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外储连续4个月正增长,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2019-03-08 09:12:0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3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02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23亿美元,升幅为0.1%,实现连续4个月正增长,未来外汇储备规模也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外储连续4个月正增长,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0.6%,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今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减弱,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收支状况均呈现积极变化,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外汇资产做加法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贸易顺差维持;二是资本项下流入;三是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一些居民和企业的恐慌性购汇和各种渠道的资本外流基本消失。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527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365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440亿元,储备资产增加10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汇储备规模继续回升,但总的来看,2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与1月份相比较少。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升幅为0.5%。

“主要因素是2月份非美元货币像欧元、日元对美元汇率都有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我们有大约1万亿美元的非美元计价资产,所以汇率折算上会有一个账面损失。”赵庆明称。

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变动趋势会怎样?赵庆明认为,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甚至还会有所增长。他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基本面仍然表现不错;二是,股市表现稳中有升;三是,美元大概率不会大幅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小,甚至还会有所升值,也会使之前一些恐慌性的资本流出基本消失。

“基本面是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最主要因素。从基本面上来说有利于资本流入,抑制资本流出。”赵庆明认为,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储备稳定3万亿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两大因素使得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首先,美元指数短期变动较大,已经从1月底的95.56左右大幅上涨至96.50以上,人民币汇率定价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美元指数,美元指数的不断上行给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带来短期压力;其次,部分地缘政治局势可能出现预期逆转,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也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李超分析称,但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改革开放在稳步推进中,未来四到五年资本持续流入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趋势不变。

王春英亦表示,展望未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和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