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金融机构薪水冰火两重天 同岗不同酬原因何在

2017-04-06 19:20:4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金融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吸金”的行业,因此,在薪酬方面也一直居于“笑傲江湖”的位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A股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最高的前十大公司中,金融行业公司占领了半壁江山。此外,金融行业前三名高管的报酬均值为868.2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758.71万元提高了109.54万元。

不过,同处金融行业,不同公司过去一年在薪资报酬方面的投入大不同,既有“疯狂”加薪者,也不乏“大幅”降薪者。另外,有些金融机构对相同岗位基本上给予类似的薪水,但是在一些公司中,“同岗不同酬”现象严重,差别大的可以达到十倍,这背后的原因何在?

金融机构薪水情况“冰火两重天”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A股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最高的前十大公司中,有5家为金融行业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和太平洋。另外几家公司分别为万科A、金科股份、万达院线、中兴通讯和金风科技。可见在中国,金融和房地产行业的薪酬标准仍然是处于“傲视群雄”的位置。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对高管仍然是最慷慨的,2016年其前三名高管的报酬总额为3293.25万元。过去一年薪酬快速增长的海通证券在这方面开始与中国平安“比肩”,达到了3206.47万元。

尾随其后的长江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证券的前三名高管的报酬分别为1809.51万元、1737.96万元和1652.99万元。

尽管在去年一年,金融机构面对的是同样的市场环境,但是给予员工的薪水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如上文提到的海通证券,去年一年的年度报酬总额上升了4447.96万元,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也分别上升了1428.72万元、1170.11万元,与之相关的就是公司前三名高管的报酬分别上涨了2115.17万元、598.13万元、421.89万元。

正因为公司薪水普涨,海通证券的总经理助理林涌2016年税前薪酬为1549.40万元,较2015年增长了3.75倍,一跃成为2016年证券业的新“打工皇帝”。

但是,并非全行业都能享受到此等福利,仍然有不少金融机构选择了在去年进行大幅度的降薪。中信证券、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去年的年度报酬总额分别减少了4586.81万元、1759.33万元、1741.10万元,前三名高管的报酬也分别减少了749.08万元、482.87万元、412.96万元。

银行的降薪具有普遍性,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不良率有所抬头,银行的利润也因此进一步收窄,因此员工的薪酬也在成本控制的压力下有所收缩,不少银行也进行了薪酬制度改革。

同岗不同酬为哪般

有趣的是,在一般人的理解中,同样的岗位,收入应该相差不大,但在金融行业却并非如此。

如上文提到的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的收入高达1549.40万元,但其实,在海通证券一共有4位总经理助理,除了林涌之外,还有李建国、陈春钱、和张向阳,他们去年的年薪分别为455.5万元、434.61万元和390.71万元,同样的岗位名称,收入差别相当大的。

据了解,林涌除担任海通证券母公司总经理助理外,同时还是海通证券境外子公司海通国际的掌门人,海通国际副主席及集团行政总裁。业内人士分析,林涌此次薪资大幅上涨与海通国际去年业绩增长有很大的关系。

在太平洋证券,公司一共有7位副总经理,其中6位副总经理的收入基本上都在320万元—360万元之间,而兼任财务总监的副总经理周岚的年薪则达到644.88万元,比总经理李长伟的585.59万元还要高,这主要是因为其兼任财务总监。

在第一创业,同岗不同酬的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如公司一共有三位职工监事,分别为王立洲、孙晶和屈婳,他们的年薪分别为261.17万元、83.53万元和20.24万元,差距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行业,同岗不同酬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毕竟同样岗位,人的资历和能力可能差别还是很大。以研究员为例,一般的研究员可能一年的收入十几万,而新财富研究员年薪数百万,悬殊的收入差距,也是行业的重要工作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金融机构对于同一岗位,采取了基本上采取了同工同酬的做法。如在招商证券,基本上副总裁一职的收入都差不多,四位副总裁的年薪基本上处于相差无几的状态,分别为367.61万元、375.02万元、376.6万元和376.6万元。

编辑: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