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黑色系”疯狂债市走软 “新周期”来了?

2017-08-09 22:32:1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周期股再杀回马枪。截至8月9日收盘,煤炭开采、金属、钢铁板块再度领涨沪深两市,沪铝和黑色系更是稳稳地占据了期市涨幅榜榜首。

随着周期股和螺纹钢疯狂上涨,债市则一路走软,长端利率近日持续回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期低点3.489%一路回升至3.68%,距前期高点3.7%仅一步之遥。

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3.6%,距前期高点3.7%仅一步之遥(来源:Investing.com)

黑色系的盛宴

9日午后,平煤股份率先拉升并涨停,带动煤炭板块再度崛起,云煤能源、盘江股份等六只煤炭股涨停;钢铁板块也不甘示弱,安阳钢铁、柳钢股份、凌钢股份先后涨停。

期货方面,焦煤涨幅超4%,焦炭上扬超3%,螺纹钢上行逾2%,动力煤、热卷、铁矿石全线收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这一轮工业品涨势迅猛的原因有二:第一是上半年基建投资和GDP增速超预期,证明需求并不差;第二是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钢铁相关行业的去产能力度较大。从上半年来看,全年去产能的目标已经达成了近80%,而从国有钢厂关停来看,全年目标已经基本达成。

刘学智分析到,这一轮去产能相比去年有很多亮点。在有关部门要求一些国有企业削减产能的同时,相关行业有了更多市场化的转变,比如加速行业的兼并重组等。另外有关部门也更加关注去产能后企业的破产重组、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回顾黑色商品的上涨,不难发现,从6月至今这波行情已经延续了两个多月。螺纹钢主力合约8月9日收报4006元/吨,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6月以来累计涨幅达41.3%;焦煤收报1335.5元/吨,6月初至今累计上涨50.7%。

受钢材、有色影响,PPI环比由降转升。统计局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PPI环比上升0.2%,同比上涨5.5%。从主要行业看,环比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7%和1.5%,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

近期PPI的上涨与年初有何不同?刘学智对记者分析称,首先,这一轮的上涨是基于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是结构性的新变化,而年初PPI的上涨是连续五年通缩后的一个恢复性上涨;其次,2月和3月PPI同比涨幅高达7%以上,而下半年由于投资可能放缓,对工业品的需求可能走弱,不存在工业品价格显著上涨的基础,预计下半年PPI涨幅可能低于5%,但全年平均涨幅有望高于5%。

债市陷入迷茫

周期股和黑色系的行情如日中天,引发市场对于未来通胀的担忧,债券尤其是长端债券收益率上行,债市陷入回调。

以5年期国债期货TF1709为例,钢铁股上涨最快的几个交易日,恰恰是其跌得最多的几天。从9日盘面来看,因7月CPI同比涨1.4%,不及预期的1.5%,这一度提振市场,期债冲高,但午后再度回落。10年国债期货主力T1712跌0.02%,5年国债期货主力TF1709跌0.12%。现券方面,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上行0.63个基点至3.66%;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上行0.15个基点报4.31%。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吉灵浩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升确实会对债市带来比较显著的压力,一方面它反映出需求不弱,淡季涨价说明三季度经济依然不差,从基本面的维度对债券收益率形成向上的压力;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会推升通胀和通胀预期,同样对利率构成上行压力。吉灵浩还对记者表示,近期的通胀预期短期来看还是很难证伪的。

天风固收认为,分析近年情况后发现,如果不考虑由于全球流动性、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导致的商品与债市关系的背离,商品期货价格与债市收益率呈现比较强烈的正相关关系,在拐点信号上商品的拐点领先于债市拐点的情况更多。

一位券商资管交易员也对记者表示,债市的逻辑正在向基本面回归,近期债市的调整也多来自于对通胀的预期差。当下,黑色商品涨势非常凶猛,即使出现一两天的回调,后续涨幅仍然不可小觑,这将会在近期持续制约债市走向。

而另一位农商行交易员则认为,当下债市调整反而带来了机会,周期是否开启尚待进一步论证。但国债利率近期连续上涨,却带来了不错的配置机会。

业内人士还分析到,债市调整还有两层原因:一方面,业内流传近期可能会再度出台监管新政,前期的银行自查尚未出台政策,而8月很可能是一个政策窗口;另一方面,在上半年监管政策频出的情况下,仓位压得很低,7月以来,很多债市交易员面临着很大的业绩压力,有一定做多的需求,可能在利空因素出现时形成踩踏情况。

业界激辩“新周期”

周期股和工业品情绪高涨,卖方大佬似乎又隔空“吵”了起来。尽管大家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一致认同,但当下业界激辩的核心问题,是这一轮“新周期”是否已经到来。

方正证券任泽平认为,新周期本质上是供给出清,产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经济繁荣的时候,企业家过度乐观,导致产能扩张以及随后的产能过剩;第二个阶段,由于产能过剩,供过于求,供求格局恶化,引发通缩。在漫长通缩过程中,中小企业退出,大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这是一个供给出清的过程;第三个阶段,产能出清尾声,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剩者为王,企业利润改善,开始修复资产负债表。但因为刚刚过完冬天,企业对未来前景仍然谨慎,新增产能扩张不是很明显;第四个阶段,随着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和资产负债表修复,出现新的产能扩张,一开始带动需求,后期增加供给。“目前我们正处在产能周期的第三个阶段,供给出清的尾声,企业盈利和资产负债表开始修复。”

中泰证券李迅雷则认为,要“相信逻辑,不要相信奇迹”。调结构带来价格上涨与经济周期回升是两码事。

兴业宏观研究团队点评7月通胀数据称,P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达到5.5%。这种价格僵持的背后,是有效的供给侧改革和平稳的需求侧之间的拉锯。CPI同比偏弱也从侧面验证目前内需不那么强,“新周期”仍然未至。

九州证券邓海清表示,目前来看,7月进出口数据大幅下滑,为2017年以来的最低值,进出口数据的超预期回落,反映出2017年以来的经济动能高潮可能已过,经济进一步超预期上行的可能性不存在,因此,总体上,今年下半年经济没有“强复苏”,但也绝没有“二次探底”。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石尚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