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2018国民经济成绩单| 基建补短板加速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2019-01-21 15:57:2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补短板的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保持缓中趋稳态势。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最大的三块领域。其中,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5%,增速持平。

此前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投资方面,在企业效益好转、节能环保改造提速以及新兴产业培育加快等因素带动下,2018年前11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回升到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2016年、2017年工业投资增长的速度都是比较低的,现在有了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增长3.8%,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其中,2018年上半年,在基建投资回落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下了19年来的新低。不过,下半年,随着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加大,固投增速也保持缓中趋稳态势。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去年10月10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总投资约2700亿元的川藏铁路全面启动规划建设。

去年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要求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包括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共9大领域。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苟以勇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像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短板仍然有很多,需要加快补足这些短板。这些短板主要是在综合交通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是当前西部地区最大的短板,包括机场、公路、铁路、水利、电信、电力等方面都都有大量的欠账和短板需要加快补齐。

在本轮基建补短板的过程中,轨道交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其中,自2018年12月6日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发改委批复了全国各地多个基建项目,投资总金额超过1万亿元。这其中,大多数是轨道交通项目,包括了上海、杭州等六个城市轨道交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新建西安至延安、江苏省沿江城市群三个区域的铁路建设。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对第一财经分析,在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需要靠稳投资来进行逆周期的调节,在扩大投资过程中,轨道交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可以实现一举多得。一方面,当前中心城市都在做大做强,我国人口仍在加快向中心大都市、城市群集聚。只有加快轨道交通的发展,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张宝通说,大城市只有完善地铁网络,才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多修地铁是治理大城市病的根本措施。地铁解决的是大城市内部快速交通问题,而城际铁路、高铁解决的是城市群、大都市圈的交通问题,是打造城市群的基础。另外,轨道交通建设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也能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带动经济增长。

责编:刘展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