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海底扇贝不能成为獐子岛的秘密花园

2019-04-03 09:40:4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海底的扇贝、海洋牧场的存货,成了獐子岛这家老牌渔业上市公司的秘密花园,也成了资本市场多年来的未解之谜。3月29日晚间,中小板上市公司獐子岛披露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亏损4000万~4500万元,2018年同期为亏损899.85万元。

那么,獐子岛一季度预亏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其中一大因素就是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公司于2016年、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短期内,由于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

公司将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海洋牧场灾害影响,前几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又少了。这个理由,獐子岛的年报中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了。2018年1月30日晚间,獐子岛的一则公告震惊市场,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亏损5.3亿~7.2亿元。

獐子岛扇贝消失,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在2014年就曾经上演过这一幕。在此之前,獐子岛一直是绩优蓝筹股,被誉为“海底银行”、“海上蓝筹”,是资本市场的优等生。但这一形象,在2014年轰然倒塌,假面舞会的主角自己摘下了假面具。

海底扇贝不能成为獐子岛的秘密花园

2014年10月底,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遭遇北黄海异常的冷水团,公司百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进而计提近8亿亏损,全部计入三季度,全年预计大幅亏损。尽管公司召开了说明会,但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媒体与投资者强烈质疑,甚至怀疑其为“蓝田股份第二”。

在这一事件发生后,獐子岛董秘曾对媒体称,2014年冷水团事件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海洋牧场的风险识别与预警能力、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并提升海洋牧场的透明度,同时声称上述承诺均已全部履行完毕或转成公司的常态化管理。那么,2018年突然群体消失的扇贝,与公司声称的“海洋牧场的风险识别与预警能力”是否矛盾?

去年2月9日,獐子岛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今年3月11日,獐子岛披露最新一份立案调查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目前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实际上,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獐子岛的历年业绩,就会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隔几年大亏一次,三年中总有一年盈利。受冷水团事件影响,獐子岛将2014年1~9月的业绩预告由盈利4413万~7565万元,大幅下调为亏损8.12亿元。最终,獐子岛2014年全年亏损近12亿元。2015年~2017年、2018年1~9月,獐子岛营业收入分别为27.27亿元、30.52亿元、32.06亿元和21.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7959万元、-7.23亿元和2338万元。

也就是说,从2014年以来,公司巨亏20多亿元。那么,这与A股的三年连续亏损退市制度是否有关联?“扇贝跑了”的闹剧频繁上演,是不是上市公司规避ST和退市风险而进行的财务调整和利润调节手段?

由于獐子岛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水产品养殖,特别是底播增殖这种将苗种放回海底的粗放式养殖方式,使得第三方难以审计检测具体数量,更何况海上养殖极高的专业性与复杂性,对公司经营的监督形成了极高的壁垒。前几年,獐子岛存货金额不断攀升,而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欠佳,公司现金主要靠筹资活动现金流支撑。

在去年獐子岛虾夷扇贝存货异常,2017年报出现巨亏后,业内人士就表示,假设獐子岛真在存货上造假,“第一,摆脱了庞大的虚假库存包袱;第二,关联方借着存货的幌子挪用的资金不用偿还;第三,今年对存货洗了个‘大澡’,来年反亏为盈变得很容易。”

​目前,对獐子岛的调查还没有结果。多年来,獐子岛巨额亏损疑云重重,难免让人产生诸多联想。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需要监管部门及时公布调查结果,给公众一个权威的结论。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责编:任绍敏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