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复星苏宁百联中信等建“复联”,要下怎样一盘棋

复星苏宁百联中信等建“复联”,要下怎样一盘棋
2019-05-16 15:59:48 第一财经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包括复星、苏宁、中信集团、招商银行(03968)、红星美凯龙(01528)、美特斯邦威、均瑶集团、美泰(Mattel)等多家企业聚在一起,宣布成立全球家庭幸福联盟。

首批发起成立联盟的企业阵容强大,还包括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汇丰银行、荷兰皇家菲仕兰、东方明珠、宝宝树、哈啰出行、亚朵酒店、百联、步步高等国内外企业。

从企业各自所在的领域看,涵盖了新零售、金融、家装、母婴亲子、旅游、出行、食品、健康、航空等多个行业,但共同点是都属于消费品领域,客户都是大众消费者。而从联盟的名字来看,几家企业要搭建的,是一个服务全球家庭用户的平台。

复星苏宁百联中信等建“复联”,要下怎样一盘棋

如今,家庭正成为一个重要的消费场景,亚马逊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决策,在所有消费场景中的占比,已由2007年的24.1%上升到2017年的33.5%。

然而要吸引并粘住家庭用户也不容易,需要大数据的支持,以及丰富的线下场景和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说到家庭用户,最早提到要聚焦于此的,还是联盟的发起方复星。多年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提出通过整合全球的资源,服务十亿全球家庭用户。

目前,复星围绕家庭需求的投资布局,也已形成了一个覆盖从出生到养老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比如宝宝树、亲宝宝等母婴社区品牌;针对医疗养护的和睦家、禅城医院等,以及三元食品、地中海俱乐部、迷你营等。集团目前在做的重要工作,则是打通这些产业和公司之间的用户数据,实现更多的融通。

不过郭广昌认为,只是复星单独在打造的“健康、快乐、富足小生态”还不够,他更看中的是已经掌握更多线下客户资源和能提供更广泛家庭用户产品和服务的“大生态”,这也是发起全球家庭幸福联盟的重要原因。

“以前我们享受到线上红利,价格低、成本便宜,但现在网上的流量已经够贵了,成本跟网下差不多甚至更贵,而线下的流量很多被大量浪费,所以现在是线下红利的时候,我们如果能相互之间共同利用,交叉合作,通过资源共享、渠道共创、产品跨界融合等方式,打造一个汇聚产品、渠道及线上线下流量,旨在服务家庭客户的平台,可能会创造出更多围绕家庭用户的爆款。”郭广昌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苏宁易购就与复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意在医药、健康消费品、家庭客户服务等领域,围绕线上电商渠道与线下业态门店探讨深度合作,复星旗下母婴、健康科技和健康消费品等商户也将入驻苏宁易购平台。

而家庭幸福联盟显然是希望将这种一对一的双边合作,扩大为效率更高的“多边合作”。

刚刚被任命为复星首席发展官的王灿也对记者指出,复星提出为家庭创造幸福生态,但做的过程中发现,可能复星自己的一个产品、服务在某个环节、某个阶段能满足需求,但希望全球的家庭都能有个幸福体验,就需要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因此我们提出设立这样一个沟通平台,从想到做就一个月的时间,昨天还不停有新的品牌要加入进来。”

据记者了解,联盟成立后将建立联络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沟通工作进展和成员合作需求,而这样的“多边合作”要想有实际的成效,最初的机制和信任度如何建立将极为重要。

责编:陈姗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