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拉面经济”释放致富动能 带动青海海东市经营收入154亿

2019-03-25 09:30:53    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截至2018年底,全国拉面店近6万家,青海省海东市农民在全国开办的拉面店达2.72万家;全国40多万拉面从业者中,海东市从业者占17.3万人

“拉面经济”及相关产业带动海东市经营收入达154亿元,实现利润41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2亿元。“拉面经济”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一碗拉面的潜力有多大?一组数据给你答案。

截至2018年底,全国拉面店近6万家,青海省海东市农村老百姓在全国271座大中城市开办的拉面店达2.72万家,在全国40多万拉面从业者中,海东市从业者达17.3万人。“拉面经济”及相关产业带动海东市经营收入达154亿元,实现利润41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2亿元。海东市拉面产业从业人员集中的化隆、循化两县,“拉面经济”人均收入占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如今,这碗拉面已经不单单是一碗“脱贫面”,更是一碗“致富面”。

海东市就业局局长马金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海东市劳务大军中平均每3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拉面相关的工作,全市每2个农村家庭就有1人外出从事拉面工作。拉面从业人员虽只占到全部劳务输出人员的1/3,但创造的收入却占到该市劳务总收入的60%以上。截至目前,该市拉面经济从业人员返乡创办的企业达到578家,吸纳就业9786人。

从1988年开始,以韩录为代表的第一批化隆人开起了拉面店,经过30多年的发展,青海拉面已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由于大量拉面店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且拉面多是家庭作坊式的小店,食材供应短板制约了拉面业的提升。不过,中国拉面网的出现让食材供应问题得到了改观。中国拉面网、青海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青云在互联网上做起了全国拉面店食材供应平台,通过供应链构建,得到了准确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我们结合线上线下营销团队,成立‘拉面团’,以会员制在原材料上游团购,不仅降低了原料采购成本,品质也得到了提升,短期还能帮助劳务人员培训和做营销活动。”马青云表示,他定期带领平台采购团队到全国各地食材原产地考察,将最适合的食材汇总起来,通过互联网供应到全国的拉面店或者会员店里,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打通上下游。

除了拉面产业链上的自我革新,政府也在谋划拉面产业升级。2017年,青海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动拉面经济品牌化、特色化、连锁化发展,并将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为重点,率先扶持发展一批品牌连锁示范店,引导推动跨区域连锁经营和电商经营模式,持续推动农牧民增收。

此外,《意见》还提出扶持建立农畜产品物流配送基地,不仅要开辟拉面原料及青海土特产运销渠道,还要推动青海牛羊肉、高原食材、特色小吃外销。马金星表示,下一步海东市还将依托已经成型的拉面经济,以建设青海拉面品牌为重点,突出“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推动拉面店规范建设和品牌连锁;以拉面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做好拉面产业链及拉面经济规划和初步建设;以拉面信息平台建设为重点,促进拉面产业“互联网+”发展;以拉面经营者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通过培训全面提升“拉面人”整体素质;以拉面文化建设为重点,提高产业文化力、竞争力。

“未来,拟以海东市工业园区为核心,打造全国青海拉面总部经济,通过引进或者研发第三方支付单位,将一定数量的全国青海拉面馆营业收入和拉面产业链企业统一结算均设在园区。”马金星表示,未来还要对拉面企业小额贷款、流动资金提供金融服务。同时,要大力引进拉面牛羊肉生产加工业,形成拉面总部经济模式,并对全国的青海拉面发展起到促进和护航作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