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创新资本时代:资本如何解渴科创

2017-09-24 23:40: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资本与科技结合的力量,正以令人惊奇的速度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其中也包括中国。从新浪到阿里巴巴,从共享单车到“创客码头”,背后无不是创新资本的影子。

然而,科技创新及其大规模应用需要大量资金支撑,但因其风险较高往往难以如愿。创新浪潮中,中国能否实现创新与资本的结合,关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局。各界关注的问题在于,国际上对创新资本的规则、做法与经验有哪些?如何构建促进我国间接融资支持创新的激励机制、完善间接融资支持创新的规制途径?眼下风投追逐的“风口”又是什么?

在2017年上海浦江创新论坛期间,由第一财经承办的主题为“创新资本的作用”的科技金融论坛上,多位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专家、资深投资人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直接、间接融资助力科创企业

眼下,中国风险投资的规模已经到了全球第二的水平,可谓正站在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郭戎表示:“现在全国的风险投资是8200亿元左右,美国风险投资管理的资本是3300亿美元,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中国是可以和美国在总量上比肩的。中国的行业风险投资正站在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不确定性来源于有什么样的行业管理制度。”

对于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而言,创业企业的三个特点尤其值得关注。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邵俊表示,首先,要满足需求或解决真实的痛点,“很多需求不痛不痒,这样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服务将来很难在短期内做大。”

其次,企业需要有非常好的技术门槛和壁垒,“因为中国聪明人多、钱又多,即使找到了痛点,如果不能有自己的技术和模式壁垒,很容易被取代。”此外,邵俊认为,作为市场化基金,最终还是要接受回报,所以一定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具备上述三大特点的企业,才容易受到风投的青睐。

多年以来,资本也解决了创新企业的诸多痛点。上海比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华对此有着亲身体会。

“在2015年时,我们这一类跟手机配套的制造性企业,在成果转化、大批量生产的时候资金非常短缺。那时,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投’)对我们进行了投资,解决了我们资金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实现了生产车间的改造、自动化设备的增加。也因为跟手机配套要求响应速度非常快的资金进入,在这个时候科投对于企业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在后期IPO阶段,公司需要拿地,科投有相关配合的银行作为投贷联动,推进银行为公司贷款,解决了土地问题,所以科创型企业非常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快速发展。”王建华表示。

眼下,“投贷联动”也是备受关注的热点,去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允许10家试点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投资科创企业,为客户提供“信贷+股权投资”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银行业而言,投贷联动意味着可以用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多家银行积极推进试点落地,各地银监局给予支持。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表示,投贷联动的确是银行对接风投的可选途径,“贷款的风险模型是10:1,而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的风险模型是10:9,只要一家成功了,其他九家都失败了都没有关系。投贷联动以后风险降了下来,银行在这块业务当中是有所斩获的。”

不过,对于银行而言,扶持科创类中小企业也存在几大主要的难点。渣打银行中国商业部董事总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郑濬表示,第一就是银行的人才配备仍不是很完善,因为银行员工都是传统行业出身,对于科创企业的特点和趋势并不是很了解;第二点则在于,银行的信贷体系还是针对传统企业、传统行业做信贷评级,看的就是资产规模、盈利能力以及过去的现金流,而不是未来;第三点在于,“抵押品和担保品,这两点是科创企业特别是科创类的中小企业非常缺乏的。”

风投新风口

近几年来,中国的风险投资经历了市场的洗礼而愈发成熟。风投青睐的项目不再是引发当年“资产荒”的主角——在线到线下(O2O),而是进一步转向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消费等领域。同时,对于投资人而言,如今“投人”的重要性并不输于投项目。

火山石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则表示,经历了互联网的投资时代,如今物联网时代可能真正开始了。

“物联网是什么概念?如果物联网实现以后,会颠覆现在很多东西。比如大家现都在找入口,入口就是流量,现在互联网入口主要在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但是物联网入口是分散在各个方面的,可能在汽车上,也可能在咖啡机上面,也可能在冰箱上面,所以是非常分散化的。这样它就会颠覆一些目前靠几个入口来产生流量变现的企业。这是一个重大的商业模式变化的基础。”

“物联网当年没有一个标准的协议和网络,现在这个问题要被解决了,因为5G出来了。5G有一千亿个地址,全球有70亿人,每个人如果两个号码就是140亿个,还有860亿个地址可以给设备。”章苏阳表示。

他提及,生物学习也是眼下的新热点。“现在好多人在做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已经基本上在一些比较大的生产范围布局了,而服务机器人,尤其是涉及到情感的机器人,将来会大量地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投资“风口”,企业对于投后管理的关注也与日俱增。金浦产业投资董事总经理孙欣表示,“如今风投都是非常注重投后管理的,例如金浦的每个投资成员都有投后管理指标,指标涵盖很多领域,从收集对方公司的信息,到为项目公司推荐关键的岗位,比如说财务总监、董秘等人选。此外,我们对投资人员进行考核,年终考核指标里40%都和投后管理相关。”

此外,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e Jones)表示,资金固然重要,但“投人”可能更重要,同时,“浦发硅谷银行也花很多时间跟创业者一起介绍他们的专长给投资人,也把投资人介绍给创业者。”浦发硅谷银行由上海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建立,是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银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石尚惠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