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重磅 | 开元酒店宣布赴港上市计划,背后携程闪现

2019-02-26 09:17:28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最近酒店业界有些热闹,那边首旅系刚刚牵手凯悦成立合资公司,这边本土民营酒店巨头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元酒店”,1158.HK)2月25日晚间宣布其股份安排及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详情。

开元酒店拟全球发售初步发行共70,000,000股H股股份(视乎超额配售权行使与否而定),当中包括国际发售共63,000,000股H股股份(可予调整及视乎超额配售权行使与否而定)及在香港公开发售共7,000,000股H股股份(可予调整),即分别占发售股份总额90.0%及10.0%。股份的售价介乎每股13.37港元至每股20.05港元。超额配售权为最多10,500,000股股份,即发售股份的15%。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开元酒店蛰伏多年后,终于圆了上市梦,而其上市地点则从原本设想的A股市场变成了港股市场。开元酒店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而接下来,开元物业也在排队IPO。

重磅 | 开元酒店宣布赴港上市计划,背后携程闪现

募资扩酒店,携程闪现

此次开元酒店全球发售可获得的款项净额(经扣除与全球发售有关的承销费及佣金以及其他估计开支)将约为10.88亿港元。开元酒店方面拟将所得款项作以下用途——约25.0%或2.72亿港元,将用于开发高档商务及度假酒店;约35.0%或3.81亿港元,将用于开发中档酒店;约10.0%或1.09亿港元,将用于品牌建设及推广,包括但不限于进行营销和推广活动、赞助行业活动和广告;约5.0%或5400万港元,将用于招募更多人才,并加强实施对员工的培训和招聘计划,以支持业务扩张;约15.0%或1.63亿港元,将用于通过升级现有的运营及IT系统基础设施开发信息技术系统;约10.0%或1.09亿港元,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及营运资金。

开元酒店方面已与两名基石投资者,携程旅行网(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携程香港”)及GreenTree Hospitality Group Ltd.(下称“GreenTree”)订立基石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基石投资者同意在若干条件的规限下,按发售价认购总额最多6200万美元可购买的发售股份数目(向下约整至最接近每手200股股份的完整买卖单位)。其中,携程香港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数目与最多3200万美元的等价港元对应的发售股份,而GreenTree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数目与最多3000万美元的等价港元对应的发售股份。基石配售的禁售期为上市日期起(含)六个月。

据悉,开元酒店的香港公开发售将于2019年2月26日上午9时正开始,并于3月1日中午12时正截止登记申请。香港公开发售的分配结果及发售价将于2019年3月8日宣布或透过各渠道公布。股份将于3月11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买卖。

重磅 | 开元酒店宣布赴港上市计划,背后携程闪现

坎坷上市路

“开元酒店上市的想法多年前就有了,然而到今天才真正落定,期间可谓一路坎坷啊。最早开元系是希望在A股上市的,奈何中间出现种种问题,最后决定到港股上市。”一位知情者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数年前,作为风险投资,凯雷2007年年底以约1亿美元入股开元酒店,当时凯雷支付首批资金约3.4亿元,开元系为此还做了重大战略调整,并增加进军景区板块的投资计划。然而此后的资本运作却并不顺利。

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凯雷入股是希望开元的酒店板块可以独立上市,当时定位全高星级酒店的开元酒店集团净利润不算很高,于是为了提高市盈率、市值和股价等指标,开元和凯雷打算将开元酒店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和酒店业务一并捆绑上市,这样就变成“开元旅业”整体上市。

“但随着房地产政策多变而再次将计划改为酒店板块独立赴港上市。多年前,原本开元酒店已通过上市聆讯,但鉴于当时港股市场不景气,怕公司股价被低估,最后选择延后上市。”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期间还历经金融风暴等,导致开元酒店的上市梦始终难以实现。

辗转多年后,如今开元酒店终于要在香港上市了。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开元酒店管理150家酒店(共设有约34,200间酒店客房),其中31家酒店及约7,400间酒店客房由本集团运营,119家酒店及约26,800间酒店客房由本集团管理。开元酒店主要经营租赁予集团的酒店,并采用轻资产业务模式,该模式体现在根据全方位服务管理协议管理酒店以及特许经营酒店。

“开元轻资产的管理公司上市后,由于租赁经营的酒店只占到小部分,其余是全权委托管理酒店和特许经营酒店,因此经营成本非常低,酒店利润可以确保,但开元酒店的经营规模会比较小。目前来看,开元酒店需要从一家区域性的知名品牌向全国性的知名品牌跨越。在本土市场中,虽然规模上具有一定优势,但是中高端酒店市场竞争激烈,增长空间有限。此外,开元酒店在浙江还面临着国际酒店集团的竞争,特别在高端品牌方面,还处于边缘。”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开元酒店共有两种业务模式:自有或租赁的酒店经营业务,和全方位服务管理和特许经营的酒店管理业务。2015年~2017年,公司酒店经营业务的分部毛利率仅从9.9%升至20.2%,而属于轻资产部分的酒店管理业务毛利率则高达90%。受到酒店经营业务毛利率拖累,公司在2017年的综合毛利率仅有23.4%,这较大地影响了公司的盈利。

除了中高端酒店扩张,开元系也在向文旅等多元化方向发展。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开元董事长兼总裁陈灿荣近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以酒店业起家的开元正谋划打造结合主题乐园的综合文旅项目,第一家结合了水上主题乐园和酒店的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即将在1月底迎客,随后开元计划在全国扩张此类文旅项目。

此外,开元物业也在排队IPO。中国证监会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在IPO正常审核企业中,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责编:胡军华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