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罕见看空中国人保:未来一年将下跌50%以上

2019-03-08 11:18:0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

中信证券向中国人保A掏出“红牌”:未来一年你将下跌一半以上

3月7日,中信证券发布的针对中国人保的一份研报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

在这份名为《财险龙头,但A股显著高估》的研究报告中,中信证券给了今年至今已在A股市场上大涨接近140%的中国人保(601319.SH,01339.HK)首次覆盖的“卖出”评级,而中国人保的H股则被中信证券给出“增持”评级。

在对保险股价值增长的看好下,针对保险股的研报一般以正向为主,给出“卖出”评级的较为罕见。第一财经记者就此份报告致电相关研究员,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

从报告内容来看,中信证券认为中国人保旗下几大业务板块中,人保财险是中国最赚钱的产险公司,但在强竞争和强监管下,其承保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人保寿险及健康险已建立具有规模地位的销售渠道,并已开始重视长期储蓄和保障型业务,但价值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低价值率业务仍需较大力度压缩;人保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占比高于同业,近几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处于较高水平。

基于盈利预测及估值评级,中信证券认为目前中国人保A股的股价显著高于合理区间,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预计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对于中国人保A股53.9%的下跌空间预期是基于其3月6日11.66元的收盘价做出的,而今日(3月7日),中国人保A股在其他保险股均为下跌的情况下收获一字涨停,收盘价为12.83元,实现“五连板”。

事实上,中国人保今年在A股市场上的表现可谓疯狂。Wind资讯数据显示,其年初至今涨幅为138.48%,在整个保险板块独领风骚。

之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资深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人保能够领涨,基本面上,因为其1月的保费增速大幅领先其他几家同业上市公司。

综合各家上市险企公告及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9年1月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1月保费增速分别为31.18%、19.11%及18.66%。财险市场份额依旧保持绝对领先的人保财险1月的保费增速大幅超越另外两家上市财险公司。

不过在如此疯狂的涨幅之下,行业分析师认为基本面因素已然不大,更多的是次新股的概念、资金的狂热追捧以及其流通盘较小等因素使然。Wind资讯数据显示,作为2018年11月方才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人保A股流通盘仅10.11亿元,远低于其他几大上市险企。

3月6日晚间,中国人保自己也发布了风险提示性公告,称:“本公司A股股票于2019年3月1日至3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并于2019 年3月6日继续涨停。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5日,保险行业7家上市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0.3,本公司静态市盈率为28.16,公司静态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波动较大,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在给予中国人保A股市场“卖出”评级的同时,其H股则得到了“增持”的评级。中信证券给出的理由是,3月6日中国人保H股股价为3.8港元,对应2019年PB为0.86倍,PE为9.0倍,P/EV为0.71倍,股价显著低估。

数据显示,中国人保H股3月7日收跌3.69%,收盘价为3.65港元,其AH股溢价极高。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