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伊朗原油出口遭美国彻底封杀,疯涨油价还压得住么?

2019-04-23 18:33:4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当地时间22日,美国白宫发声明称,自5月2日起对伊朗原油进口的“豁免权”到期后将自动终止,此举意在彻底断绝伊朗原油的对外出口,遏制其主要收入来源。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当天大涨近3%,刷新半年新高。

去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声明,宣布退出2015年起生效的伊朗核协议。去年的11月5日,美国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正式生效,包括印度、日本、土耳其等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豁免,得以继续进口伊朗石油,有效期180天。

鉴于近期美国对伊朗的强硬表态以及多次更新制裁名单,外界对特朗普的决定并不意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将不再给予任何国家与地区“豁免权”,任何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国家和地区都将受到美国的制裁,最终期限将取决于伊朗的表现。截至目前,伊朗石油收入损失以及超过100亿美元。

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对于美国的决定,伊朗方面迅速作出强硬回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坦格西里(Alireza Tangsiri)表示,“基于国际法,霍尔木兹海峡是一条航道,如果我们不能使用它,就会将其关闭。无论面对任何威胁,伊朗都将捍卫自己的水域。”

据统计,美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已针对伊朗进行了25轮制裁,制裁对象包括近1000个实体和个人。

伊朗原油出口遭美国彻底封杀,疯涨油价还压得住么?

由于美国的制裁,伊朗外贸和经济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伴随着国内通胀形势急剧恶化,伊朗里亚尔汇率处于崩盘边缘。官方价格为1美元兑换4.2万里亚尔,而非官方市场的价格则是1美元兑换13万里亚尔,徘徊于历史低点附近。今年1月,伊朗央行曾考虑激进的货币改革,将里亚尔的面额缩减4个零,但最终未能实施,时任伊朗央行行长的赛义夫(Valiollah Seif)因货币政策效果不佳被解雇。

根据行业网站TankerTrackers的数据,3月伊朗原油出口量为190万桶/日,4月前两周已经回落到110万桶/日。市场预期,如果美国取消豁免正式生效,这个数字将进一步回落至100万桶/日以下。作为伊朗的盟友,土耳其对美单方面制裁决定表示不满,外长恰武什奥卢认为此举无助于中东和平与稳定,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谁来填补供应空缺

特朗普的态度是影响未来油价的一大重要因素。过去一年里他曾多次批评高油价,希望欧佩克(OPEC)有所行动,甚至以军事保护相威胁。

同时,为了避免取消豁免对油市的冲击,白宫在声明中补充道,欧佩克成员沙特和阿联酋将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市场供应,填补伊朗留下的缺口,同时美国自身也将继续增加产能。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原油日产量达到1220万桶,维持在历史峰值。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随后迅速作出回应称,沙特将与各产油国一起保证市场充足供应,并维持供需关系不再失控,这对于产油国、消费者及世界经济稳定而言都至关重要。在沙特“超额”减产及各大产油国的共同努力下,欧佩克3月产能已经降至了4年低点。

俄罗斯也可能为产能“添砖加瓦”。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此前表示,欧佩克面临两难选择,减产的代价是市场份额被美国占领,如果放弃协议将打压美国页岩油产能。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RDIF)主管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暗示,因为市况改善且库存下降,6月OPEC峰会时俄罗斯希望提出增加原油产量。

按照日程安排,沙特、俄罗斯与其他产油国下月将在吉达召开非正式会议,对减产令效果进行初步评估。欧佩克计划在6月下旬召开的半年度集体会议上对减产令的下一步计划作出最终决定。此前有媒体援引欧佩克内部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其他地区的供应继续中断,OPEC可能从7月起提高产量。

奥巴马政府顾问、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博尔多夫(Jason Bordoff)认为,限制伊朗原油出口将让原本紧张的供需形势再次恶化,特别是在利比亚和委内瑞拉存在供应风险的时刻。未来油价的上涨幅度将取决于减产令的最终命运。

潜在影响

作为伊朗石油第二大买家,美国的决定对印度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22日该国遭遇股债汇三杀,此前迭创历史新高的标普BSE Sensex 30指数下跌0.8%,印度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0.9%,印度卢比/美元重挫0.5%。

去年印度卢比/美元曾一度大跌超10%,主要原因就是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如今这一幕可能重演,目前印度82%的石油依赖进口,经常项目赤字规模已经上升至GDP的2.8%,逼近3%的临界值。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希望美国允许盟国继续购买部分伊朗原油,而不是从5月开始彻底停止。此前印度已经开始尝试从其他欧佩克国家进口石油。

日本已提前有所准备。Refinitiv的数据显示,日本炼油厂已经停止了伊朗石油的进口,以确保现有订单有足够时间抵达日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政府将就美国终止伊朗原油禁令豁免一事征求企业意见,以考虑是否采取措施避免原油供应方面的影响。总体而言负面影响应该不大,日本将与美国就此议题继续深入交换意见。

作为最早表态将继续维持与伊朗经贸关系的经济体之一,欧盟去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正式宣布准备成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SPV),来保障与伊朗的合法金融交易不与美国的制裁相冲突。

今年2月,德法英三国宣布建立对伊朗贸易结算支持机制INSTEX,但实施进度缓慢,如今英国忙于脱欧事宜、德国与法国亦自顾不暇,项目进入停滞状态。伊朗外长扎里夫14日抱怨道,欧盟履行承诺的速度太慢了,伊朗到底需要等多久?对于伊朗而言,未来INSTEX能否从目前的人道主义物资推进到石油贸易,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