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新能源补贴迟到 中通客车预计前三季业绩下滑超七成

2018-10-12 09:25:24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新能源补贴迟到 中通客车预计前三季业绩下滑超七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在上半年业绩惨遭“腰斩”后,中通客车(000957,SZ)三季度的业绩表现预计愈加低迷。

10月11日,中通客车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000万~3500万元,同比下降75.39% ~71.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6%的跌幅,中通客车第三季度的业绩更为低迷,预计同比下跌幅度超过九成。

此前,对于上半年业绩下降原因,中通客车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一个行业性问题,主要还在于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中通客车在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再次归咎于补贴,称因国家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资金未到位,造成公司融资费用增加,导致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三季度业绩预计断大幅下跌

“新能源客车势必成为未来主流,即便在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新能源客车依旧有着强劲的竞争力。”这是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在2018年初的表述。

然而,在10月11日发布的第三季度预报中,这家以新能源为核心开启“三次创业”的客车企业,其第三季度的业绩却出现断崖式下跌,预计跌幅超过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去年同期6035.33万元的盈利,中通客车今年7~9月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0万~500万元,预计下降97.51%~91.72%。受第三季度持续低迷影响,中通客车预计今年1~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000万~350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2192.09万元盈利数据下降75.39%~71.29%。

对此,中通客车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一个行业性问题,主要还在于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补贴退坡后社会购买力下降,造成了公司销量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也提到,客车生产商的收入显然与客车销售数量直接挂钩,中通客车2018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情况并不如意。

10月8日,中通客车披露的2018年9月份产销数据显示,1~9月公司累计产量为8093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1.67%。而在销量上,前三季度8205辆的数据较去年同比下降36.58%,其中,物流车9月份仅售出7量。

中通客车在上半年的产销数据就已经双双下滑,但跌幅远没有9月所披露的那么严重。具体来看,中通客车上半年产量为5464辆,同比下滑20.67%,销量为5800辆,同比下滑10.30%。

对此,中通客车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产销下降也是整个客车行业面临的问题,可能行业老大宇通(下降)没有那么厉害,但安凯、亚星也都下降不少。

宇通客车(600066,SH)9月产销数据显示,其9月单月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下降5.66%、16.35%,但这家行业龙头1~9月累计产量有2.08%的增幅。

此外,亚星客车(600213,SH)9月单月的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下滑39%、43%。但从1~9月累计数据来看,这家公司的产销上均有8%的增长。

补贴“迟到”致融资成本增加

产量与销量的同时下降,直接影响到了中通客车的业绩,而背后原因,却都能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扯上关系。

“客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比较厉害,利润空间压缩,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下滑。”中通客车董秘王兴富曾如是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与补贴政策是高度绑定的。近两年,新能源补贴的下滑,直接影响了客车行业的利润。

2018年2月,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到2018年2月12日~2018年6月11日为新政过渡期。宇通客车在半年报中提到: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过渡期之后的补贴标准较2017年最多下降了40%,补贴金额较2017年进一步降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盈利能力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据了解,补贴政策的调整导致了部分客户提前集中采购,透支了行业的部分需求。与此同时,补贴款项的到位,也直接影响到了相关企业的当期盈利。“新能源补贴降低后,客户购买积极性也不高,我们现在订单也不如以前。”中通客车人士同时表示:但是固定费用没法变,数量是下降了,固定费用该有的还是有。

在第三季度业绩下降的预告中,中通客车给出这样的解释:2018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国内客车行业持续下滑,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同时因国家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资金未到位造成公司融资费用增加,导致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这也引发了连锁反应。中通客车人士称:“补贴资金现在欠钱挺多,我们银行融资成本也挺高,银行为控制风险,原来可能都利率下浮,现在可能都上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通客车2018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中,新能源客车国家补贴款的应收数额为43.22亿元,占报告期内应收款项的97.26%。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通客车的财务费用5918.4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801.35万元同比增加111.27%。对于原因,中通客车称,主要是借款增加利息支出相应增加所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