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媒体刊文评高铁盒饭发霉:超长保质期需要检讨

2018-09-12 16:54:19    正义网  参与评论()人

  高铁盒饭发霉:超长保质期需要检讨

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7点多二人到餐车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夏先生没注意,先把盒饭吃了一大半,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9日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应,立即调查整改,并全部下架同批次产品(9月10日《新京报》)。 

在过去,旅客对高铁盒饭的吐槽,比较多的是“又贵又不好吃”,大家都期待吃上物美价廉的盒饭。而这一次,高铁盒饭竟然发了霉,吃得人上吐下泻,实在让人瞠目结舌。于高铁而言,这恐怕算得上是一次比较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全部下架同批次产品显然是应该的,因为这种盒饭应该系批量采购,发霉的情况肯定不是个例。而且,采购这一批次盒饭的,恐怕不止这一趟列车吧?其他列车也应彻查是否采购了同一厂家的同一批次盒饭,给广大乘客一个明确、及时、负责的交代。 

除铁路方面进行大范围的自查自纠以及严肃的内部问责外,监管部门也要主动介入,对高铁盒饭加强监管。毕竟,铁路方也是劣质盒饭的既得利益者,完全指望他们为旅客堵住劣质盒饭拥进列车是不可能的。据报道,今年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实施食品安全过程监管,对全路25家动车盒饭供应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食品供应商的规模化经营、证照资质、产品质量等方面,确保在售盒饭达到优质列车快餐水平。从高铁盒饭此番闹出发霉丑闻来看,铁路方的自我监管恐怕流于形式。 

高铁盒饭虽是“流动”的,但有关部门的监管得跟上。比如盒饭保质期,这些年屡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铁路盒饭的保质期长得不可思议,有的保质期是90天,据说还有180天的。每当有旅客质问能否吃时,服务员的答案都是“能吃,一直卖这种盒饭,没有出现过任何食品安全问题”,铁路客服也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接到出现不良反应的投诉。而此次高铁盒饭发霉,恐怕就与保质期太长密切相关,表面看还在保质期内,实际上已经变质。 

对于超长保质期,盒饭供应方与铁路方往往会声称,高铁盒饭中的冷链套餐,需要在零下几度的条件下冷藏贮存,保质期24小时内;而高铁盒饭中的常温套餐,利用现代科技氮气保鲜,不含防腐剂,保质期可长达数月。实际上,即使高铁盒饭采用了高科技保鲜,但因保质期时间长及运输问题,也极可能造成食品变质。因此,缩短高铁盒饭的保质期是应有之义。 

高铁上的盒饭经营方与生产方,其实是一根藤上的两只瓜,完全指望经营方来监督生产方,恐怕是与虎谋皮。因此,需要更高一级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动车盒饭供应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食品供应商的规模化经营、证照资质、产品质量等方面。同时,规范高铁盒饭的保质期标注。正如一位经常乘高铁出差的网友所说,在我国,耗时最长的铁路线路也不会超过7天,高铁用时超过10小时的更是少之又少,不知为何还要生产保质期为90天的盒饭?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