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内幕交易ST岩石 牛散张绍波被罚没1.03亿

2019-04-11 09:33:1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近日,“涨停板敢死队”核心成员之一的舒逸民收到证监会罚没4685万元的通知,原因是操纵股价。时隔几天,4月2日,上海证监局发出今年1号罚单,牛散张绍波因为内幕交易匹凸匹(现名ST岩石)而被“没一罚三”,罚没金额高达1.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层调查期间,张绍波的同乡及商业合作伙伴林某水试图揽责,但最终被上海证监局驳回。

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博弈氛围和监管的不完善催生了A股很多的特殊战法,内幕交易就是其中之一。而打击和防范内幕交易的难点在于:一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决策过程长,审核环节多,涉及面广,重组消息容易泄露。二是部分相关知情人法律观念淡薄,经受不住诱惑,容易产生内幕交易。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监管的逐步完善,监管层对炒作的打击和内幕交易的严管重罚,必将规范市场行为,这是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循环的过程。

  事件发生于四年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涉及内幕交易的公司就是屡次改名的“匹凸匹”,现名ST岩石,而内幕交易事件则要回溯到四年前。

2015年7月,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名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五牛基金)一致行动人上海五牛亥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五牛亥尊)开始通过交易所集中买入“匹凸匹”。

2015年8月3日,五牛基金证券投资部召开例会,会议认为,匹凸匹短线有利润,准备继续买入,“符合举牌标准,增加筹码,找机会谈合作事项”。会后五牛基金证券投资部负责人张某将包含上述内容的会议纪要发送给五牛基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韩某。2015年8月21日,张某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分析报告给韩某,并提出了下一步计划,即“拟于二级市场12.65元附近,增持超过84万股,所需资金约1000万元;准备简式权益报告书给该公司董秘。”

2015年9月29日,五牛亥尊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书中称五牛亥尊于2015年7月17日至9月21日期间通过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买入了“匹凸匹”17028886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持股目的为股权投资,并披露其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随后,五牛基金持续增持,2015年11月28日,共持有匹凸匹9.981%的股权。2015年12月28日,鲜某辞去董事长职务,匹凸匹董事会选举韩某担任董事长。

证监会认定,五牛基金收购匹凸匹的有关方案,构成内幕信息,韩某作为五牛基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是内幕信息所涉收购事项的主要决策者。

  合作伙伴试图揽责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5年7月到2015年11月28日期间,两个账户交易精准踩点。张某婷证券账户于2015年10月16日和10月19日分别买入“匹凸匹”股票,总计买入金额2173万元,内幕信息公开后,“张某婷”证券账户将所持“匹凸匹”股份全部卖出,盈利总计1058万元;黄某花证券账户于2015年10月8日、10月9日、10月14日、10月15日和10月16日分别买入“匹凸匹”,总计买入金额2555万元,内幕信息公开后,黄某花证券账户将所持“匹凸匹”股份全部卖出,盈利总计1527万元。

经上海证监局调查,张某婷证券账户和黄某花证券账户均由1987年出生的张绍波控制,张绍波为内幕信息知情人韩某的好友,两人关系密切。内幕信息形成后至公开前,张绍波与韩某通讯联络十分频繁。综合张某婷证券账户和黄某花证券账户交易股票使用的电脑MAC地址与张绍波自认由其本人操作的张绍波证券账户交易股票使用的电脑MAC地址重合程度,以及上述两个证券账户交易股票频繁使用的IP地址与张绍波任职公司办公地址的IP地址重合程度,上海证监局认为,内幕信息公开前,张某婷证券账户和黄某花证券账户交易“匹凸匹”存在明显异常,张绍波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

对于上海证监局的认定,张绍波及其代理人提出申辩意见。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申辩意见提出:张绍波的同乡及商业合作伙伴林某水已主动承认其控制使用两账户交易了“匹凸匹”,且林某水对其控制使用两账户交易“匹凸匹”的辩解理由具有合理性,应予采纳。

对此,上海证监局认为:虽然林某水作证自认其控制使用两账户交易了“匹凸匹”,但其证言与该局调取的证据存在较多矛盾,因此不予采纳。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根据张绍波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上海证监局决定,没收张绍波违法所得25852700.42元,并处以77558101.26元罚款。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