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金融机构发力抢市场份额,银行员工背指标主动推ETC系统

金融机构发力抢市场份额,银行员工背指标主动推ETC系统
2019-06-20 09:30:37 第一财经

“你家有车的话可以到我们银行来办理ETC(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 不停车收费系统,有免费安装的优惠,还有关联信用卡方面的优惠。”近日,记者到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时,柜员在完成相关手续后主动向记者推介起该行的新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动推介ETC已经是近期一些银行的普遍现象。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对第一财经表示,未来一年半将是ETC办理的黄金窗口,也是阶段性的最后机会,这将引发银行和支付机构大力抢占市场。

各大行争抢ETC客源

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称将大力度推动ETC的安装及应用。《方案》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方案》明确提出,为了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推广移动支付应用,鼓励扩大移动支付车道覆盖范围。与此同时,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优惠用户通行,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在上述《方案》的推动下,银行零售业务人员迎来了一个忙季。各大银行纷纷发力营销,拼优惠、拼文案,吸引车主办理ETC业务。记者看到,有的文案称,“高速千万条,人工剩一条;不装ETC,排队心力劳。安装ETC,我们不收费;安了ETC,到处有优惠”。这其中的优惠内容包括,活动期间ETC设备免费;享通行费95折;以及一些附加权益如免费洗车、赠送加油卡、免费代驾等,每家银行各有不同。

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行里已经下达了任务指标,各办理网点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活动期间ETC设备免费,此前该设备收费约300多元,“但我们在这方面完不成任务是要扣钱的,我和同事在休息时间会去停车场蹲点来推介业务”。

第一财经记者在走访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部分银行办理ETC业务需要重新办理该行的信用卡。也有部分银行无需重新开卡,如工商银行某网店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办理过工商银行信用卡或借记卡,可以通过带全办理资料至线下柜台申请,无需重新开卡。

另外,ETC业务办理目前主要集中在大行,中小行基本不开展此项业务。

浦发银行网点业务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浦发银行尚未涉及该类业务,或将在数月后开启;上海银行网点业务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海银行不开展ETC业务。

薛洪言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小行缘于业务上的经营压力普遍较少开设ETC业务,因为与大行的竞争太过激烈,会大幅提升这项业务的盈亏平衡点对应的用户量,让中小行无利可图。

支付机构抢占市场

除了银行,包括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第三方支付机构,也纷纷入局,布局ETC业务。

薛洪言认为,银行和支付机构抢占ETC缴费场景,实则是抢占有车一族的高粘性接触入口,以此为桥梁,渗透推广其它金融产品,以充分发掘用户价值。

如支付宝页面搜索ETC服务,会有办理ETC信息和流程指示;微信也有ETC助手小程序和公众号;银联云闪付APP有ETC服务板块。用户均可通过录入车辆、身份等认证信息,按流程指示进行线上办理,申办成功后可自行安装ETC设备。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银行,支付机构更擅长运营、用户基数大、粘性高,因此支付机构加入进来,会快速推动ETC普及做大市场蛋糕。

薛洪言预计,今后ETC记账卡作为高速金融产品,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