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许召元:如何理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1-23 09:37:44    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对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还没有准确的定义,但根据国内外的发展经验,可以认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产品质量提高,包括性能、寿命、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外观等各个方面的不断改善。具体来看,制造品质不断提高,一方面要求各种产品的质量标准不断提高,在有些领域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引领世界先进标准;另一方面,有了标准,产品的检查合格率应该提升,假冒伪劣商品应该越来越少,市场上的商品都是安全可靠的。

第二,生产过程清洁高效,满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绿色制造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要建设美丽中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核心是要求制造业的生产过程更加清洁,更加环境友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要求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技术进步的过程,就是要能够用更少的投入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提高生产效率,不仅是指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生产中使用更少的劳动力,还包括物料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生产同样的产品消耗的原材料越来越少。

第三,企业效益保持在较好水平,人均增加值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体现为较好的企业效益。企业效益好,需要企业自身能力、产业结构和营商环境多方面的优化,形成合力。从产业结构看,每个行业都应当有合适的竞争水平,不能陷入垄断,损害上下游和消费者的利益,也不能竞争过于激烈,特别是陷入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所有的企业都在低效益状态下运营。

第四,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当前,我国处在一个高度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制造业不可能只立足于满足国内需求,各国产品都需要参与全球竞争。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保持稳定甚至提升,特别是中高技术产品的市场保持份额稳定,甚至提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