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耗减万亿外储纾解贬值压力,易纲称“汇率稳定,也需保持弹性”

2019-03-11 09:19:0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回答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时表示,人民币在过去4年多时间确实有贬值压力,但货币当局千方百计保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外汇储备为此减少1万亿美元。

易纲的回答似为2015年和2016年外汇储备规模的连续下跌做出了解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这一方面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致美元升值有关,另一方面也受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行压力、资本外流等因素影响。

在此背景下,我国外储从2014年的最高点,近4万亿美元一度跌至不足3万亿美元,而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02亿美元,实现连续4个月正增长。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人民币汇率亦将维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内。

减少的1万亿美元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从2000年开始由1600多亿美元快速增长至近4万亿美元,2014年6月达到峰值,为39932.13亿美元。然而,2015年开始,中国的外汇储备持续回落,2017年1月较上月下降123.1亿美元至2.998万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并降至2011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相较2014年的峰值减少了约一万亿元。

外汇储备的下降意味着资本外流压力持续存在,彼时针对外汇储备“破3”的市场讨论不绝于耳。所谓外汇储备,即为政府持有的外币资产,其作用是作为投资,以及在有需要时用作进行金融交易,以支持当地货币汇率。换言之,大量外汇储备可以稳定货币汇率,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当货币贬值时,可以运用外汇储备承托货币。

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下跌近6.5%,是史上最大的年度跌幅;中间价也从年初的6.5032上升至年末的6.9370,贬值幅度达到6.67%。

2017年,人民币止跌回升,全年涨幅达6.3%。市场将人民币大涨的原因归为了三点,一是美元持续走弱,即2017年美元对欧元贬值幅度超过10%;二是中国经济企稳超过预期;三是央行的政策调控,如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等。

与此同时,2017年外汇储备余额也持续回升,从2至12月连续上涨。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399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加1294亿美元。

相比2017年,2018年我国外汇市场可谓跌宕起伏。美联储4次加息、全球市场遭遇“美元荒”、新兴市场一度出现“股债汇”三杀的局面。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万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解读称,2018年12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

而人民币汇率在年初的短暂升值后回落,一度逼近“7”关口。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人民币波动仍处在合理范围内。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6.6174元人民币,比上年升值2.0%。

易纲也指出,2018年汇率波动较为稳定。“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最强的时候达到了6.28,最弱的时候达到了6.97,这样一个波动的范围,从高点到低点大概是11%。如果算波动率的话,去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是4.2%。相对于欧元兑美元的波动率、英磅兑美元的波动率,我们的波动率还偏小。”他进一步指出,在我国汇率保持稳定的同时,也需保持弹性。

未来有望波动中保持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02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23亿美元,实现连续4个月正增长。对于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王春英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0.6%,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另外,她还提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收支状况均呈现积极变化,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关于外汇储备规模今后的走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分析称,未来我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甚至还会有所增长。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基本面仍然表现不错,股市表现稳中有升,而美元大概率不会大幅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小,甚至还会有所升值,从而使之前一些恐慌性的资本流出基本消失。“基本面是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最主要因素。从基本面上来说有利于资本流入,抑制资本流出。”赵庆明称。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也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易纲在答记者问时称,就人民币汇率走势而言,经过这么多年市场机制的不断形成和完善,企业和老百姓对人民币汇率弹性越来越习惯,市场上对风险的对冲工具也越来越多。

他称,“随着市场工具的增多和完善,人们的预期也越来越稳。比如看最近这一轮,人民币汇率从去年到今年现在,人民币6.72元等于1美元,这个过程中反映了市场越来越成熟,预期也越来越稳。”他还指出,“今年展望未来的话,人民币汇率会在市场决定的机制下,变成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不过,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短期内人民币仍面临一定压力。一是美元指数短期变动较大,已经从1月底的95.56左右大幅上涨至96.50以上,人民币汇率定价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美元指数,美元指数的不断上行给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带来短期压力;二是部分地缘政治因素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也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李超并称,但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改革开放在稳步推进中,未来4-5年资本持续流入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趋势不变。

责编:黄向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