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2018年业绩波动大,金山软件说最困难时候已经过去

2019-04-01 18:05:44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在港上市企业金山软件(03888.HK)北京公司所在地距离小米总参1.6公里,抛除两者在创始人方面的渊源外,双方在赛道、市值等方面距离在拉大。

金山软件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受网络游戏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收59.06亿元,同比增加1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89亿元,同比减少88%;截至记者发稿,金山软件股价19.72港元,港股市值270.7亿港元;小米集团股价11.40港元,港股市值2860亿港元。

2018年业绩波动大,金山软件说最困难时候已经过去

游戏业务下跌

2018年是游戏行业受政策影响整体波动的一年,不论是腾讯集团亦或是金山软件。

成立于1995年5月的金山软件西山居工作室,是国内最早一批游戏开发工作室,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其于1996年1月发布的中国大陆首款商业游戏《中关村启示录》标志着金山公司正式进入游戏领域。

过往财报显示,2013年至2017年,网络游戏是金山软件业务板块中最赚钱的业务,营收贡献占比也逐年提升。但2018年,由于政策监管,国内游戏厂商集体进入版号荒,直接影响各家上市公司财报报表情况。

3月25日,腾讯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游戏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下滑至35.57%;金山软件财报显示,网络游戏贡献营收25.52亿元,占2018年总营收的43%,同比下滑18.2%。

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邹涛在财报中表示,受中国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监管环境影响,金山软件的网络游戏业务2018年的表现承受压力。

金山软件CFO吴育强表示,金山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2018年的亏损主要来自三大板块中利润最丰厚的游戏板块出现内外部变化所致。他称,在外部方面,国家对监管控制政策有所变化,相信2019年游戏版号会慢慢放出来。其次,资本市场也受整个大环境影响。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金山软件在端游方面主要依赖《剑侠情缘网络版3》(简称《剑3》),2018年受政策因素影响后,金山软件为了延续生命周期,推出《剑3》新赛季与新游戏安装包。但由于错过手游风口,2018年金山软件耗费一定成本研发手游新产品。金山软件管理层在2018年业绩会中透露,该公司现时已有3款游戏或批版号。能否应对游戏巨头腾讯与网易仍是未知数。

针对游戏行业趋势,金山软件高管在业绩会上表示,2018年12月游戏审批政策开始放松,既然政策已经在审批,方向相对明朗。

2018年业绩波动大,金山软件说最困难时候已经过去

云业务亏损收窄需时间

作为金山软件三大板块中的云计算与办公软件服务,在游戏业务下跌之时,起到了重要的平衡作用。

2018年度业绩公告显示,金山软件全年营收达人民币59.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其中来自网络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43%、38%和19%,收益占比分别为37%、41%和22%。

对比可看出,云计算业务增速明显,但未达到盈亏平衡,对此,吴育强表示,哪怕是目前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云计算平台阿里云,目前仍未达到盈亏平衡,金山云的营收状况一直在改善,目前主要目标是在垂直领域内深耕细作,巩固地位。

金山软件高管在业绩报告会上针对云业务亏损表示,我国云计算行业刚刚起步,是万亿级别的市场,但国内排名前列的几家云服务商总共也只有几百亿规模。云业务并不是不能挣钱,大家都在保持相当规模的投入参与竞争。目前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云市场的竞争还有10年时间。未来行业亏损将陆续收窄。

吴育强表示,需要区分绝对金额与亏损率,未来金山云业务绝对金额上亏损可能会扩大,亏损额度增多,但亏损率是收窄的。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个业务板块均有各自生命周期,放在一起可能是亏损的,但在各自赛道上均处于不同的成长节点。

此前,金山云CEO王育林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竞争下半场,云计算讲逐渐转向B端传统企业。2018年是云计算进入政企市场的明显节点,典型案例是云计算与金融、智慧城市、以及智能制造的结合。

另外,办公业务受益于个人版、企业版收入及B端销售订单确认,其2018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4.3%至3.73亿元,收入占比提升至22%,截至2018年11月,WPS Office国内安卓版MAU破1亿。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对其风险提示称:金山软件老游戏流水自然回落,新游戏延期,或表现不及预期;办公授权业务增速放缓,订阅及广告增长不及预期;云服务市场竞争亏损扩大。摆在金山软件目前的道路仍不好走。

责编:刘佳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