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蛇口模式持续发力 招商蛇口2018年净利润超150亿

2019-03-19 17:07:3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3月18日晚间,招商蛇口(001979)发布年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82.78亿元,同比增16.25%;归母净利润152.40亿元,同比增长20.42 %;再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2018年度招商蛇口计划现金分红每10股派7.80元现金(含税),现金分红比例再次超年度净利润的40%。招商蛇口上市以来,三年累计分红约150亿元。

重组上市三年 招商蛇口持续生长

2018年是招商蛇口整合上市后的第三个完整年度,也是招商蛇口实现大变革、大布局、大发展的一年。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致力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承载者,以“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全面推动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及城市功能的升级。

2018年房地产行业稳中有增,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亿平方米,同比微增,商品房销售额实现15万亿,同比增长12.2%,增速较上年回落6.4个百分点。2018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强调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以落实长效机制,随着各地政策的贯彻实施,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多数城市价格同比上涨,过半城市成交量同比下跌。

数据显示,2018年,招商蛇口在近60个城市及地区拥有在售项目214个,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面积827.3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5.15%;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705.84亿元,同比增加51.26%。在资源获取方面,招商蛇口因城施策,投资策略稳健,深化协同发展,土地获取量质齐升。

2018年招商蛇口新增项目80个,扩充项目资源1357万平方米。新进入福州、南昌、湛江、徐州、温州、宜昌等城市,其中湛江招商国际邮轮港综合体项目的获取是“港城联动”的成功体现,在布局全方位邮轮母港生态圈的同时补充优质的项目资源;公司积极推进兼并收购,年内相继收购了东风汽车下属公司东风房地产80%的股权以及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华中以及华东市场的资源储备。

招商蛇口作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其在园区开发建设方面蛇口模式不断发挥其外延力。借助蛇口、太子湾的示范作用以及前海片区政企合作的经验,公司通过与政府合作,参与或主导地方产业新城项目的开发建设。2018年2月8日,常熟市人民政府与公司签署《琴湖片区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常熟市政府联合打造琴湖片区,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筑造常熟琴湖新核心;2月12日,揭阳市人民政府和公司签署《关于共同开发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揭阳滨海新区产城融合的重要区域——粤东新城,将其打造为政企合作的主要试验平台。公司积极协同招商局集团内资源,关注国家战略发展区域的机会,8月14日,与招商公路合资成立招商雄安公司,搭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新平台;12月1日,跟随国家提振海南区域的战略步伐,参股招商局海南区域总部,快速响应海南制度创新与实践探索;公司积极推动中白工业园发展建设,签约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落子“一带一路”,践行国际合作光荣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招商蛇口完成了对招商漳州的股权收购,增加了丰富的园区资源储备。通过漳厦片区的战略协同,未来将分享漳厦同城政策区位优势,提前锁定海西板块未来发展红利,进一步增强公司园区开发运营能力、区域综合发展能力。作为中国第一例获批的经营性人工岛,漳州双鱼岛项目将开发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居住、养生于一体的全国旅游目的地、区域商娱中心与品质生活区,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再造“港区城”模式新典范。

招商局集团布局邮轮港口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2018年全年,集团布局的上海、天津、厦门、深圳共接待出入境邮轮677艘次,占全国的71%;累计客流量409万人次,约占全国的84%。蛇口邮轮母港荣获“最佳邮轮港口服务”、“最具设计创意”两项大奖,全年靠泊邮轮89泊次,同比增加46%,邮轮客流量超36万人次,同比增加93%,母港服务各类旅客总客流量突破600万人次。招商蛇口承办第十三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国内外邮轮专家集聚深圳蛇口,共商中国邮轮产业创新升级。港城联动,布局深圳、厦门、上海、湛江、天津等沿海城市邮轮母港及综合配套,积极拓展十余个沿海城市与长江沿岸母港项目,纵横全国。

蛇口模式持续发力 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重组上市以来,招商蛇口以“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发展模式(蛇口模式),实现邮轮、园区和社区三大板块业务协同发展。“前港-中区-后城”模式,是由港口的要素集聚,带动园区的产业发展,进而推动城市的升级、实现共同繁荣。公司作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一方面开发人民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另一方面提供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容运营,通过综合发展深度实践与执行公司战略。

在产品维度上,综合发展是通过打造精品住宅、特色商业、联合办公、主题园区、邮轮母港、会展中心等产品线,实现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及城市功能的升级;在时间维度上,综合发展是兼顾短中长期业务发展需要,通过快周转、阶段性持有运营和长期持有运营三类项目比例的合理配置,实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平衡;在空间维度上,综合发展是都市圈、省会城市、省内经济强市等不同定位城市的梯次聚焦、持续深耕。招商蛇口通过激发内部活力、优化城市及产业布局、强化内外协同、加速样板打造及复制、深化产融结合等方式,建立“美好生活圈”,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

蛇口模式持续发力 招商蛇口2018年净利润超150亿

招商蛇口禀赋多项资源优势,招商局集团内的业务协同优势、独特的“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资源优势、助力转型发展的探索创新精神,都是招商蛇口发展的基石和竞争优势。招商局集团作为招商蛇口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综合实力强大,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拥有的外部协同资源给招商蛇口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经过40年蛇口工业区的建设运营,“蛇口模式”衍生出的“前港-中区-后城” 的综合发展模式,是在蛇口的开发与升级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特色商业模式,是一种独特的港口、园区、城市三位一体综合发展模式,并在招商蛇口走向全国的过程中一次次被证明了其独特性。发展大湾区经济已是世界经济强国的“标配”,粤港澳大湾区承载着中国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使命。招商蛇口在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深圳的核心位置—蛇口、太子湾、前海、宝安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拥有了大量待开发的优质资源,随着湾区发展不断,招商蛇口享受的独有的政策和战略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发建设将如火如荼。招商蛇口目前已在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布局,其中大部分资源集中在深圳,包括从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蛇口海上世界起沿南海边一路往西,太子湾片区、前海妈湾片区到宝安空港新城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片区,招商蛇口近千万平米的优质资源正在有序地规划、开发及建设。

招商蛇口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跟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化与地方国企的合作,加大发展力度,多渠道扩充优质项目储备资源;继续提升各项开发能力,加快存货周转,提高项目开发获利能力;计划实现新开工面积1100万平米、竣工面积1000万平米,签约销售金额2000亿元。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编:黄鑫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