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科大讯飞过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缺乏大数据支撑恐掉队

2019-04-30 09:22:51    蓝鲸TMT  参与评论()人

科大讯飞过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缺乏大数据支撑恐掉队

科大讯飞作为“AI第一股”,2018年曾因“同传造假”、“举着AI大旗骗地搞房地产”风波两度站上风口浪尖,全年股价下跌趋势明显,最低曾跌至19.8元/股。它必须要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才能扛住来自二级市场的考验。

日前,科大讯飞交出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9.17亿元、5.42亿元,同比均有所增长,相比之下2017年其营收为54.57亿元、净利润4.28亿元。但这份成绩单似乎并未让市场满意,财报发布后,科大讯飞股价连跌三天。

财报数据表明,2018年科大讯飞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76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50.9%;同时,为了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科大讯飞已经在寻求业务转型,2018年该公司的To C业务实现营收同比提升96.54%至25.17亿元,占总营收31.80%。

不过,易观分析师何文倩认为,大数据是未来智能语音市场无法或缺的竞争因素,与BAT等拥有海量用户数据的企业相比,科大讯飞缺乏文字、图像等各个场景的大数据支撑,未来有可能会掉队。

过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扣非净利润同比降超25%

财报显示,科大讯飞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9.17亿元,同比增长45.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24.71%。表面上看,科大讯飞2018年实现了营利双增,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期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下降25.83%。

科大讯飞过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缺乏大数据支撑恐掉队

一增一降的净利润表现,背后隐藏的是大额政府补助。科大讯飞在财报中透露,2018年其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76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50.9%,占全年营收的3.5%。

科大讯飞过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缺乏大数据支撑恐掉队

记者发现,最近多年,科大讯飞均存在业绩依赖政府补助的情况。据记者统计,从2008年到2018年,科大讯飞累计实现净利润共31.11亿元,当中有超过25%来自政府补贴。

此前,科大讯飞方面在提及政府补助时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保持正常盈利状态,业绩逐年稳定增长,并且近年来,政府补贴力度已经逐年下降。不过,从其最新财报数据不难发现,科大讯飞在2019年首季获得的政府补助为0.84亿元,在当期净利润中的占比高达82.66%。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表示过,未来中国的移动语音应用可能会三分天下,一份是外企,一份是国内的互联网,一份是科大讯飞。如今,科大讯飞在A股市场已经冲到“AI第一股”的位子,但从屡屡依赖政府补助的表现来看,这难免令人对其主营业务的经营能力产生质疑。

对此,AI领域天使投资人周琪深对记者表示,“其实科大讯飞在AI语音市场并没有建立起绝对的优势,在汽车、医疗、金融等行业尚未发展成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的人工智能需要与更多的大数据及云计算结合,或多或少还会给科大讯飞的股价带来动荡。”

To C业务转型初见成效,缺乏大数据支撑恐掉队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科大讯飞主要以To B业务为主。据赛迪顾问等研究报告统计,截止2017年,科大讯飞占据中文语音产业70%以上市场份额,其中涉及移动互联网语音门户、智能家电、呼叫中心、教育考试、公共安全等语音技术应用领域都属于To B业务领域。

科大讯飞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正因为把产品精力过多放在To B业务上,从而导致讯飞在AI语音方面商业落地能力不足。”

面对商业化落地的窘境,科大讯飞一直在积极寻求业务转型。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曾对外表示,“科大讯飞正在积极尝试由to B向to C的转变,打开C端市场将是讯飞下一步市值提升的关键。”

财报显示,2018年科大讯飞To C业务实现营收25.17亿元,同比提升96.54%,占总营收31.80%。

科大讯飞过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缺乏大数据支撑恐掉队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表面上看,科大讯飞的业务转型已初见成效,但拆解整个To C 业务来看,其仍面临一些挑战。

作为科大讯飞To C业务的直接竞争对手,搜狗等硬件厂商也早已推出自己的翻译产品,且以更低价格打开市场。科大讯飞联合京东推出的“叮咚”智能音箱也陷入销量低迷困境,2016年这款智能音箱年出货量不足10万台,2017年科大讯飞在年报中只表示叮咚音箱销量持续增长,但真实数据尚未可知。

同时,有数据显示,科大讯飞在技术优势语音识别领域的识别率达98%,其它科技企业的语音翻译准确度介于95%-97%之间,企业间在基础应用领域难以拉开差距。

中金的研究报告曾指出,目前语音识别技术除了电子病历、法院速记等少数场景外,用户对语音识别的准确度要求不高,算法企业很难通过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变现。

对科大讯飞而言,更难以逾越的障碍或许来自BAT,近年来互联网巨头早已在AI语音市场布局。其中,all in人工智能的百度已宣布“智能语音技术全系列永久性免费”,与科大讯飞形成直接竞争。

“将来的智能语音市场,大数据是无法或缺的竞争因素,这对于科大讯飞来说很重要。”何文倩对记者表示,“相对于阿里巴巴及腾讯等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科大讯飞缺乏文字、图像等各个场景的大数据支撑,未来有可能会掉队。”

科大讯飞过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缺乏大数据支撑恐掉队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