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债市基石:细数中债登的开放新里程

2018-11-23 09:23:1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或“中债登”)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是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的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2017年12月,中债登设立上海总部,将债券跨境发行中心、跨境结算中心、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上海数据中心等五大核心功能平台齐聚上海,这也入选金融时报发布的“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十大新闻”。

中债登向来低调,而其行业地位与专业属性也决定了其受众特殊。事实上,风格低调,做的事对于中国债市而言却都意义深远。谈及债市开放,近期中债登副总经理兼上海总部副总经理徐良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起步于2015年,面向全球所有投资机构的“全球通”,二是2017年7月推出的“债券通”。其中前者采用“一级托管+结算代理”的直接入市投资模式。截至2018年9月末,在中债登共有732户境外投资者通过“全球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债券1.44万亿元,外资连续第19个月增持,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主流模式。

徐良堆表示,“近几年中债登在开展了多次境外推介会,全面提升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影响力。”鉴于中国债市明年4月大概率将被纳入彭博债券指数,其他国际指数也有望跟随,目前对中国债市仍处于“超低配”状态的外资机构也有望持续增持。

此外,今年在此前评级时获得2A+、3A债券违约频发的背景下,中债估值的隐含评级服务及时提示风险,愈发成了中资机构的重要参照。以截至目前2018年新增的大约23家违约发行人为例,在违约前一个月时,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已低于评级机构评级约4级,隐含评级逐渐成为市场投资者及时捕获发债企业信用资质变化、规避信用风险的重要工具。尽管当前外资仍以配置中国利率债为主,但对信用债市场的参与也将循序渐进。相比于更熟悉海外市场的彭博、路透,中债估值将在定价方面将外资机构提供更多参考。

掌握市场利率定价主导地位

对于境外债券投资人而言,定价估值至关重要,收益率曲线则是主要的参考。“境外主要用的是彭博、路透,基本垄断了债券定价,但中债估值则将在中国债市开放中依托主场优势,发挥债券市场关键的定价作用。”徐良堆对记者说。

从建设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这个角度来看,债券市场为整个金融体系提供利率价格基准,而债券市场定价权的核心在于掌握发行定价和形成市场基准利率。中债登每年支持超过10万亿元债券的集中发行,负责编制发布国债收益率曲线等各类债券价格基准信息。因此也可以说,中债登对全国乃至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定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7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债估值中心”)正式挂牌并落户上海,是中债登公司向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人民币基准定价服务的重要平台,编制发布最权威的人民币利率基准曲线、债券估值和债券指数等人民币债券市场基准价格指标。

徐良堆说,2017年12月4日,中债估值中心编制并发布上海关键收益率SKY,SKY取自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包含3个月、1、3、5、7、10年期6个期限,进一步提高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直观性和使用便利性,其实这也更符合国际惯例。例如,IMF就选取SKY_3M三个月期限中债国债收益率作为人民币代表性利率纳入SDR利率计算;日本央行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中每月确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目标水平,美国财政部、英国央行网站均展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

此外,2018年9月12日,中债估值中心与卢交所签约并发布绿债指数,见证了中国绿色债券与全球的连接,为市场提供了透明度以及价格指向。

为了进一步对国际市场多角度反映人民币债券价格,今年10月12日,中债估值公司与IHS Markit公司合作编制的中债iBoxx政府债及政策性银行债指数正式发布,这也就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客观的中国债券市场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标的。

推动债市开放

今年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热情显著提升,中债登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达14422.98亿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同时也是自去年3月份以来连续第19个月增加。

尽管9月增量较此前有所下降,不过这主要是因为前期的高基数效应,长期配置型需求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加仓到一定程度,增速必然会趋缓,且近期中国同业存单的利率大幅下降,这也导致一些有交易型需求的外资机构稍有减持,这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多数外资机构都认为,中国境内债市有很大机会在明年4月被纳入彭博债券指数,也有机构估算被动流入资金将会是每个月100亿~130亿美元,持续20个月,直到2020年底。

在外资大幅增持的背后,中债登也做了诸多努力。目前,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主要以下两种方式:一是面向全球所有机构的“全球通”,采用“一级托管+结算代理” 的直接入市投资模式;二是中国香港“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的入市提供了“全球通”以外的一条补充渠道。

相对而言,“全球通”模式参与者具有数量多、户均投资规模大等特点,且呈现出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

此外,在全球通模式下,中债登也全力推进人民币债券跨境结算中心建设,推动中央托管机构(CSD)跨境互联互通。与国际市场在有纸化形成的多级托管制度相比,中债登一级托管加商业银行结算代理的模式更为高效安全,这一模式法律关系清晰,境外投资者直接在中央托管机构开立实名账户,操作安全高效,穿透管理便利监管和风控,有利于把握开放主导权。

徐良堆介绍称,2017年3月,公司与全球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机构明讯(Clearstream)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在一级托管模式下金融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吸引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此外,许多境外机构也表示了对该模式下互联的兴趣。

除了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努力,中债登还在全球各地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做了诸多推介,提升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影响力。2018年6月,中央结算公司在美国召开纽约境外投资者推介会,这也是中国中央托管机构亮相国际市场的首秀,吸引了大量的美国投资者,推广以直接入市为主,“债券通”为辅的入市模式,为投资者参与境内市场提供便利。

虽说语言不是天大的技术性难题,但也不可忽视,只有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需求,才能吸引更多外资机构。对此,2017年12月1日,中债登建成中债综合业务平台英文客户端,弥补了市场后台英文操作系统的空白。此外,公司还建立了有效的国际客户联络沟通机制,2018年上半年,上海总部仅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触达公司85%的境外客户,初步建立起常态化联络渠道。

徐良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中债登难免要面临国际同行的竞争,我们还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可进一步提高估值使用的便利性。许多外资机构往往直接用彭博、路透接口,可以直接进行数据下载,而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加强基础建设,做到能够直接给外资推送中债估值的数据。”

担保业务中心是风控阀门

更鲜为人知的是,中债登的中债担保业务中心其实是全球最大的债券担保品管理平台,于2017年12月落户上海。看似简单,但发挥着“流动性管理中枢”和“风险管理阀门”的重要作用。

对此,徐良堆对记者解释称,债券兼有收益性、流动性,也有相对保值性,风险相对较小。因此,多数银行大量配置国债作为流动性管理,“公开市场操作要用国债做质押,例如做逆回购,以此从央行处获得资金,这一过程就需要灵活高效的担保品,银行在需要资金的时候都可以随时卖掉债券。”

这个过程中,效率问题则大有讲究。“信用交易的杠杆率具有很大空间,如果用债券资产作担保,就可以发挥风险管理阀门的作用。但同时,效率对金融市场很重要,当机构需要流动性的时候再去找质押券、谈质押率和信用就来不及了,所以中债担保品业务就建立了一个高效的担保品机制,”徐良堆说,“在该机制下,各项参数已经事先设好(券种、期限的不同都会导致质押率不同),当机构需要临时流动性时,系统就会自动评估担保品、自动选择债券来完成冻结,随后就可以释放流动性。”

在中国金融开放加速的过程中,债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基础市场、核心市场、基准市场,将集聚大量金融资源,带动现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而中债登作为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和债券市场核心枢纽,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