都讲:祸从口出,病从口入,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一系列产品,管好这两样,就没有祸害和疾病。

现在有很多国人在外面有不文明行为,有的因为小孩内急,找不到厕所,有的因为景区厕所数量稀少,为解决内急,出现不文明行为,而“图方便”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但在美国,比如大型集会之前,会签订一份协议,上边会明确问主办方是否会有厕所安排,因为大家都有如厕需求。另外在纽约,有一个小APP,可以通过它来叫移动厕所,比如你下单后,过15分钟就会来到你面前。

11、记者:我看咱们的集装箱还不小,您可以具体说说吗?

曹俊:是这样,我们都可以进行定制。你知道,目前售卖集装箱的公司有中集和雅致集装箱,他们正在为我们进行定制。在未来,我们的梦想,是通过无人驾驶技术,让我们的集装箱厕可以随时随地移动。另外,我们也会通过机器人技术,实现厕所自动打扫,因为我们是标准化配套措施,机器人很容易打扫。此外,我们还会为现代年轻人,提供额外需求。当然我们认为,无人超市是最容易实现的。

另外我有一个想法,我们不是组建了一个应急事务部吗?另外原消防也并入进去了。我们目前在为国外难民营提供支持。并且在一些地震的地区,救灾人员和地震灾区对如厕还是有很大需求的,此外,因为灾区环境所限制,日常剩余垃圾无法处理,这样反而会引起更大卫生隐患,而利用我们这项纯生态技术,确实可以解决难民营地的卫生问题,捐赠饼干、矿泉水、被子固然重要,而如厕问题确实刚需。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