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这个瑞典城市自愿处理更多洋垃圾,并发展电动城市和自动巴士

2018-08-15 17:24:00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我们应该承担起环保处理塑料垃圾的责任,不应该放任它们出现在亚洲国家的海滩上了!”中国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洋垃圾”禁令,将多种固体废料拒之国门外,许多欧美发达国家的垃圾处理行业陷入“慌乱”。而澎湃新闻记者不久前来到瑞典哥德堡参加海洋峰会时,却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发言的是哥德堡市政厅主管环境的安娜·莱丁(Anna Ledin),她甚至表示,为了避免更多塑料垃圾因为没有经过科学处理,最终沦为“海洋中的PM2.5”,通过食物链反噬人类的健康,瑞典应该扩大“洋垃圾”进口,主动承担处理更多垃圾的责任。

毕竟,北欧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垃圾处理和回收技术系统。据瑞典统计局,瑞典有36%的垃圾被回收使用,14%的垃圾用作肥料,49%的垃圾作为能源被焚烧。

在哥德堡,可持续发展践行到了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路边垃圾桶普遍有多达5个分类;酒店和会场并不提供塑料装矿泉水,而是用玻璃瓶装水和玻璃杯代替;多方产学研合作的“电动城市”样板项目也将完成第一期测试。

“电动城市”

哥德堡“电动城市”的展示厅中有一块巨大的电子屏,能将周围的行人和车辆实时合成到“电动城市”的未来构想画面中:零噪音,零排放,街边能直接种植生态农作物。

这是一个由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共同合作的项目,致力于开发、论证和评估未来可持续公共交通解决方案。其参与者包括沃尔沃集团、爱立信、瑞典的西约塔兰地区和Västtrafik郡、哥德堡市、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瑞典能源署、约翰堡技园、林德霍尔姆科科技园和哥德堡能源公司等15方。

目前,“电动城市”的重要测试项目55路公交由3辆纯电动巴士及7辆混动巴士组成,全部由瑞典国民品牌沃尔沃集团提供,车上配有车载Wi-Fi和手机充电设施。这些巴士目前能在首末两个站点使用可再生电力快速充电。

这个瑞典城市自愿处理更多洋垃圾,并发展电动城市和自动巴士

哥德堡55路电动巴士

第一期测试受到公众好评后,“电动城市”将延长至2020年。沃尔沃集团计划投入2辆大容量铰链式电动巴士,并争取在更多站台配备充电设施,尝试机会式充电。此外,纯电动垃圾运输卡车等其他重型车辆也将纳入“电动城市”的框架。

虽然哥德堡是瑞典第二大城市,但市中心人口只有约50万,这样的巴士数量,对于中国大城市来说可能是沧海一粟。但沃尔沃集团相关技术人员表示,项目希望在技术、经济、环境、健康等多方面进行充分评估后再进行规模扩大。

一辆沃尔沃电动巴士的价格约为普通巴士的两倍,但考虑到瑞典政府就排放、噪音等与公众健康相关的征税后,实际运营成本相当。

中国也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客车发展。“电动巴士行业发展之初,更多地受到法规和补贴的影响。随着政府补贴的退出,他们(中国制造商)要维持业务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在华工作了十余年,对中国市场有着自己的观察。他告诉澎湃新闻:“哥德堡的55路巴士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有技术,也有运营经验 。我们目前准备好了,和感兴趣的中国客户一起推广电动巴士。”

“自动化城市巴士”

“全球的运输行业正在经历电动化的变革,接下来的挑战是将电动化与对未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投资结合起来。”瑞典能源署总干事艾瑞克·布兰德玛(Erik Brandsma)如此评价“电动城市”。

因此,电动城市项目的框架还包括测试自动化解决方案,如自动巴士停靠站和巴士车队,即多辆巴士在城市交通中保持较近距离列队行驶。

在今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停靠哥德堡站期间,沃尔沃集团首次展示了全自动驾驶电动巴士。这款12米长的巴士安静而稳定地启动、刹车、定点停靠,车上的驾驶员始终保持举手状态,表示这是自动驾驶的成果。以显示车身四周配置的激光雷达负责持续检测周边环境,实现精准导航,并可在未来辨识趋紧车辆的目标物,从而相应地调节车速或刹车。

这个瑞典城市自愿处理更多洋垃圾,并发展电动城市和自动巴士

沃尔沃集团首次展示全自动驾驶电动巴士

此前,沃尔沃集团已经发布过可在瑞典克里斯蒂内伯格地下1320米的黑暗矿井工作的自动驾驶卡车,自动跟随驾驶员进行垃圾清运的自动驾驶卡车以及在港口等半封闭区域进行枢纽对枢纽运输的自动驾驶卡车。今年初,沃尔沃客车还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启动了纯电动自动驾驶巴士的合作研究。

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这款自动驾驶巴士将用于两个交通研究项目——交通行业与瑞典政府合作开展的战略性车辆研究与创新计划FFI发起的“自动化城市巴士”,以及瑞典创新局资助的“下一代出行与运输”。

更长远来看,城市间自动驾驶长途卡车还需要公共基础设施上的进步,和跨品牌的沟通合作。沃尔沃集团、斯堪尼亚、戴姆勒等欧洲主要厂商都参与了2016年在欧洲进行的卡车列队行驶(platooning)挑战赛,以近距离自动跟车的方式减少空气阻力、降低能耗。

在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古天成看来,电动化、自动化和智能互联化这三个行业技术趋势对应着交通的三种挑战,分别是环境、安全和效率。“沃尔沃集团不会等这三个领域逐一的发展,而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在这三个方面齐头并进,同时推动三个方面技术的进步。”

他认为,当这三个趋势终有一天交汇的时候,无论是从基础设施角度,还是从生态系统角度,整个交通运输行业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