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21个月了还在持续!起底美国农民破产潮:去年农业收入中位数为负1万

21个月了还在持续!起底美国农民破产潮:去年农业收入中位数为负1万
2019-05-15 18:14:00 第一财经

在多重因素叠加下,美国农民一季度收入下跌25%,创下三年以来最大跌幅,农业债务水平也已接近自上世纪80年代初农场危机以来的高位。

自去年夏天以来,大豆期货价格在50周内下跌了25%,大宗商品价格低迷、自然灾害以及全球经济放缓趋势让许多美国农民陷入破产边缘。

美国联邦数据显示,美国主要农业州的三个地区中申请破产的农民人数已攀升至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譬如,在北达科他州和阿肯色申请破产案增加了96%,让从事破产服务的律师赚得盆满钵满。

而伴随美国农业信贷条件的持续恶化,美国银行业还有进一步收紧信贷标准的趋向。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曾在中国驻美使馆任职,期间长期处理农业贸易事务。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业情况欠佳,恐怕最终美方还是要走“给补贴”的这条老路,在农业补贴方面美国实行“黄箱”补贴,虽然这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允许的,但仍需看到补贴不是万能的,美国农民渴望的是市场。

21个月了还在持续!起底美国农民破产潮:去年农业收入中位数为负1万

破产人数远超金融危机时

根据美国农业部估算,近年来,美国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处于亏损状态。以2018年为例,美国农户当年农业收入中位数为负1548美元(约合10631.35元人民币)。

原因在于,尽管美国农场的生产力在近年来创下纪录,但由于供应过剩压低了商品价格,农业收入反而下滑。

以大豆为例,截至5月13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主力大豆期货盘中一度跌破8美元关口,最终价格每蒲式耳8.04美元,创11年以来的新低。大豆价格自去年10月达到顶峰后,已累计下跌了25%。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去年中国大豆进口8800万吨,前年1.12亿吨,减少了3000万吨,基本上减少的是美国(大豆)的数字。

美国福四通国际(INTL FCStone)金融服务公司首席商品经济学家苏德曼(Arlan Suderma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美国存在大豆种植产能过剩的问题,但美国农民整体来说并没有认真考虑大豆市场将面临严重下滑这一可能。美国农业部3月的种植报告显示仍有大量的大豆作物。

不幸的是,其他农作物产品也存在类似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计算,中西部美国农民破产趋势已经延续了21个月,且毫无结束迹象。

其中,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和威斯康星州在2018年的破产数量是10年前的两倍;北达科他州和阿肯色州的破产案同比也增加了96%;堪萨斯州的的破产数量则比10年前多了59%。而这几个州的农产品销售额占2017年美国农产品销售总额的近一半。

与此同时,还在苦撑的农民则选择加大贷款额度。根据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目前可查的数据,在美国全国范围内,2018年第四季度支出的贷款总额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2%,创下了587亿美元的季度纪录。该银行表示,这些贷款的平均规模已经上升至74190美元,是第四季度的历史贷款最高水平。

该银行还指出,为了维持生意,一些农民卖掉了他们在十年前繁荣时期时购入的第二套住房,家庭成员也开始寻求非农业工作,以带来额外收入或支付健康保险。另一些农民则选择缩小业务规模,放弃出租土地或出售设备以降低债务负担。

尽管如此,坏账案例仍在不断增加。芝加哥第一中西部银行在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8年其过期农业贷款比去年增加了287%。与此同时,爱荷华州调解局处理的农民无法支付贷款的案件则增加了20%。

而根据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与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贷款人提出的提供更多抵押品的要求在2018年同期增长了2.5%。同时,根据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2月的报告,截至今年1月1日,农场经营贷款的平均利率升至6.07%,为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之相反,美国农业州从事破产服务的律师生意却少有的火爆。

堪萨斯州威奇托市(Wichita)的破产律师艾润(David Prelle Eron)在2018年中代理了10起农场破产案,是他在一年内处理过该类型案件最多的一次。

总部位于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的破产律师皮特曼(Wade Pittman)则表示,他的公司在2018年提起了大约20起农场破产诉讼,而且由于牛奶价格停滞不前,他预计这一数字会继续上升。

爱荷华州锡达拉皮兹市的律师佩弗勒(Joe Peiffer)也表示,最近他的律所迎来了从未有过的最繁忙也是最赚钱的时期,就在2018年圣诞节前夕,他还致信八名农民并回绝了代表他们出庭,因为他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能及时处理他们的案件。

或再次走上补贴老路

美国特朗普政府曾在2018年9月4日宣布给予农民120亿美元的农业援助。

具体而言,美国政府向农户提供47亿美元的直接补贴,其中大豆种植户会获得36亿美元的直接补贴,其他可以获得补贴的农户包括高粱、玉米、小麦、棉花的种植户以及生猪农户,补贴最高为每人12.5万美元。不过美国农民对此反应不一,认为与其给补贴,不如给市场。且不少人认为,若照目前形势发展,特朗普政府必须加大农业援助力度。

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院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就在州内农民游说群体的推动下计划推行新的立法,帮助被迫寻求破产的农民。他的计划是将目前对农民的运营债务上限从420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

同时,特朗普政府也表示,将采取政府回购方式,计划向美国农民提供150亿美元补贴,不过这项计划目前没有任何细节。

而为何面对巨大缺口,又仅仅给予150亿美元补贴?

WTO规定发达国家补贴的总额为前一年农产品总规模的5%,发展中国家是相当于前一年农产品总规模的10%,这即为“绿箱”,超过即会产生贸易扭曲。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美国根据乌拉圭回合谈判的结果,获得的条件是可在191亿美元的补贴上限内对各单项产品提供“黄箱”补贴。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