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不会用APP填个税扣除怎么办?上海没有忽视“沉默的少数”

2019-01-18 09:23:20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近日,上海合升机械有限公司小小的会议室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一场关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和系统操作的培训正在这里进行。这场开在企业会议室里的培训要从上周的一份培训回访问卷说起。

“我们是传统的制造型企业,80%的员工都在流水线上。工人们大都没有配电脑,文化水平也不高,有些年纪大点的员工甚至连智能手机都没有。让员工自己下载APP自己填写专项附加扣除内容,在我们这里太难弄了。”刚参加完个税专题培训的上海合升机械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辛女士在参训回访问卷上写道。

从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纳税人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专项扣除外,纳税人还能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两种方式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一种是本人通过手机APP和网页端自行填写,数据将经税务机关推送给扣缴义务人;另一种是通过填写纸质或电子模板,由扣缴义务人导入扣缴客户端。

令辛女士没有想到的是,短短三天后,她的这条诉苦留言便收到了积极反馈。在了解到该企业现实问题后,嘉定区税务局立即将这家企业纳入了重点上门辅导对象。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上门辅导,点对点、手把手教,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建临时个税信息采集工作组,企业提供电脑设备,由税务部门提供临时工作人员的业务辅导,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让每一位员工都弄清楚、搞明白。”嘉定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此外,积极引导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大厅、自助式的个税信息采集点,切实解决部分务工者缺少填报硬件的问题。”

去年12月下旬以来,嘉定区税务局采取现场培训与网络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近16万户扣缴义务人开展分类分层培训。线下依托纳税人学堂,开设现场培训70余场,对2.5万户有扣缴综合所得税款的扣缴义务人进行面对面培训;线上精心制作教学视频,提供网络培训入口,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在对千户集团、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大专院校等重点单位开展面对面上门辅导的同时,根据行业特点、员工数量等指标,筛选出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名单,推出个性化上门辅导服务,收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为了能实现“一个都不少”,嘉定区税务局还将注意力集中在大型劳务派遣公司上。

“一方面是派遣人员数量多,用工单位分散,不但要给所有工人计算工资,还要辅导政策,依靠现有几个财务人员实在是捉襟见肘;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清楚用工单位是不是已经培训过了,说多了怕还惹人烦。”上海统嘉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经理表示,“现在税务部门能主动搭建平台,帮助我们和用工企业及时分享员工培训情况,并提供上门辅导服务,真正是‘三减负’呢。”

通过与劳务派遣公司、接受派遣人员企业的多方合作,嘉定区税务局已对8户企业开展个税改革系列辅导培训,涉及来沪务工者近6000人,对政策执行口径和操作方法进行详细解读,使广大纳税人知晓并熟悉掌握政策要点和操作流程。

享受上门辅导的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车间员工小王为自己算了笔账,专项附加扣除实行后,她享受每月1000元赡养老人专项扣除,将不用再缴纳个税,子女教育和住房租金的两项可选择由在隔壁工厂打工的丈夫进行扣除。她说:“我们家每月大概能省下200多元,看着不多,但是一年下来也不少了。我们已经答应了闺女,用省下的这笔钱带她去一趟迪士尼!”

“在开展宣传和培训时,我们始终关注着‘沉默’少数的诉求,争取达到全覆盖、无死角。”嘉定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区税务局正在积极探索个人所得税管理社会共治建设:一方面,位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本区首个自助式个税基础信息采集点已投入使用,将根据运行情况及纳税人诉求,在全区范围增设更多个税基础信息采集点,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在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会同区法宣办、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开展‘春运’普法,为来沪务工人员提供包括个税改革系列普法宣传服务,让广大纳税人带着减税红包回家过年。”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