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2000多家蓉企参加进博会,成都面向“一带一路” 打造国际门户枢纽

2018-11-09 09:18:5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第一场副省级城市的签约推介会,“天府之国”成都打响了第一枪。

11月6日,成都市采购签约仪式暨对外开放政策说明会在进博会现场召开,28家成都企业与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37家企业签订了进口产品采购协议,14个项目合作协议在现场集中签署,签约内容涉及智能制造、汽车整车、能源投资、服务贸易多个行业领域。这标志着更多境外企业可以进入成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更开启了成都开放合作的崭新篇章。

在本届进博会上,成都共有2000多家企业、150多个社会组织、3000多人次参与其中。

自古以来,成都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传统重镇,特产蜀锦一直是中国西北“陆上丝绸之路”和东南“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品。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2017年GDP达到1.39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八位、省会城市第二位;2018年前三季度GDP达到1.08亿元,增长8.1%。

记者在当天的说明会上获悉,成都作为中国内陆的开放高地,已与228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2017年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941.8亿元,其中进口1876.9亿元、增长达48.8%,外商直接投资(FDI)18.6亿美元、增长59%;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3941.8亿元,其中进口1621.7亿元、增长19.5%,实现FDI 15.77亿美元、增长54.35%。

“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全面开放新格局,使成都由第一轮开放的“内陆腹地”跃升为第二轮开放的“前沿高地”,作为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为成都融入全球提供了时代机遇,也为世界深耕中国西部提供了战略支点。

2000多家蓉企参加进博会,成都面向“一带一路” 打造国际门户枢纽

签约现场 摄影/王效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全面布局

成都正在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机遇,按照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在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深化“大交流”基础上,加快发展“大经贸”,进一步优化出口、扩大进口,高质量建设中国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在今年6月召开的成都对外开放大会上,成都明确提出,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首先要依托国际空港、铁路港“双枢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走廊”和“国际陆海联运走廊”战略通道,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的亚蓉欧“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立体大通道体系。

在航空贸易方面,成都即将成为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已开通111条国际(地区)航线,进口了大量电子元器件、航材等产品。

据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尹建在进博会上透露,成都第二个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预计将于2020年正式运行,设计的客流为9000万人次,加上双流国际机场的6000万人次客流,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5亿人次,最终构建起“一带一路”重要的物流通道、经贸通道。“成都往西可以较快抵达欧洲的主要城市,和东部城市相比,在时间上可以节省2个小时左右。”

据介绍,作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都还通过电商网络加快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联通,近年来在跨境电商领域实现了快速增长。9月,以成都国际商贸城为主体又刚刚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多种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在成都试点试验,将极大推动成都国际贸易便利化进程,为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铁路贸易方面,“蓉欧快铁”、中亚班列、东盟班列等国际班列联通境外22个城市,累计突破2700列、货值超过700亿元,进口了大量食品、饮料、机械等产品。

“蓉欧快铁是中欧班列中开行数量最多、运行最稳定的铁路线。”尹建说,除了联通境外的22个城市,境内也联通了14个城市,从东到西构建起了横贯亚欧大陆的铁路桥。

在口岸通关方面,成都的服务效能同样位居中国西部前列,进口平均通关时间7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间0.6小时。

尹建补充道,作为国内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都还通过电商网络加快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联通,近年来在跨境电商领域实现了快速增长。

2000多家蓉企参加进博会,成都面向“一带一路” 打造国际门户枢纽

签约现场台下就坐嘉宾摄影/王效

成都是中国“领馆第三城”,目前获批设立领事机构的国家达17个,先后与92个国际知名城市缔结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稳居中西部首位。全球财富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赛事的举办,也帮助成都不断增强了国际交往能力。

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成都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扩大服务业开放,创新监管模式,优化商事登记流程,完善国际法律服务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政府服务外商投资办事效率最高,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

“成都是公认的投资热土,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85家,众多在蓉外资企业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还大量向境外出口,其出口额2017年已达到成都出口总量的73.7%。”在上述说明会上,成都市向世界发出了热情邀请,希望更多企业家把更多项目布局到成都,通过成都走进中国、走向世界。

为了提升利用外资的实效,成都以中德、中法等国别合作园区为依托,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招商,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03个,总投资6211.4亿元,其中外资项目42个,总投资100.2亿美元;除此之外,还对在蓉的世界500强及国际知名企业全覆盖走访,今年已促成11个外资项目增加投资,涉及金额196亿元。

扩大进口加快消费升级

成都位居中国新一线城市榜首,被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组织评定为综合竞争力Beta级。

在尹建看来,成都是一座消费的城市,其消费市场不只覆盖2000多万的城市管理人群,还辐射到四川省超8000万的消费人口,以及整个西部地区近3.5亿的市场。作为国内热门的旅游城市,据官方统计,成都每年平均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

“成都的市场活力很大,从消费领域来说,引入境外优质的生活类品牌产品,对成都市民的消费升级有很积极的影响。”尹建认为,境外高科技设备和技术的进入,也会促进成都产业升级,对成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起到有力推动的作用。

在当天的说明会现场,俄罗斯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成都产业投资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俄罗斯方面的负责人柯祖宝(Igor Kozubov)表示,经过了严格的挑选和战略分析,最终选定了成都这一极有潜力的市场,双方将在2021年完成11亿元人民币的采购交易,主要针对食品和相关木材。

让柯祖宝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在采购合同的达成还是落实上,双方合作的进展都超乎想象地快。他说,此次签约只是公司中国战略的第一步,相信未来将会有战略性的长足发展。

作为本届进博会的采购商,成都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也表示,将加大对红酒、威士忌等外国酒的进口,未来5年的进口量达到10亿元人民币。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则与英国技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一方面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国外,另一方面为外国医药产品进口到国内提供专业支持,服务中国的消费者。

责编:计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