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热闹还在,但直播平台已不爱直播 | 百味杂陈

2017-09-26 20:43: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映客以相当另类的资本化方案“委身”宣亚国际被视为直播行业的一大变数,而这个变数拉开了直播行业下半场的序幕。

如今,从千播大战一路走来的直播平台们,虽然热闹和喧嚣都还在,只是硕果仅存的这几家大直播平台已经开始忙着讲直播之外的故事了。

360旗下的泛娱乐直播平台花椒直播日前在更新的App 6.0版本中添加了MV短视频和多对多视频社交功能“开趴”,还宣布今年将投入1亿元用于签约短视频达人并对优质的PGC和UGC内容提供额外补贴。

换言之,在6.0版本上线之后,花椒直播也加入了短视频大军,将与今日头条旗下音乐短视频平台“抖音”以及同类平台“musically”、“奶糖”等形成正面竞争。

有意思的是,6.0版本的花椒直播的另一个新功能——可以实现6人同屏连麦的“开趴”,之前陌陌已经做过试水。

事实上,相比花椒直播此次的改版,陌陌两个月前上线的8.0版本变化要更惊人。

在这个被不少用户戏称为打开了一个假APP的8.0版本中,陌陌对自家拥有过亿用户体量的APP首页来了个彻底的改头换面。除了抛弃原有设计,采用模块化入口的形式展示“附近的人”、“点点”、“直播”等功能,陌陌还一口气在首页引入了“快聊”、“狼人杀”、“派对”三大实时视频社交功能。

于是,8.0版本之后,主打LBS社交的陌陌变成了一个“陌陌+Tinder+Houseparty+狼人杀+Monkey”的结合体,有种把多种热门视频社交创业项目一锅烩了端上桌的即视感。而上述新功能也是陌陌这一次改版被业界点评“用力过猛”的主要原因,将这些国外或国内都有可对标的社交新方式一下子都端上了台面,陌陌似乎变得不那么“陌陌”了。

不过,整个行业来说,直播平台在过去的大半年都多少有点“不务正业”。

在6.0改版之前,原本专注于泛娱乐领域的花椒直播在今年5月宣布进军游戏直播;而主打游戏直播的斗鱼直播从去年开始就在加码综艺板块。

原因也很简单,直播平台在用户层面都有焦虑,特别是当直播行业本身发生变化,泛娱乐直播天花板开始显现,直播行业的整体景气度也趋于下滑的当下,如何保证用户留存问题一直考验着各大平台。因此,短视频、自制直播综艺、移动视频社交等新玩法成为了当下直播平台的新战场。

而另一方面,这些直播之外的新尝试也成为直播平台在资本市场的重要砝码。

5月初,猎豹旗下的live.me直播获得由经纬中国、EMC基金、戈壁创投、IDG资本、Welight Capital和猎豹移动投资A轮6000万美元融资,5月中旬 ,YY旗下虎牙直播获得由中国平安保险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等跟投的7500万美元A轮融资,5月24日,熊猫直播获得10亿元B轮融资,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多家投资机构跟投,花椒直播则分别在5月23日和6月2日宣布获天鸽互动1亿元A轮融资以及B轮融资,总融资额近10亿元。

事实上,几乎所有头部直播公司都在试图跟上投资人的逻辑。如今,投资人看中的不再是只做纯直播那一套,而是即时视频社交、PGC自制综艺、造星计划等新玩法的想象空间。

在映客的财报揭开了包括虚拟打赏、会员、广告、电商、游戏联运等在内的已经成熟的直播商业模式之后,直播头部平台的竞争门槛已经日趋白热化。

接下来,直播平台们的战斗已经不在“直播”,而在别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