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9月新规:手机费降了 长途漫游费时代结束

2017-08-31 11:01:49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2017年6月21日,重庆江北区首创鸿恩附近一外卖配送点,民警正在给50余名外卖小哥上交通安全教育课。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8月31日讯(记者 董小迪)对高校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双审、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北京5种情况下仅需身份证提取公积金……明天起,又有一系列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教育部:新生入学资格将受到双重审查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涉及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奖励与处分等诸多方面。

为推进依法治校,《规定》要求,新生报到时,对其入学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合格的办理入学手续,予以注册学籍;3个月内,还需对新生进行录取手续、录取资格、专业水平、体检要求、考生档案等方面的复查。

对于取消入学资格、开除学籍或其他涉及学生重大利益的处理或者处分决定,学生如有异议,可在接到学校处理或者处分决定书之日起的10日内,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

此外,《规定》还明确了学分积累认可制度,支持灵活的学习制度,提前完成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获得毕业所要求学分的学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民办教育新规: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根据《决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决定》明确规定,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民办学校收取的费用应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

其中,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的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学校自主决定。

中小学教材大换血 将出法治教育专册

9月1日起,中小学将使用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教材,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

据介绍,原品德课将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等内容。此外,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将作为法治教育专册,集中讲授宪法。

语文教材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和国家主权意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设计。历史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分时期、分阶段展现。

根据教育部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出台 配送员需经身份审核

9月1日起,由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施行,对外卖配送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规范》明确提出: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

针对配送人员,《规范》规定:配送人员要年满18周岁;在外卖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此外,《规范》还对商户、配送用车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明天起,“月子中心”将有统一标准

为推动母婴保健服务组织的规范化管理,促进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并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

《要求》适用于为顾客提供非医疗性服务的母婴保健服务组织,从经营管理、从业人员、环境及设施设备、服务内容、专业技术、文件和记录、检查与服务质量评价、不合格服务的处置和服务改进、争议和投诉等方面,针对我国母婴保健服务行业的特点,在服务的安全、卫生、专业和舒适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国税局:未经行政登记不得使用“税务师事务所”名称

9月1日起,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规程(试行)》将正式实施。届时,未经行政登记将不得使用“税务师事务所”名称,不能享有税务师事务所的合法权益。

《规程》明确了税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办理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办法以及税务师事务所变更、注销办理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规程》规定:本规程施行前经行政审批设立的税务师事务所,由所在地省税务机关办理行政登记,换发《登记证书》,具体时间由各省税务机关确定。

两高:严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造假行为

9月1日起,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将正式施行,旨在依法严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的犯罪行为。

根据《解释》,药物非临床研究机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合同研究组织的工作人员,故意提供虚假的药物非临床研究报告、药物临床试验报告及相关材料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的“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

《解释》明确规定,在药物非临床研究或者药物临床试验过程中故意使用虚假试验用药品;瞒报与药物临床试验用药品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等情形,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的“情节严重”,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实施 设50个一级分类

环保部印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将从9月1日起施行。

为优化调整项目类别、增强可操作性,《名录》中的一级行业采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大类名称,二级分类参照其中类和部分小类行业名称。现《名录》共设置了50个一级行业分类,192个二级类别。

此外,《名录》还对部分需要重点关注的,以及可能产生环境影响问题的建设项目提高了环评文件类别等级。对环境影响程度和影响范围相对较小的行业类别进行了简化。

港口收费办法改革 航运企业每年或减负2亿元

日前,交通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修订印发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9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办法》改革了拖轮费的计费方式,优化了船舶引航收费的结构,进一步减少了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并规定理货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预计,此次修订将进一步完善港口价格形成机制,每年可再为航运企业减负2亿元。

明天起,手机长途、漫游费时代结束

根据三大运营商此前发布的消息,9月1日起,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用将全面取消。届时,手机国内语音计费将由本地、长途、漫游主叫、漫游被叫“四费”统一为主叫语音“一费”。

由于目前4G用户普遍已没有长途和漫游费用,该新政对非4G套餐用户的影响较大。

北京:这5种情况提取公积金,仅需身份证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进服务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9月1日起施行,公积金提取的流程和材料将进一步简化。

《通知》取消了原业务办理过程中需提交的异地购房证明、社保证明、退休证明、离职证明、收入证明和补缴证明等多项证明类材料,取消了以前需要填写的《住房公积金汇缴书》、《住房公积金补缴书》等单据。

此外,共有19种情况提取材料大幅度简化,其中有13种材料只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填写相应的表格即可。

在北京市内购买商品房完成网签,使用北京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同一住房非首次提取,在京无住房且租房,法定退休销户等5种情况下的公积金提取,只需带上身份证、填一张申请表即可。

关键词: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