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美联储议息前瞻:明晨加息似无悬念,市场呼吁暂停加息

2018-12-20 09:25:43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时,美联储将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议声明及经济预期,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此次市场将重点关注决策声明以及最新的经济预测(SEP),“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的措辞有可能被取代。

在9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2.25%。此后,美元持续走强叠加股市疲软、收益率曲线趋平的共同作用,美国的金融状况显著收紧,现在市场普遍预计,上述原因或将促使美联储提前为加息周期画上句号。市场看来,金融状况越紧,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就越小。

美联储议息前瞻:明晨加息似无悬念,市场呼吁暂停加息

鲍威尔 资料图

此前鲍威尔和美联储官员们一再强调美国经济强劲,但近两个月来市场开始出现混乱的信号,令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包括主席鲍威尔本人、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对于加息的表述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谨慎。

引发经济衰退担忧的是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趋平:2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降至不足10个基点。这是自上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以来的最小差距。

12月初,美国3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11年来首次倒挂,3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较5年期美债收益率高出1.4个基点;10年期国债与2年期国债的利差也跌至2007年以来最低。

收益率曲线趋平表明投资者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将放缓。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几乎所有的经济衰退发生前都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倒挂。 

另一方面,进入10月以来,美股连续大跌,市场预测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见顶,主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减税效应减弱、贸易摩擦影响逐步显现等。而美股暴跌也拖累全球股市走稳。

特朗普也因此将矛头对准美联储,一改美国总统不评价货币政策的传统,频繁向美联储和鲍威尔“开炮”,呼吁美联储暂停加息。特朗普和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存在着严重分歧,也加剧了美股市场的恐慌。特朗普对于美联储加息的不满,打破了长期以来白宫回避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而美联储官员则认为,加息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包括防止通胀率的持续上升。

如今,对美联储不满的不只特朗普。当地时间12月18日早晨,《华尔街日报》赶在议息会议开始前,发表社论《美联储该暂停加息了》(Time for a Fed Pause),该文指出,包括通胀数据在内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美联储应该暂停加息。特朗普发推特为此文点赞,“我希望美联储的家伙们都读一读今天的《华尔街日报》社论。“

路透近日的调查亦显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机率已升至40%,预计美联储明年加息次数也将减少。高盛分析师警告称,如果金融状况持续收紧,美国未来一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会被拉低多达1个百分点,也将美联储明年加息的次数由4次减少为3次,高盛认为明年3月美联储将不会加息。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