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盒马CEO:未来不再有农民、工人之分,农业会更加标准化

2018-10-22 08:08:40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盒马CEO:未来不再有农民、工人之分,农业会更加标准化

峰会现场。  新华网 图

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十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等新一轮产业变革在集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们应如何抓住这个重大机遇?

10月18日到19日,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开幕式暨领袖峰会在四川内江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CEO侯毅,海尔集团副总裁、海尔电器行政总裁李华刚做,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海波,摩根大通银行(中国)环球企业银行董事总经理吴佳青,车好多集团CEO、瓜子二手车CEO兼创始人杨浩涌等业界大咖齐聚内江,探讨了数字贸易、智能融合、国际电子商务等发展趋势。

峰会上,四川奥旋健康大数据中心、“甜城味”蜜饯产业园、深圳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等28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48.08亿元。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活动并宣布峰会开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杨春轩,中共内江市委副书记、内江市政府市长任晓春分别致辞。

盒马CEO侯毅:未来不再有农民、工人之分,农业会更加标准化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个月前提出了“新制造”概念,此次峰会上,侯毅强调了“新制造”的两大“新”:一方面是要基于新能源和大数据,另一方面是跟要和新零售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侯毅认为,新农业和新零售结合有三点核心:一是大数据,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对零售业进行全面地规范,同时把农业变成订单式农业、标准化农业,让农产品整个生产规范有序。二是统一监测商品从采摘到销售的一系列过程,最大限度地减少蔬菜在物流过程中的损耗。三是采用最佳的供应链模式,保证食品口感新鲜度。

“只有把农业按照工业来做,未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机结合。”侯毅在演讲时说道,未来不将有农民、工人之分,而只有完整产业链之上各个不同节点上的产业工人。只有把这一条链条完美组合起来之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零售和新农业的完美结合,其产生的巨大价值空间,就是新零售的蓝海。

海尔电器行政总裁李华刚:以社群为核心,迎接物联网时代新挑战

李华刚提到,物联网时代,有三个特点:核心是社群经济,过去对消费者是按地理位置进行划分,现在只要兴趣一样,都可以聚合在一起。二是体验经济,过去我们提供的是有形的商品,现在还要有无形的服务。三是共享经济,过去是唯我所有,你有多强大是看你拥有多少,而现在是有多少你可以共享,可以拿来用。

这也给企业带来了相应的挑战和机遇,李华刚说,传统封闭的组织边界在坍塌,必须开发整合全球资源,把世界当成人力资源部。二是对产品的挑战,传统产品在这个时代只是一个载体和连接件,所以对于海尔来讲必须提供从电器到网器,再到整个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三是对制造的挑战,当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企业要提高效率必须大规模制造,其中不可调和的矛盾是有的,所以必须利用互联网把大规模定制可视化转化成可能。

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计划2019年在A股IPO

作为人工智能的国家队,深兰目前主要涉足9个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整车制造、智能机器人研发和制造,智慧智能、生物智能、零售升级、智能语音、安防、芯片和军工。深兰在全国拥有18个子公司,和2200个商超以及合资公司进行合作。深兰在国际布局上建立17个国家的销售网络,上半年在超过10个国家完成了学术和产品的发布。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基础推动技术进步的体系,能够在很多领域提高效率,能够让一个业态加速变革。”陈海波强调。

陈海波透露,该公司计划于2019年底通过人工智能独角兽绿色通道推进IPO,在A股上市。深兰上一轮的估值是160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初完成230亿元的估值。

“这是与上交所共同商量的决定,深兰要以更好的数据来奠定人工智能上海第一的位置。”陈海波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深兰的第二大股东是财政部、第三大股东是上海国资委、第四大股东是深圳国资委,性质上是“国家队”,所以深兰选择A股上市。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