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券商把脉A股:三季度市场有望见到雨后彩虹

2017-06-15 08:01:47    东方财富网  参与评论()人

五穷六绝七翻身!六绝魔咒还没过,A股又一超级大魔咒来了!

6月14日,招商证券在广州举行了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会,并在本次会议上发布了2017年中期宏观经济、A股市场、H股市场、公司行业等系列投资策略报告。

当日,沪深两市震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73%,深成指跌0.72%,创业板指跌0.28%。

网友大呼:招商证券,你又赢了。

除了招商证券,安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上海证券等多家券商陆续发布了A股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如今的券商策略报告已显得非常内敛,没有了昔日的喧嚣。

下半年即将开启,机构是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市场呢?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利率走势影响估值,主导下半年A股大势

中信证券认为,利率走势影响估值,主导下半年A股大势。预计下半年国内利率中枢依然有抬升空间:信用环境趋紧是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趋严的金融监管节奏决定利率上行节奏,实体与政策忍耐程度决定利率上行幅度。

这种利率上升是金融去杠杆和信用紧缩引发的被动上行,不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和加息与否,其同时还伴随着名义GDP同比增速下行,加之当前市场绝对估值水平并不算低,A股估值水平将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比较明显。

国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普遍关注的一个宏观变量就是未来市场利率的变化,2017年以来国内利率整体的快速上升显然成为了制约股票市场的的一个重要因素。展望2017年下半年,国内利率水平有望出现下行,从而利好股票市场。

基本面因素导致的长端利率变化会是趋势性的,而政策面或流动性导致的长端利率变化往往是短期脉冲式的,冲击过后利率会重新向基本面回归。这是长期以来一直秉持的观点,也是判断下半年利率变化的重要依据。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下半年影响各大类资产的核心变量仍是利率,市场称之为古代马车轮中的轴,车轮围绕着轴这一核心进行轮转,利率变化会导致各类资产随之变化。

而决定马车车轮轮转速度的根本因素却是经济,马拉车的动力是否充足,决定了利率的变化方向和快慢,最终决定了各类资产的变化情况。

三季度市场有望见到雨后彩虹

针对下半年A股走势,券商对A股市场的看法总体上是谨慎乐观。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指出:

1)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震荡市格局未变,盈利增长对冲利率上行,波幅缩小、结构分化的特征明显。

2)4-5月金融监管使得资金紧张,市场遭遇风雨,6月是政策和资金的转折期,中报数据将确认盈利保持较高增长、改革加速,市场步入雨后彩虹期。

3)震荡市环境和投资者结构变化决定业绩为王风格不变,从一九向三七扩散,持有消费白马和金融等一线价值股,看好二线价值成长和国企改革。

应对策略上,荀玉根指出,回顾历史,震荡市的年份一般有两波机会。如10年、12年、13年、16年,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年中出现波折。4月来金融监管加强、叠加盈利增速回落预期,市场确实遭遇了风雨洗礼。

展望未来,金融监管落地资金压力舒缓、盈利增速虽有所回落仍保持高增长,加上十九大前后国改有望加速提升风险偏好,市场经历风雨后有望见到彩虹。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反弹时间窗口有望在三季度中后期开启。核心逻辑是数月后PPI环比企稳,金融去杠杆力度与影响明朗后,如果投资者不再看到重大风险,风险偏好将趋于反弹。而年内经济下滑突破底线导致货币政策转向概率很小。

因此投资者可伺机反击,即等待环境改善、利率预期稳定、风险偏好反弹、结构热点扩散,预计投资者会更偏向内生增长与估值相匹配的数百亿市值价值成长股,风格从价值走向价值成长。

陈果表示,“龙头”策略需要优化,但需注意当前宏观与中观现状,因为有相当多行业集中度并未上升,龙头并不确定。在行业龙头还不确定时,可以投资于受益行业竞争的公司,以及给大型公司提供设备服务以提升管理运营效率的公司。

长江证券则相对比较谨慎,该券商认为,2017年下半年,股票市场流动性中性偏紧:(1)金融市场流动性在未来半年内扩张增速拐点已接近;(2)政策环境取向整体偏谨慎,并结合自下而上的供需测算,我们认为目前假设条件下,股票市场流动性改善概率较小。

另一方面,我们判断实体经济微观改善持续,但全年A股整体业绩在一季度见高点,我们预计非金融板块25%的业绩增长,下半年增速逐季下行。综上,基于核心变量的判断,我们认为2017年下半年A股整体震荡下行。

“漂亮50”投资思路料扩散性价比缩水

总体上看,市场的聚焦点基本仍在漂亮50大盘股与中小创两个方向上,依然不看好风格转换。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市场出清。机构投资者倾向于“守旧掘新”,但抱团“低估值大白马”的主流配置风格短期内不会结束,或许将从“漂亮50”扩散至“漂亮150”。另外建议关注业绩较好的游戏,以及Tesla产业链等相关机会。

上海证券认为,漂亮50大盘股的投资思路会出现扩散。从最容易识别的稳定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具体向两个方向扩散:稳定性行业中的竞争优势边际上升的公司;成长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具有稀缺性、估值与成长性匹配的特征,市场属性方面往往被贴上二线蓝筹的标签。

国泰君安认为,过去一个季度,在资金面趋紧、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资金选择家电、白酒等消费行业龙头个股进行抱团取暖。随着近期股价的快速上涨,这些消费龙头股基本完成估值的修复,性价比急剧下降。

国泰君安认为,下一阶段的市场趋势来自于长期资金对优质资产的深入挖掘,该类资产将迎来进一步的价值重估。中国版“漂亮50”是这一趋势的开始,后续还有更多的“中盘蓝筹”延续这一重估趋势,投资者需要从中盘蓝筹股中寻找“第二眼美女”。

下半年这样布局

除了“漂亮50”这条主线外,A股市场下半年有哪些主题可以提前布局?

国信证券建议,当前时点下对未来行情可以相对乐观一点,继续建议以价值投资的眼光布局各个行业的优势龙头企业,重点关注“低估值”、“高ROE”的上市公司。

长江证券认为,可考虑两条配置主线,一是根据周期品的估值与业绩错配的情况,重点关注产能持续去化、盈利有望超预期的有色、化工和造纸行业。

二是聚焦出口链,预计下半年外需改善仍持续,有利于出口链持续回暖,重点关注受益于欧美经济复苏的机电类、机械类行业。

具体行业配置上,国金证券依次推荐:“大金融(MSCI有望成为催化剂)、航空(受益于原油下跌+人民币升值)、电子、机场、铁路运输、家电、食品饮料、电力”等。

招商证券在中期策略会上特别强调,大众消费升级领域是三季度,乃至未来三年最确定的方向之一。

2016年以来,企业盈利大幅改善,带来了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大幅回升,零售数据从今年一季度以来持续反弹,部分商品销售增速明显改善。

同时,剔除食品CPI持续反弹,目前已经回到2010年以来的高位。大众消费品行业两个催化剂已经具备。而大众消费升级需要关注五个方向:品质消费、健康消费、孩童消费、娱乐(精神)消费、便捷消费。

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营收规模和市值普遍偏小,而市场空间巨大,其中,已经具备较高管理水平、品牌壁垒、产品品质优秀的上市公司将会成为其中翘楚。

姜超则认为,目前金融市场依然缺乏系统性的大机会。因为你在金融去杠杆的时候,利率短期很难下去,所以债市目前还没有到大的拐点。

同时经济开始出现下行的风险,股市从盈利来看也缺乏整体性的机会。因此,短期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我们认为现金为王是一个主要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