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刷新阶段新高,直逼28%警戒线

2019-03-19 17:06:3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深交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美的集团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18.09亿股,持股比例由27.31%升至27.39%,刷新阶段新高,直逼28%的警戒线。大族激光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2.85亿股,持股比例由26.75%降至26.39%。

照此趋势,美的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剔除的外资重仓股。

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刷新阶段新高,直逼28%警戒线

2019年3月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3月7日,大族激光就被剔除出MSCI中国全股指数。MSCI表示,作出剔除的动作并非针对A股,而是部分股票已经达到或者临近28%的外资持股警戒线,因此做出调整,防止给投资者带来可能的投资困扰。

其实,A股被外资“买满”的情况并非近期才出现,2015年5月19日,由于上海机场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港交所表示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2019年,大族激光是首只因为外资持股超过警戒线而被限制购买的个股。

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深股通持续加仓A股、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未来可能有更多个股面临外资触及持股比例上限并被MSCI剔除的风险。

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总市值的比例仍不算高,但对投资者而言,外资流入对个股、板块的具体影响不容忽视。

根据摩根士丹利在2月时测算,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近1680亿美元的A股,大约占A股总市值的2.6%。在主要板块中,外资对于消费、医疗板块尤为感兴趣。外资的A股持仓近40%都聚焦在消费板块(21.2%为必选消费、17.2%可选消费),相比之下在沪深300指数中,消费板块占比约18.3%(8.6%为必选消费、9.8%可选消费);相似地,医疗板块在境外资金的总持仓中也占到近8%,该板块在沪深300指数的占比达6.4%。

德意志银行亚洲股票策略分析师Will Stephens近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A股市场再一次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重点。A股是今年以来表现最为出众的股票市场之一,成交量近日大幅上涨。去年MSCI将235只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进一步提高了全球投资者的资产多样化。今年以来,通过北上渠道流入的境外资金量已突破14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MSCI决定扩大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并持续引入流量。

责编:张瑜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